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縣排演運河題材黃梅戲《第一山》

2020年12月18日15: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江蘇盱眙縣黃梅戲劇團排練廳內,演員們正在排練黃梅戲《第一山》。劇團團長許章響介紹,這部黃梅戲是劇團重點打造的運河題材劇目,也是盱眙縣重點文藝精品創作項目之一。劇目《第一山》圍繞隋唐大運河重要地標“盱眙第一山”,堅守黃梅戲本體特色,借鑒元雜劇四折一楔子的體例,講述了一代文豪蘇軾與盱眙的故事。

盱眙縣黃梅戲劇團是盱眙縣省級非遺項目黃梅戲傳承基地,該團也是江蘇省唯一的黃梅戲劇團,是盱眙縣文化名片。2019年,該劇團以盱眙第一山上蘇軾《行香子》摩崖題刻及蘇軾與盱眙的情緣為背景,邀請著名編劇羅周創作了黃梅戲《第一山》,戲劇由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石小梅擔任導演。

盱眙縣位於隋唐大運河通濟渠和淮河的交匯處,南北文化匯聚,形成“開放、包容、友善”的城市文化內涵。第一山位於盱眙縣城城北,因宋朝書法家米芾書“第一山”三字而得名。第一山題刻是大運河江蘇段重要文化遺產,現存有自宋、元以來文人墨客、官員使節唱和題詩、題記刻石168塊,蘇軾《行香子》詞摩崖題刻便在其中。(劉青鬆)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