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通車 “雙主城”格局初現

2020年12月25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橋相牽,南京“雙主城”格局初現

24日,世界首座輕型鋼混結構斜拉橋——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正式通車。 本報記者 邵 丹攝

24日下午2點,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南京長江五橋)開通運行。萬裡長江之上,再添一座過江要道。這座飛跨大江南北的“巨龍”將對南京交通、產業、城市格局乃至南京都市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帶來重要積極影響。

“江心洲長江大橋是南京第五座長江大橋、江蘇第九座公路大橋,是南京長江大橋開通半個世紀之后,第二座免費通行的公路大橋。”南京長江五橋項目指揮部副指揮長沈斌說,相比其他過江通道,江心洲長江大橋的開通有著特殊的意義。

近年來,南京過江交通需求快速增長。2009年南京過江交通量日均14.5萬輛,2019年則高達38.9萬輛,10年增近170%。南京主城“兩隧一橋”全部達到“超飽和”狀態,定淮門隧道、應天大街隧道日均車流量分別達9.7萬輛、10.3萬輛。“江心洲長江大橋既承擔快速環線功能,又方便過境車輛,目前保守估計日通行量約4萬輛,后期將會快速增長。”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設中心副主任章登精說。

從市域交通格局看,江心洲長江大橋作為南京主城與江北新區之間重要交通紐帶,將分流江寧地區、浦口老城、橋林片區及安徽方向的過江交通車流,緩解應天大街隧道、定淮門隧道交通壓力。

配合五橋開通,浦儀公路西段上壩夾江大橋同日開通,與繞城公路、八卦洲長江大橋、江北大道等完成閉合的繞城公路環線。今后,不管身在南京何處,隻要進入城市快速路,繞城公路環線兩頭最遠開車1小時內可達。

放在更大區域范圍看,江心洲長江大橋將帶動南京都市圈城市群融合、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江心洲長江大橋在江北與寧合高速相連,在江南與寧馬高速相連,是往安徽方向最近的一條免費通道,同時也讓蘇北蘇南進一步拉近距離。”沈斌說,作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的重點項目,江心洲長江大橋對於完善國家干線公路、長江中下游地區過江通道布局意義重大。江心洲長江大橋再往東可直達鎮江、上海,南京都市圈“交通版圖”將繼續擴大,南京交通首位度、城市首位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伴隨江心洲長江大橋通車,南京產業發展也將駛上快車道。從江北到江南,這座橋依次串聯起江北新區、江心洲生態科技島、河西新城、中國(南京)軟件谷、南部新城、紫東地區等熱門板塊和新興增長極,被視為聯動南北、串聯多個產業園區板塊的黃金軸線。

“過江隻要10分鐘,給公司招人留人帶來極大利好。”在江北新區研創園,南京工大膜應用技術研究所綜合管理部主管陳星星,用“喜大普奔”形容上班族們的喜悅。在這個近3萬產業人口的科技園區,“過江難迎刃而解,園區發展視野一下子打開,將吸引更多人才來江北。”研創園招商專員葉楓說。

一座橋,帶動南京“擁江”再加速。依托穿城而過的長江,南京正從“秦淮河時代”邁向擁江發展的“揚子江時代”。在未來15年的城市總體規劃中,南京把江北新主城放在與江南主城隔江相望的對等位置。尤其是江北新區成立五年來,已涌入80萬人口,未來五年還將新增80萬-100萬人口,經濟規模新增3000億元以上。在這個大背景下,江心洲長江大橋的開通被視作南京“雙主城”的“握手”和“擁抱”。東南大學交通學院教授過秀成認為,江心洲長江大橋的建成,使得江北核心區完成主要過江架構,也讓“雙主城”的城市格局得以實現。

華設設計集團綜合規劃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磊說,南京都市圈是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一核五圈四帶”中的重要“一圈”,江心洲長江大橋對於實現南京擁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交通體系的優化,將有力推動江南江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實現兩岸人才、產業、金融等要素資源充分整合,直接助力南京都市圈、寧鎮揚一體化發展,支撐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江心洲長江大橋建成通車,成為跨越長江天塹、飛架大江南北的又一通途。”南京市市長韓立明表示,面向“十四五”,南京將持續加密過江通道,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鐵網絡和南京站、南京南、南京北、祿口機場“四站”聯動格局,奮力建設以空鐵聯運、江海聯運為重點的區域航運中心,顯著增強航空樞紐功能,以交通大突破助推城市能級大提升、樞紐經濟大發展。

本報記者 董 翔 李 凱

梅劍飛 朱 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