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萬人趕考!江蘇2021年度公務員省考筆試人數創歷史新高

2020年12月20日20:43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46萬人趕考!江蘇2021年度公務員省考筆試人數創歷史新高

交匯點訊 12月20日,凜冽寒風中,江蘇省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舉行。此前一天,報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的考生已參加了公安專業科目考試。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江蘇舉行的首場省考筆試。9536個錄用計劃、462580名筆試人員,以及平均48:1的考錄比,均創下歷史新高,競爭空前激烈。

46萬人同場競爭

20日上午,南京林業大學校門前,考生們佩戴口罩排隊測量體溫、查驗蘇康碼后走進校園。受疫情影響,今年各考點均配備專業防疫人員和相關防疫物品,設置專用隔離考場、備用考場、醫學觀察室等。考前,各地通過電話短信通知、微信公眾號提醒等方式幫助考生提前知悉防疫要求,確保能夠正常參加考試。

2021江蘇公務員考試的招錄人數和招錄職位都大幅增加,報考人數也創歷史新高。19、20日兩天,除了江蘇之外,還有山東、北京兩地公務員筆試開考,卻依然擋不住考生來江蘇的報考熱情,有46萬人參加了筆試,意味著競爭將極為激烈。

來自江西的應屆研究生湯藝佳之前已參加過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考試,這次抱著不放過任何機會的心態來參加江蘇的省考。對比國考,她認為江蘇的考題總體來說比較全面,除了個別題目有一定難度外,大部分題目切合熱點並且貼近實際,特別生活化。一位來自西安的考生今年參加過國考和陝西省省考,他比較看好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背景下的江蘇,認為江蘇經濟發達,人文和生態環境都很好,是個人事業發展和生活的好地方。

試題難度提高,緊貼江蘇實際

緊貼時事熱點、體現江蘇特色,題型創新、難度有所提高,是考生對本次筆試的總體感受。

比如行測部分就考到了習近平總書記11月來江蘇考察的情況,以及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領導人會議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此外,“十四五”規劃、抗美援朝70周年以及剛剛提出的“習近平法治思想”等時事熱點全部被提及,“凡爾賽文學”、直播帶貨等網絡熱詞也出現在了試卷上。

圖推、類比、數推等方面出現了新題型,對計算量和計算難度都有所增加。首次參加公考的應屆畢業生小蔡由於時間沒把握好,有一半題目沒有來得及做。“解題速度要快,還得會自主思考、綜合判斷,平時還得多讀書多看報及時了解時事信息。”

資深人士分析,新題型的出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試卷的整體難度,但萬變不離其宗,事實上考卷的考點和核心沒有改變,對考生應戰時的心態提出了更高要求。

明年1月中旬公布筆試成績

本次筆試有46萬人參加,參考人員還包括選調生、司法警校生等群體,分散在全省15461個考場,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全省共有5萬余名工作人員參與考試組織和具體服務工作。

為了確保考試安全有序、公平公正,本次筆試對監考人員選派、考試值班以及試卷流轉和涉密人員監管都進一步加強,加大對考試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堅決防止和查處利用網絡散發虛假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有組織的團伙作弊等蓄意干擾破壞考試秩序的行為,全力消除考試安全隱患。

省公務員局將於2021年1月中旬公布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屆時報考者可登陸報名網站查詢本人成績。

交匯點記者 郁芬 實習生 王晗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