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十三五”鐵路建設收官:鹽通高鐵通車倒計時

2020年12月28日07:2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鹽通高鐵通車倒計時 江蘇“十三五”鐵路建設完美收官

隨著鹽城至南通高速鐵路月底通車進入倒計時,江蘇已圓滿完成了"十三五"鐵路建設任務,建成了“三縱四橫”高鐵主骨架,即將完美收官。

眼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施工的就是鹽城站高鐵樞紐 ,這裡既是鹽通高鐵線上的重要車站,也是青鹽鐵路和徐宿淮鹽鐵路交匯的重要樞紐。旅客從這裡可實現多種交通方式“零換乘”,在全國5萬平米以上高鐵站中步行距離最短,在整體空間設計上也獨具匠心。

中鐵建工集團鹽城市綜合客運樞紐西廣場項目經理徐葉春說:“這個清水混凝土花柱是由184個柱子組成的,每個柱子它都是非十字現澆的,在國內應該是屬於首例。”

目前,2000多工人正晝夜奮戰,為鹽城高鐵樞紐月底同步開通作最后沖刺。鹽通高鐵開通后,它北接青鹽鐵路,南連滬蘇通鐵路,與徐宿淮鹽和寧啟鐵路相交,將徹底打通縱貫江蘇南北的沿海鐵路大動脈,使江蘇高鐵真正實現閉環成網。

“十三五”以來,江蘇鐵路建設補短板,強弱項,邁入了加速發展的快車道。2016年5月15日寧啟鐵路南京至南通段完成電氣化改造,2019年1月5日南京至啟東全線建成通車,這是蘇中地區第一條鐵路,打開了蘇中通往西部地區的鐵路通道。2018年12月26日,青鹽鐵路開通運營,實現了蘇北腹地高鐵零的突破。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同步開通運營,使蘇北五市全部邁入高鐵時代。2020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打通了江蘇境內第二條高速鐵路過江通道。2020年12月11日,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開通,江蘇中軸線上再添一條高鐵過江通道。目前,鹽通和徐連兩個高鐵項目全部進入試運行階段,即將開通運營。至此,江蘇"三縱四橫"高鐵主骨架基本建成。蘇北腹地從“地無寸鐵”到逐步成網,補上了江蘇高鐵半邊天,真正實現了“軌道上的江蘇”。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曉風、趙凌翔 鹽城台、南通台、大豐台、東台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