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以立法形式加強檢察公益訴訟 安全生產、個人信息安全等納入探索

2020年12月29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以立法形式加強檢察公益訴訟

12月28日,省人大常委會在南京召開《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貫徹實施座談會。《決定》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將使我省檢察公益訴訟范圍在法定領域之外探索拓展至安全生產、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保護等領域,並從線索發現到公益修復等各環節為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提供法治保障。

公益訴訟辦案亟需法治深入保障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檢察機關共提起行政公益訴訟89件、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含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928件。由檢察機關提起的公益訴訟案件數,佔我省法院審理的公益訴訟案件數的98%以上。隨著大量案件的辦理,立法保障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由於檢察公益訴訟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安排,國家尚無專門法律,僅在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中有一些原則性規定,亟待通過地方立法提供更深入支持。

“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普遍認為,為了進一步提升我省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法制化、規范化水平,維護社會公共利益,促進依法行政、嚴格執法,制定《決定》十分必要。”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王臘生說。

實際辦案中,我省檢察機關往往面臨公益訴訟范圍偏窄、與經濟社會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決定》本著積極穩妥原則,明確了探索開展公益訴訟的領域,一方面規定,檢察機關依法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英雄烈士保護、未成年人保護等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領域公益訴訟案件﹔另一方面,依據江蘇實際,將安全生產、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等領域公益訴訟案件也納入檢察公益訴訟范圍。

《決定》還為公益訴訟進一步擴大留出了“接口”。王臘生表示,上述條款中“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領域”和“等領域”的表述,為與相關法律修改拓展檢察公益訴訟法定領域相銜接預留了制度空間。

解決辦案實際操作困難

《決定》針對檢察機關實際辦案中遇到的案件線索發現難、移送不暢問題,細化規定了有關國家機關公益損害信息通報、線索移送等機制。《決定》規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在工作中發現檢察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的,應當及時移送檢察機關處理。《決定》還鼓勵單位和個人向檢察機關舉報提供案件線索,並明確,線索被查實的,檢察機關可以按照規定給予精神或物質獎勵。

目前,法律和司法解釋對檢察公益訴訟的調查核實權相關規定過於原則,檢察機關在辦理公益訴訟案件過程中存在調查難、取証難的現實困境。《決定》在現行法律框架內明確了檢察機關調查收集証據的原則,並細化了7種自行調查核實的方式,同時規定有關單位和個人應予協作配合。

檢察公益訴訟實踐中一直存在公益損害賠償金交到何處、由誰來管理的問題,《決定》也進行了制度安排,規定公益損害賠償金屬於非稅收入的,納入預算管理﹔不屬於非稅收入的,可以納入財政代管資金專戶管理。《決定》明確要專款專用,規定“公益損害賠償金應當用於公益修復、賠償和保護等”。

公益訴訟案件中,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類案件涉及大氣、水體和固體廢棄物污染,影響范圍往往跨越多個省市區。因此,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建議加入開展區域協作辦案的條款,要求我省檢察機關加強與長江經濟帶、長江三角洲等區域其他省市區檢察機關的協作配合,推動跨區域共同治理。

為訴前和解與修復留出合理空間

公益訴訟是手段,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是根本目的。《決定》對公益訴訟的訴前程序和公益修復方案的督促履行,分步驟和環節作了規定。

在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前,檢察機關應“廣而告之”,履行訴前公告程序。公告期滿后,法律規定的機關和組織不提起訴訟,或者無法律規定的機關和組織的,檢察機關可以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決定》規定,如果侵權人在檢察機關起訴前積極主動全面修復公益,以及行政機關在檢察機關發出檢察建議之后就積極履職,檢察機關可以不提起公益訴訟。

如果檢察機關發現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行政機關未依法履職或者違法行使職權、致使國家利益或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決定》規定檢察機關應當向行政機關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行職責。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職責的,檢察機關將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立法過程中,有的地方、部門提出,檢察機關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前,可以和侵權人就損害賠償、公益修復等民事責任達成和解協議。“公益訴訟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對此應有一定的條件、程序要求和監督機制。”王臘生說,最終,《決定》將達成和解協議的前提條件限定為“對侵害程度較輕、損害數額較小的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並增加了公告和司法確認的程序。

針對公益訴訟被告無賠償公益損失能力或賠償能力不足的情況,考慮到通過要求被告承擔替代性修復義務可以更好地維護公共利益,《決定》規定了補植復綠、增殖放流、勞務代償、土地復墾等多種恢復性、替代性修復方案。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