徐州賈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彰顯特色 鄉村如畫

2020年12月18日11:04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美麗鄉村入畫來

美麗的馬庄真旺村。徐報融媒記者 孫井賢 攝

◎徐報融媒記者 沈揚

農家小院,怡然自得。秀美鄉村,滿園春色。

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戰”,同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性任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事關農民根本福祉、也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

近年來,賈汪區結合工作實際,堅持以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為導向,聚力實施公共空間治理提升、垃圾治理提升等十大提升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形成清晰路徑,彰顯了“賈汪特色”、打響了“賈汪品牌”。

白牆黛瓦、小橋流水。無論哪個季節,隻要你行走在賈汪鄉村,到處都能看到一幅幅山水相映、鄉愁濃郁的美好畫卷。這裡看得見生活的悠然、聞得到煙火的氣息、聽得出鄉村振興大道上邁出的鏗鏘足音。

潘安湖街道馬庄村是聞名遐邇的“全國文明村”,是閃耀鄉村大地的一顆璀璨明珠。從清理公共空間、整治房屋外立面,到鋪設柏油馬路、建設景觀綠化,近年來,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馬庄村高標准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度推進環境治理,全村呈現出“美化、綠化、亮化、淨化”的新面貌,正以嶄新的姿態迎接八方賓客。

真旺村作為馬庄村下轄的一個自然村,如今以休閑採摘、農家樂等產業為依托,著力加快民俗等特色項目開發,成為極具特色魅力的田園鄉村典范。這裡發掘傳統文化,留住美麗鄉愁,對建筑外立面、環村水系、景觀設施等進行綜合改造提升,以石磙、磨盤、水缸等老物件裝點,增添村子的年代感與厚重感﹔以石榴樹、棗樹、槐樹等鄉土樹種進行景觀綠化﹔多條水系通過曲直變化,形成了和諧優美的鄉村景觀。

茱萸山街道磨石塘村同樣有著古朴與新韻的融合,這裡有修舊的石頭房子,百家收集的老磨盤,也有房前屋后寬闊的柏油路和完善的基礎設施。經過幾年的發展,磨石塘村通過人居環境整治、生態文明建設、文旅產業發展,搖身一變成為干淨整潔、宜居宜游的美麗鄉村。同時,磨石塘村還依托大景山、督公湖等旅游景區,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閑度假、康體養生為一體的旅游基地。一個個旅游項目陸續開發,一批批農家樂次第鋪開,不僅讓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地變化,也讓村民的口袋鼓了起來。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誰不說咱家鄉美?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今天的賈汪百花爭艷、村舍整潔、阡陌縱橫,正煥發著鄉村振興的勃勃生機。

人居環境整治,不僅要提升鄉村景觀環境,還要改善農村居住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真正健全農村公共服務體系,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作為賈汪區重點推動的一項為民謀福利民心工程,戶廁改革關系千家萬戶,隻有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工作來推進,做實做細,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才能讓美麗鄉村建設更有根基。

“春風”勁吹小吳村,從一場全國性的觀摩活動,我們就能看到小吳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大動作。7月24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現場會在徐州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各部門的觀摩代表走進大吳街道小吳村,看戶廁改造、看農房改善、看污水治理、看垃圾分類,仔細深入的和村民交流,不時拿出相機、手機拍照留念。

在小吳村眾多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亮點中,設計巧妙的磚砌三格式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最吸引目光,也是代表們重點察看的方向。十幾年前,小吳村戶廁改造工程打響“第一槍”,首批661戶完成戶廁改造,生活環境有了明顯提升。近年,小吳村又按照省市改廁計劃,配合雨污管網改造工程,進一步開展改廁工作。如今,小吳村已改造戶廁近900戶,改廁率超過95%,全村所有化糞池均進行標准化改造提升,極大提升了居民生活質量。

在賈汪區,戶廁改造的成效遠不止體現在小吳村。老礦、江庄、紫庄、塔山、汴塘……處處都打響了農村“廁所革命”的攻堅戰。老礦街道把戶廁改造納入2020年街道為民辦實事工程,實行社區書記總負責、社區兩委干部包組、小組長包戶的工作機制,全面壓實責任﹔江庄鎮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先易后難”工作思路,規劃引領、試點先行,積極推進農村廁所改造工作。竹園、周埠、高村3個行政村作為試點先行,已全面完成改廁任務並申請驗收。

小廁所大文明。把“廁所革命”、污水治理等環境整治工作不斷統籌推進的賈汪區,正加快戶廁改造,在保証每個行政村不低於一座水沖式公廁的同時,在鄉村旅游重點村、鄉村旅游區、休閑採摘園等節點高標准建設旅游公廁,成為扮靚鄉村發展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一場綜合整治行動,讓鄉村環境靚了起來,但賈汪絕不會就此止步,誓要在產業發展、文明建設等方面齊頭並進,讓鄉親腰包鼓起來,讓鄉情民風淳起來,真正讓老百姓受益得實惠。

按照“空間、環境、產業一體化”思路,賈汪區以實施“三鄉工程”為契機,同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重點打造3條主線(農谷大道、252省道和賈汴路沿線)、3大片區(潘安湖馬庄—權台—西大吳特色田園片區,督公湖磨石塘—獨湖—才沃—許陽山水林園片區,月亮湖—花庄—房上—四清近郊田園片區)、6個“村庄+園區”節點,加快形成“強富美高”的現代鄉村風貌。

而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單位,賈汪區充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鼓勵農民的事情農民干,在各鎮、村全面建立志願服務隊,黨員志願者與農戶“結對子”,推進“十必聯”工作法,廣泛開展衛生打掃、垃圾撿拾等義務活動,開啟鄉村“美顏”新模式,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同頻共振,充分調動農民群眾參與整治活動的積極性,10萬余名黨員群眾投入整治行動,實現了民建、民管、民享的長效機制。

農村人居繪新景,鄉村振興譜新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是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如何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進一步補齊短板,提升整治實效,是賈汪區現階段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此,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應運而生。

據了解,從今年10月起,賈汪區在全區范圍內廣泛開展為期三個月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將集中打造20個特色田園型村庄、41個美麗宜居型村庄、53個整治達標型村庄,創建200個美麗庭院示范戶,年底前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全力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