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川河入江口治水成效顯著 引來水鳥翔集

2020年12月22日19:2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一泓金川水碧 三五鷺鳥成群

金川河上“無名小島”,吸引眾多水鳥。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聰攝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王聰) 金川河入江口,波光明淨、鷺鳥翩飛。近日,居民發現,越來越多的水鳥在河邊捕食,休憩在河中無名小島上。水清岸綠的景色,與自然生態的美景,相得益彰,吸引了眾多游客與市民。

“很少有人知道,在金川河入江口附近,還有4個小島。白鷺、夜鷺等水鳥喜歡聚集在島上,不怕被人驚擾。我們習慣稱4個小島為‘鷺鳥島’。”居民吳慶說。按他所指的位置,記者來到金川河入江口附近,在寶塔橋與回龍橋之間的水域,有個近90度的彎,4個小島挨得很近,就在這一段水域內。

島的面積都不大,上面有鬆柏、柳樹、竹子等,植被茂密。島周邊有些地方壘著石塊,島上還有仙鶴、鷺鳥等雕塑,點綴著景觀。

幾十隻白鷺、夜鷺時而休憩在鬆樹和柳樹上,時而從河口、江面上掠過﹔許多翠鳥、椋鳥等聚集在島周邊覓食。小島靠近金川河回龍探珠景點,岸邊有綠道,人們可以邊散步邊觀鳥﹔還有一處親水平台,繪有鷺鳥展翅高飛的彩畫,十分應景。

一名居民告訴記者,晚上,鷺鳥會在岸邊捕食,他常帶孩子過來觀察。“每隔幾十米,就有一隻鷺鳥立在岸邊石柱上。它靜靜地注視水面,發現小魚,旋即出擊,成功率很高。”他說,鷺鳥之間不爭搶,一是拉開了距離,二是食物比較豐富。夜晚,回龍探珠景點的燈光強烈,更加方便鷺鳥捕食。

鳥類攝影愛好者武家敏說,大概在2015年,金川河河道疏浚,工人們壘起了4個小土堆,河水上漲后,形成4個小島。“近年來,金川河水質改善,魚翔淺底的美景重現,為水鳥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吸引越來越多的水鳥聚集在此。”

南京沿江濕地,是不少候鳥遷徙路途中重要的驛站和終點站,生活著大量雁鴨、鸻鷸類水鳥及鷹、隼等猛禽。據武家敏觀察,金川河口的小島上,除了各種鷺鳥外,還有八哥、白頭翁等鳥類,品種比較豐富。

河道上保潔人員正駕駛著電動船或手劃的小舟,在打撈雜草。一名工人說,他們是順隆公司的保潔員,每天上下午都會打掃河道,“我們會清理島邊雜物,盡量不打擾水鳥”。

寶塔橋街道城管科科長王衛東說,2016年,金川河流域進行黑臭河道整治,包括生態修復等。當時施工人員對小島做了景觀提升,加固了岸坡,建了仙鶴、鷺鳥等雕塑。每年汛期后,工人都會維護小島環境,水鳥也越來越多。

記者從鼓樓區水務局了解到,金川河全長5.8公裡,大部分流域面積在鼓樓區內。過去,河水長期黑臭。近10年來,金川河歷經了3次較大規模的整治,如今寶塔橋斷面主要水質指標基本穩定在Ⅳ類以上。水質好了,沿河居民能親水近水,還提升了長江岸線大橋公園段的整體環境面貌。游客對景觀贊不絕口,而鷺鳥翩飛的景象,更讓美景加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