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廢舊農膜回收利用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目標

2020年12月21日15:0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廢舊農膜回收利用率預計超90% 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目標

“廢舊農膜現在有地方集中回收和處理,農民省心又得了實惠!”近日,江陰南閘街道廢舊農膜回收點,西瓜種植大戶方加勤在復秤后高興地說。市農業技術推廣總站信息顯示,今年廢舊農膜回收利用率預計超90%,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目標。全市初步建立了廢舊農膜規范化回收利用體系,農業向“綠色”發力態勢增強。

“農膜覆蓋栽培技術對農作物增產增收有重要作用。”市農技總站負責人說,去年全市農膜用量約2900噸。如果大量廢舊農膜遺留在土壤中不及時回收,就會產生“白色污染”,不利於土壤微生物的生長,還會使土壤失去透氣性,蓄水能力變差,影響農作物的口感、產量等指標。

2018年起,我市統一建設廢舊農膜回收點,著力解決較厚的棚膜有廢品回收站回收。目前全市已建立農膜回收網點74個,且形成了有固定防滲場地、有統一標牌、有專門機構或人員負責、有廢膜儲有量、有規范台賬的良好運行態勢。

加大地膜回收力度的同時,江陰、宜興還於今年對1000多畝農業基地實施PE地膜減量替代試驗示范。在宜興徐舍鎮農業基地,部分甘藍、生菜、草莓、玉米等農作物在結束上市后,全生物降解地膜僅用四五十天就在土壤中分解了。“不同的全生物降解地膜適應不同的農作物,待試驗完成並推廣后,PE地膜用量將有效減少,農業‘綠色’生產力將進一步提升。”宜興蔬菜辦公室副主任路廣說。(朱雪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