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空氣優良率上升4.3% 綠地覆蓋率42%

2020年12月21日15:1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啟東藍”裡深呼吸

昨天,碧空如洗、白雲舒卷,不少啟東市民走出家門感受“啟東藍”。

在啟東城區廣電廣場北側、頭興港河西岸有一片濃密的林木,這裡曾經是個廢棄的油庫。上世紀80年代末植下鬆樹、桑樹,樹木成林,不少野生鷺鷥在此安家落戶。

最新數據表明,啟東市PM2.5濃度值為2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今年1月至11月,空氣優良率達91.9%,同比上升4.3%,且沒有出現一天重污染天氣。主要大氣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9年分別減少0.75%、0.4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間,啟東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城區治水力度不斷升級,綠化面積迅速“擴容”,生態自然環境顯著優化。目前,啟東建成區綠地面積1303.73萬平方米,綠地覆蓋率達42.02%。

頭興港濱河公園將於元旦期間正式開放,南北河道沿線約1.3公裡,景觀綠化面積約26萬平方米。而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散亂污之地。每天傍晚,72歲的陳祥都會沿著公園步道走上兩個來回,活動活動筋骨。他感慨,政府實實在在為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

針對城區道路多、路面寬、路況復雜等實際情況,啟東推行機械清掃為主、人工撿拾為輔的作業模式,對主城區主次干道進行一天3次沖洗、洒水、霧炮作業,以減少道路積塵、起塵,實現對城區主要道路全覆蓋、無縫隙保潔,機械化清掃率達88%以上。

為守護“啟東藍”,啟東全面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以及加強機動車污染防治、優化調整用地結構等一系列管控措施,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今年以來,啟東市對16個重點行業進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綜合整治“散亂污”企業及集群。此外,啟東市進一步控制重點區域煤炭消耗總量、綜合整治鍋爐和治理工業爐窯等。

海工重工裝備以及船舶行業一直是大氣污染的重災區。啟東中遠海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率先響應減排號召,今年投資980萬元,新增一套國內最先進的“前置五級過濾+沸石轉輪濃縮+三室體RTO治理工藝”(KPR+RTO)VOCs廢氣處理設備。目前,新的廢氣處理設備已經開始試運行。中遠海運安環部長魏同慶告訴記者,經過技術改造后,使用的前端VOCs廢氣工藝處理效率高達90%以上,滿負荷工況下揮發性有機物一年減排量達21.1噸。

今年,啟東市完成30個鍋爐提標改造和兩個工業爐窯整治﹔完成1個無組織排放治理、28個治污設施升級改造和3個油氣回收治理改造項目﹔此外,在全市各區鎮建成15個大氣自動監測站,實時監測區鎮的空氣質量狀況。

據了解,啟東空氣質量持續向好,成為很多人向往的度假勝地,到啟東“深呼吸”已成為當地亮眼的生態名片。 本報記者 黃 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