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造血式產業扶貧讓村民端穩就業飯碗

2020年12月24日13: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灌南縣田樓鎮工業集中區全景。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以來,江蘇省灌南縣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充分發揮幫扶項目的造血功能,有效帶動和促進低收入人口與經濟薄弱村持續增收。2020年,全縣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脫貧鞏固率、經濟薄弱村達標鞏固率都達100%。

“我在百祿鎮扶貧產業園裡奧恆制衣公司的工作,一個月拿到手有4000多塊錢工資,還可以照顧老人孩子,感覺挺好的。”灌南縣百祿鎮南房村村民吳海芹說。在百祿鎮扶貧產業園,像吳海芹這樣的低收入群眾有數百人,家門口打工讓他們實現了全家脫貧的目標。

產業扶貧是深化扶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也是地方造血脫貧的根本之策。“十三五”以來,灌南縣在發展產業扶貧中確立了“項目跟著市場走、能人跟著項目走、農戶跟著能人走、資金跟著農戶走”的“四跟四走”工作思路,有效推動產業扶貧取得實效,省、市定經濟薄弱村集體經營性年收入穩定實現18萬元以上。

為擴大就業扶貧的渠道,灌南縣按照“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和“一鎮一業”的原則建設扶貧產業園,目前共投入資金1.07億元,先后建成扶貧產業園7個、扶貧車間62個,總面積達93萬平方米,有效帶動經濟薄弱村增收,方便低收入農戶實現家門口就業。該縣還在部分村鎮通過土地流轉方式,將成片的土地交由種植或養殖大戶來打理,目前全縣已初步形成了食用菌、稻漁綜合種養、優質葡萄、淮山藥四大特色產業,帶動73個經濟薄弱村每年增收673.59萬元,帶動1099個低收入農戶通過務工等方式增收281.07萬元。

這其中,江蘇省委駐灌南縣幫扶工作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來了灌南就是灌南人,我和隊員們已經做好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准備,要一道與灌南人民共同做好脫貧攻堅的‘后半篇文章’。”江蘇省委駐灌南縣幫扶工作隊隊長、灌南縣委副書記張躍峰表示。

“雖然今年受疫情的影響,后方單位經營情況不是很理想,但是仍然克服重重困難,盡最大力量支持幫扶工作。”張躍峰介紹說,如蘇州的太倉市、姑蘇區各出資500萬元,交通控股的出資任務是100萬元,但實際撥付了470萬元。

溝東村是灌南縣湯溝鎮為數不多的產業項目不上規模的村。江蘇省委駐灌南縣幫扶工作隊隊員、湯溝鎮黨委副書記、溝東村第一書記龔霄鵬經過多次與后方單位協調,決定投資300萬元興建廠房。“目前廠房地基已經打好,鋼架全部豎起來了,12月底前工程能全部完工對外招租,預計帶動周邊300人就業,增加集體收入20萬元。”龔霄鵬說。

“新安鎮袁閘村地處城郊結合處,交通便捷,目前投資300萬元建設的3000平米標准廠房已經接近尾聲,建成后將對外招租。”江蘇省委駐灌南縣幫扶工作隊隊員、新安鎮黨委副書記、蘇口村第一書記卜春春介紹,建成后除廠房租金為新安鎮蘇口村帶來每年8萬元的收益,根據政策,稅收的地方留成部分中還要返還給村集體每月近1萬元的獎勵。

江蘇省委駐灌南縣幫扶工作隊還結合灌南縣菌菇產業發展優勢,多次與菌菇龍頭企業江蘇麗莎菌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洽談,計劃通過工作隊出資、企業建設運營的模式,在助力菌菇產業發展的同時創造更多的扶貧就業崗位,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上班,同時企業收益7%-8%歸村集體所有。

數據顯示,2020年,灌南縣在產業幫扶項目中累計投入6211萬元,圍繞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民生濟困等方面精選並實施了50個幫扶項目。其中工作隊出資的項目有26個,總投資2000多萬元。“預計其中17個產業發展項目建成后,可帶動袁閘村、李集社區等25個村增收350萬元,帶動 300名低收入農戶增收70萬元。”張躍峰說。(武世獻)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