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街巷間,筑牢城市“紅色堡壘”

2020年12月21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街巷間,筑牢城市“紅色堡壘”

中央門街道新門口社區組織黨員參觀梅園新村紀念館。

新形勢新階段新格局,亟需紅色動能的持續釋放,也倒逼基層黨建的不斷創新,以此牽動基層治理的千條萬線,轟鳴城市發展的強大引擎,激蕩助推事業的層層“后浪”。對於中心城區鼓樓來說,抓住這些要素,就是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命脈。

緊扣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總要求,鼓樓區開展基層黨建“兩計劃兩行動”三年行動計劃,以“紅領計劃”提升干部素質,以“紅星計劃”培育先進典型,以“紅驛行動”構建黨群陣地,以“紅基行動”建強基層堡壘,構建“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中心城區正全域“飄紅”。

新街口凝聚“紅動能”

“原本計劃組織4家單位參賽,大家報名太熱情,被迫擴大到6家。”金陵匯紅色街區黨群服務中心負責人王曉宇說。上個月舉辦的學習強國知識競賽,來自紫金農商銀行、蘇寧環球等6家單位的代表隊,把會議室坐得滿滿當當,沒獲得第一的單位表示“回去后再加強學習”。

一場小規模的紅色知識競賽,為何引得非公企業踴躍參與,還把成績當回事?王曉宇感嘆,聚合企業的秘訣之一,在於把黨建工作做到他們心坎上。

新時代的城市基層黨建,萬千高樓是不可忽視的陣地,對於商務樓宇密集的鼓樓更是如此。金陵匯成立於去年,管理和服務新街口鼓樓片區內的20幢商務樓宇,包括一千余家非公企業、5萬多名“兩新”人士。“企業關注自身經營,對黨建不是特別關心。”王曉宇說,一開始入戶調查,不少企業不願多說,甚至把調查員拒之門外。

打破隔膜,首要的是轉變思路和姿態。金陵匯制作了資源和需求問卷,逐一發放給企業,登門時不再張口閉口“收資料、查檔案”,而是問“你們需要什麼”“你們喜歡什麼樣的活動”。一圈摸排下來,王曉宇心裡有了數。

面向企業普遍存在的法律服務需求,金陵匯引入省百名巾幗法律專家團,成立女律師工作站﹔趣味活動在企業中廣受歡迎,金陵匯定期組織餅干烘焙、手工插花等活動﹔企業要加強員工培訓,金陵匯對接專業機構開展培訓會﹔主題黨日裡,多家金融貿易類企業聚在一起觀看紅色電影,結束后立刻商討業務對接……

一場場活動下來,企業和金陵匯之間的關系逐漸“升溫”。目前已有35個企業黨支部挂靠在街區,企業每月的“三會一課”輪流開進金陵匯。不久前首屆街區黨委選舉,信息發在群裡不久就被搶光名額,因沒看手機錯過報名的黨支部書記主動私聊王曉宇,表示爭取下一屆。

圍繞“支部陣地重運用、街道社區陣地重功能、商圈樓宇陣地重特色”,鼓樓區在13個街道、120個社區全部設立黨群服務陣地。其中金陵匯、紅創匯、紫峰·紅融等一批特色陣地,成為推進商圈樓宇經濟發展的紅色引擎。

老小區有了“紅管家”

“王書記,向你反映個問題。”12月15日上午,新門口社區第六支部書記、新門口21號小區管委會主任劉桂榮走進社區書記王衛平的辦公室。她發現,小區晚上7點半以后下樓投放垃圾的居民很少,眼看著督導員在寒風中站崗,她建議讓她們提前半小時下班。

“這就是我們和居民一塊選出來的‘紅管家’,大事小情都操心,把小區交給她們靠得住。”王衛平自豪地說。

社區治理千頭萬緒,無物業小區不好管,有物業的小區同樣有難處。業主訴求五花八門,和物業之間缺乏溝通渠道,雙方互相不理解。以華富園小區為例,基礎設施老舊,人員流動性大,在2017年之前,小區換了好幾屆業委會,和物業的磨合效果均不理想。

“小區治理面臨難題時,社區黨委要主動介入全程參與,釋放黨建引領和黨員示范的動能,激活一切要素,打造善治格局。”王衛平說。

2017年,新門口社區牽頭主持換屆選舉,幫助華富園成立了新一屆業委會,從9名報名者中選出7名,其中4名是黨員,在小區住了15年的居民謝學軍被推選做了主任。剛一上任,他就牽頭和物業公司負責人面談,一方面明確業委會和物業的關系,一方面圍繞居民關切開具整改清單,包括路燈更換、環境改善、車輛擺放等。

經過一個月的方案公示,小區的一塊空地上堆積的200多輛破舊自行車,在一天內完成清退,騰出100多平方米的空間,期間沒有一例投訴。“前期調研、公示期間的解釋勸導起了很大作用,業委會、老黨員、居民志願者共同參與,形成了合力。”謝學軍說。

早在2013年,新門口社區就探索社區黨委提前介入業委會選舉,選出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的熱心居民、黨員代表,並建立起物業公司和業委會日常溝通聯絡和定期協商議事的物業聯席會制度。首家試點的中南苑小區,物業費甚至從5毛錢漲到了7毛錢。

多面手晉升“紅領隊”

在基層摸爬滾打13年,先后轉戰四個社區,干遍了社工和分管領導等位置,38歲的寶塔橋街道依山郡社區副主任徐曼在今年迎來重大機遇。作為鼓樓區社區書記后備人選,她先后通過政審、筆試、面試、見習、民主測評等環節,“跳槽”到華僑路街道慈悲社社區,擔任黨委書記。

12月18日下午,記者來到慈悲社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時,徐曼正在接待一名居民的求助。“3898戶,10744人,老舊小區多,困難群體多,這是我們面對的局面。”徐曼說。剛上任一個多月的她,已經對社區的基本盤輕車熟路。

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的深刻變化,要求黨的城市工作尤其是基層工作水平不斷提升,其中選好“領頭羊”“當家人”至關重要。鼓樓區委組織部負責人坦言,近年來基層社工流動性較大,導致社區在應對訴求、化解矛盾、做好基層工作時難以招架。

今年正值社區黨組織集中換屆,為此鼓樓提前開展社區書記后備人選遴選,擇優儲備一批群眾公認度高、社區治理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人選,分批次安排到社區開展3個月的跟班見習,期滿開展考核評議,優先考慮委任,確保社區工作“不斷檔”“跟得上”甚至“跑得快”。

“題目靈活,形式多變。”徐曼對一路走來的“重重考驗”記憶猶新。從“結合抗疫背景,社區怎樣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到“面對社工流失,如何在現有待遇條件下,加強團隊凝聚力”,從筆試環節的單選、多選、判斷、簡答、綜述,到面試環節的無領導小組討論,三位考官全程觀察考生的表達、控場能力,“連講話時的情緒、語氣都要打分”。

6月,徐曼來到石頭城社區擔任三個月的見習副書記,期間先后經受了防汛、創文、垃圾分類等一系列大事考驗,甚至在居委會值班睡覺時夢到“被淹”。在慈悲社上任書記后,她坦言壓力更大,責任更重。“現在要統籌協調各個領域各個層級的事務,上下左右‘一盤棋’,還要考慮怎樣把社區工作做出特色和亮點。”

除了遴選一批社區書記后備人選,鼓樓區還通過選派一批社區“第一書記”、打造一批優秀書記工作室、選拔一批優秀書記享受事業待遇等方式,為基層黨建強化人才力量。鼓樓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聚焦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強化政治引領、機制創新和監督問效,推動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