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 ℃!淮安漣水一輔警泡水中21分鐘救人

2020年12月18日10:5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輔警泡水中21分鐘救人

輔警與隊友終於將落水者救上岸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徐強 周培雷 記者 朱鼎兆)盡管穿著衣服,但是泡在冰冷的河水中21分鐘會是什麼感覺?16日深夜,江蘇淮安漣水縣公安局巡特警大隊輔警錢正凱為了救人,在水中整整泡了21分鐘后,看著全身已被凍僵的獲救者,錢正凱告訴隊友:其實 我也被凍得有點麻木了,隻不過這是我的職責。

16日深夜11:10,漣水夜間室外氣溫達零下6℃,正在路面巡邏的漣水縣公安局巡特警大隊接到報警稱中央城北大門附近河域有一居民落水,趕到事發地時,通過圍觀群眾的指引,借著手電筒微弱的光,錢正凱注意到,一名中年男子正一動不動地側漂在河道中央。他快速地脫下外套,在隊員們的幫助下穿好救生衣,把安全繩系上救生圈。岸邊的河水並不深,淤泥卻很深,錢正凱一步一步“蹣跚”著向落水者走去。當他來到了落水者身邊時發現,落水者早已失去了知覺,全身被凍得僵硬,左手正緊緊地抓著附近的水草,嘴邊還有一絲若有若無的氣息。

繞到落水者身后,經過多次努力終於將救生圈套在其身上,同岸邊的隊員比了個手勢。在混合著雜草和淤泥的水裡,隊員們在岸邊拉,錢正凱深一腳淺一腳,在后面推,大家一起奮力將落水者拉上了2米多高的岸上,而此時,距離錢正凱下水救人已整整21分鐘。看著載著仍昏迷不醒的落水者遠去的救護車,錢正凱告訴隊友:“一接觸到水,就渾身凍得發麻,而且下面還有一尺多深的淤泥,的確不太好救人,但這是職責所在。”

■相關新聞

生意失敗男子欲跳江 數十民警尋找將他拉回

揚子晚報訊 (通訊員 鼓公宣 朱思遠 記者 任國勇)14日深夜11點多,南京挹江門派出所接到市民報警稱,其微信群裡一網友因欠債太多有輕生念頭。

報警人說,輕生男姓李,在網上多次表達要輕生,此人因手部骨折正在醫院住院。民警迅速趕到醫院,但骨科病房裡並未發現他。在向指揮室匯報情況后,以醫院為中心方圓2公裡內的挹江門派出所、四所村派出所、閱江樓派出所、寶塔橋派出所以及巡特警大隊,幾十名警力投入尋找。兩小時后,民警得到線索,一穿病號服的男子走向長江大橋。民警迅速趕往大橋。穿病號服的男子見警車開來,迅速穿越快車道朝護欄沖去。幸好先期發現李某的巡警停下摩托沖上去,將一隻腳已跨過欄杆的李某拽回。

經了解,27歲的李某年初因生意失敗欠了不少外債。經民警和李某哥哥的安慰,李某放下輕生念頭。16日下午,李某的哥哥帶著他來到派出所送上錦旗,並現場撥打12345熱線對民警工作表示感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