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書記市長一周:在新征程上來一場比學趕超

2020年12月28日07:1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書記市長一周 | 奮力奔跑,在新征程上來一場比學趕超

12月22日至23日舉行的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勾畫了新的奮進藍圖,發出了“開啟新征程”的動員令。各地迅速掀起一股學習全會精神、貫徹全會精神、落實全會精神的熱潮。確保今年收好尾、明年開好局,各地“一把手”依舊步履匆匆。

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涌動

對表省委全會對江蘇13個設區市的精准定位,各地“一把手”紛紛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

12月25日,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主持會議。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

要進一步突出思想引領,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

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進一步發揚進取精神,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全面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2月24日,蘇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主持會議。會議指出,要科學謀劃蘇州“十四五”發展目標,繼續細化研究,謀劃可支撐、可細化的具體工作目標,以國際一流的標准來推動,一步一個腳印來實現。要扎實做好明年各項工作,進一步明確各項目標任務,突出滬蘇同城化、打響“蘇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固定資產投資兩位數增長等重點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12月25日,泰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主持會議。會議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堅定不移地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更大作為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把“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產業增長極”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12月24日,鹽城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鹽城市委書記戴源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要突出關鍵重點,走穩走實走好高質量發展步子,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現鹽城擔當。

要更加求真務實,統籌抓好當前各項工作,推動中央精神和省委全會各項決策部署在鹽城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12月24日和25日,鹽城市市長曹路寶分別到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協主持召開座談會,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征求各位代表委員意見,匯聚各方智慧力量,為切實改進政府工作、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他表示,起草組要准確把握特殊的時代背景,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修改完善好《報告》。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總要求,找准發展定位,面朝大海、向海發展、賦能未來,成為綠色轉型的典范,讓鹽城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12月24日上午,連雲港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深刻認識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的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迅速組織學習傳達,深入領會精神要義,緊密結合市情實際,做好深化細化文章。各地各部門要強化統籌、科學安排,扎實細致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認真抓好疫情防控、目標沖刺、安全生產、走訪慰問等工作,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順利開局。

既要收好官也要起好步

2020年進入最后的倒計時,各地全力沖刺打好收官戰,重大項目竣工的好消息頻頻傳來。

“我宣布,南京長江五橋正式開通!”12月24日,隨著張敬華鏗鏘有力的話語,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南京長江五橋)正式開通。

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又名南京長江五橋,是南京第七條過江隧道。它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建設的重點項目,也是連接南京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的重要紐帶。大橋通車后,對於完善國家干線公路和長江下游地區過江通道布局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與當天同步開通的上壩夾江大橋實現南京繞城公路環線閉合,進一步方便市民交通出行、優化市域交通體系、推動城市擁江發展。

徐州同樣有好消息傳來。

12月25日,徐州港疏港鐵路正式開通。這標志著,徐州港一期成為名副其實的“京杭運河第一港”,淮海國際陸港建設進入新的階段。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市長庄兆林等出席開通儀式。

徐州港疏港鐵路正線長11.6公裡,項目總投資13億元,接卸區域採取“一站兩場”式設計,為上海鐵路局管轄內最為先進的卸車場站之一。疏港鐵路的開通標志著年吞吐能力1400萬噸的徐州港一期工程具備鐵路、公路、水路多式聯運集疏運功能。疏港鐵路運營后,預計明年徐州港鐵路進貨量將在今年基礎上增長20%以上,集裝箱中轉量將在今年基礎上增長50%以上。

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的同時,各地也在錨定“十四五”開好局不斷探索。

12月24日,南通市政府與中集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前,南通市市長王暉會見中集集團總裁高翔一行,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合作、推動發展進行深入交流,達成廣泛共識。根據協議,雙方將重點在高端裝備制造、清潔新能源、城市建設配套設施、現代物流服務、產業資本、產城融合等領域開展戰略合作,力爭3年內在南通打造多個超100億元的中集企業集群。

