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工作的通知

2020年12月28日07:1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各市、縣(市、區)黨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全省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部署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省人民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遏制疫情反彈。當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國內局部地區也時有散發病例,我省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面臨極大壓力。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更大力度抓好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要加強“兩節”期間擬舉辦活動的統籌協調和從嚴把關,能不舉辦的一律不辦,能採用線上方式的就不舉辦現場活動,必須舉辦的則減少頻次、縮小規模。要加強宣傳引導,倡導民眾元旦、春節期間就地過節,切實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要緊盯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突出“人”“物”同防,嚴格落實環境監測和衛生措施,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充分發揮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強化醫療檢驗、院感控制、疫情處置等工作。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引導群眾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習慣。

二、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切實關心關愛困難群眾。要全面落實社會保障政策,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確保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組織開展對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婦女和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走訪慰問和關心關愛,全面落實他們的基本生活保障。扎實做好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殘疾登記失業人員、退捕漁民等對象就業幫扶。以建筑建工等勞動密集型行業為重點,扎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三、保障市場供應,更好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要認真測算“兩節”期間市場主副食品需求,根據節日特點組織開展產銷銜接,加強肉類等重要儲備商品管理,切實保障糧油、肉蛋、蔬菜、水果等重要商品供應和價格平穩運行。從冬季煤電油氣供應實際出發,加強組織協調,強化供需監測,保障能源供應無虞。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產品質量監管、價格監管,堅決防止不合格產品流向市場、流入餐桌。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集中推出一批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質量文藝作品和文化惠民活動。加強文化、電影、旅游市場執法,引導推進文明旅游和安全觀影。

四、加強春運組織協調,確保人民群眾平安順暢出行。要把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春運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切實抓細抓實。加強“兩站一場一碼頭”和重點樞紐運輸場站疫情防控,嚴格落實通風消毒、體溫檢測等措施。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增加運力供給,優化運力配置,加強綜合運輸協調銜接,暢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裡”。提升春運服務質量,優化售票服務、乘車服務,完善健康碼、電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能化條件下的出行服務。嚴格落實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暢工作,強化全時段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及時疏散滯留旅客。深入開展“百日行動”,嚴管“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等嚴重違法行為,切實保障旅客權益和運輸安全。

五、守牢安全生產紅線底線,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嚴格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全面鞏固專項整治“一年小灶”成果,高起點高標准切入“三年大灶”,持續壓降各類安全生產事故,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突出抓好高危行業領域風險管控,強化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全鏈條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工程建筑領域盲目搶工期、搶進度行為。做好旅游景區安全管理,嚴格大型活動安全審批和人流監控。要密切關注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全面落實管理責任,強化源頭穩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機制。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深入打擊暴力恐怖、涉槍涉爆、個人極端暴力、電信網絡詐騙、侵害未成年人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維護社會良好秩序。強化重點目標、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防范,加強槍支彈藥、管制刀具等安全監管,有效消除治安隱患。把“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做法進一步拓展運用到安全生產、社會治理等各個領域,努力提升精准發現問題、精細解決問題的能力。

六、堅持勤儉過節,倡導良好社會新風尚。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節日時點,加強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堅決抵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高額彩禮、厚葬薄養、不文明祭掃等不良習俗,倡導樹立文明新風。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精簡各種團拜會、茶話會、文藝晚會等活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著力發現和糾治公務用餐、單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鋪張浪費問題,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開展“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加強健康安全和生態保護宣傳教育,嚴格執行長江禁捕和禁止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交易有關要求,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七、堅持不懈正風肅紀,確保節日風清氣正。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明廉潔過節各項紀律要求。圍繞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吃喝、公車私用等享樂奢靡突出問題,精准監督、靶向發力。緊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禮品禮金、私車公養等“四風”隱形變異問題,見微知著、露頭就打。堅決糾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民生保障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嚴肅查處隨意向下派任務、要材料要報表、扎堆調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嚴明換屆紀律要求,暢通“12380”等綜合舉報受理平台,加大對拉票賄選、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行為的監督查處力度。切實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做好對因公去世干部家屬走訪慰問、照顧救助和長期幫扶工作,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使廣大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八、認真落實應急值守制度,保障各項工作有序運轉。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請示報備制度,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原則上不得同時離開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外出要明確責任人堅守崗位,確保各項工作順暢運行。要保証重要信息渠道暢通,遇有重要緊急情況特別是疫情突發情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及時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應急救援隊伍要時刻保持戰備狀態,隨時做好應急遂行准備。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執勤,保証服務質量。

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確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實處。

中共江蘇省委辦公廳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