經江蘇省委、省政府授權和批准,江蘇省統計局第一統計督察組日前進駐宿遷開展統計督察工作,並於12月24日與宿遷市委、市政府進行對接溝通。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表示,以高度負責態度和敢於擔當精神接受“督察體檢”。以最積極的態度配合工作開展,堅持把支持配合督察組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實事求是匯報工作,客觀真實反映情況,為督察組高效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環境、提供便利條件。以最堅決的態度整改反饋問題,從嚴從實、逐條逐項抓好整改,確保全面覆蓋、應改盡改。以最認真的態度抓好統計工作,堅持和加強黨對統計工作的領導,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統,確保各項工作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開好局起好步,干部尤其要挑重擔。

12月24日,常州召開年輕干部集體談話會。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在與年輕干部交流中提出,希望大家學會敬畏、懂得珍惜,並寄語年輕干部“六句話”——

一是千條萬條忠誠是第一條。要始終涵養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把講忠誠、講政治刻在心裡、融入靈魂,做有信念的人、有定力的人、有格局的人。

二是有多大擔當干多大事業。要發揚“勇爭一流,恥為二手”的常州精神,創新敢為、擔當有為、卓越作為,自覺走在改革創新的最前沿,爭創更多“第一”“唯一”,讓敢為天下先、敢啃硬骨頭,成為常州干部最鮮明的特質。

三是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要在大戰大考中摔打磨礪,練好本領不遺余力、真抓實干不打折扣、一抓到底不言放棄,“磨”出本領、“磨”出品格、“磨”出定力,全面提升能力素質和工作水平,真正成為抓發展、促改革的行家裡手。

四是樹高千尺不忘根。要強化群眾觀念和群眾意識,與群眾經常面對面,對群眾真正心貼心,做工作更加實打實,用腳步丈量民情,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五是為官做事皆應有度。精准拿捏“收”和“放”的關系,在“剛柔並濟”上下功夫,在“寬嚴相濟”上下功夫,在“同舟共濟”上下功夫,做到進退有度、恰到好處。

六是既要干事更要干淨。年輕干部要做好慎始、慎微、慎獨,算好利益賬、法紀賬、良心賬,守好法律底線、紀律紅線、思想高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干事、坦坦蕩蕩為官。

12月24日,鎮江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指出,堅守初心、慎用權力。

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筑牢理想信念這塊“壓艙石”,嚴守紀律規矩這條“生命線”,錘煉政治能力這個“基本功”,真正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必須把人民至上烙刻於心,站穩人民立場、維護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監督,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必須把擔當盡責扛在肩上,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激發爭雄的精氣神、增強守土的責任感,推動鎮江全面“跑起來、亮起來、強起來”﹔

必須把清廉之弦時刻繃緊,管好小事小節、提高抵御能力、涵育良好家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扎實抓好年終歲尾安全生產

正值“十三五”即將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穩定工作尤為重要。

12月25日,江蘇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動員部署會議在南京召開。動員部署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不少地級市在大會結束后緊接著召開續會,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產等工作。

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在發言時說,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以來,無錫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要求,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一年小灶”,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下階段,無錫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本次會議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以“一年小灶”成效為新起點,扎實開展“三年大灶”專項整治,著力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平,為全省全國安全發展大局作出無錫貢獻。

周鐵根出席徐州分會場會議時強調,要精准把握“三年大灶”要求,全力打贏深化專項整治攻堅戰。聚焦聚力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問題排查必須全面徹底,問題整治必須動真碰硬,問題反思必須深刻到位。從嚴從實加強執法監督管理,進一步創新執法監管模式,確保依法行政、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常態長效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機制化、常態化“三化”建設,全面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壓緊壓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做到責任鏈條再擰緊,責任追究再強化,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安全生產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在續會上強調,要確保完成“三年大灶”整治任務。各地各部門要對“一年小灶”進行“回頭看”,確保問題隱患動態清零,形成堅實的“治標”成果。在此基礎上,按照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方案要求,用好用活“小灶”經驗,無縫轉入“大灶”整治,在“治本”上下足功夫、多收實效,確保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推動本質安全水平實現一個大提升,為開啟現代化新征程創造安全環境。

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市長張寶娟等在揚州分會場收聽收看,並召開續會。夏心旻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決打贏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這場硬仗,守牢安全生產底線底板,為把揚州這個“好地方”建設好發展好、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堅強保障。

整合 新華日報記者 顧敏

素材來源 江蘇十三市黨報、官方發布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