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篇章

2020年12月31日11:3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寧 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壯麗篇章

12月28日,江寧區委十三屆十二次全會順利召開。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市委十四屆十一次全會部署,總結“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任務,動員全區上下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寧使命,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奮力奪取“十四五”發展開局之勝。

回眸 “十三五”

不平凡的五年歷程,不簡單的五年答卷

“十三五”時期,江寧在搶抓戰略機遇、應對復雜形勢中,各項事業發展取得優異成績。

綜合實力實現新躍升

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總量預計達到2480億元,人均GDP超過18.3萬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總量穩居全省區縣前列﹔工業經濟規模突破3000億元大關,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960億元,實現五年翻番﹔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6.48萬元、3萬元,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發展轉型取得新突破

高新技術企業在全市率先邁過千家大關、總數超1400家,知識產權影響力位居全國區縣第三位,前瞻布局未來網絡基礎設施、中科院麒麟科技城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江寧各項創新指數穩居全市第一。

先后引進格力空調、中汽創智等9個百億級旗艦項目,中興通訊、LG化學電池、上汽大通等350個項目竣工投產,綠色智能汽車等新興產業年均保持兩位數增幅,鍛造了實體經濟的“鋼鐵脊梁”。

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

累計承接35項國家和省級改革試點,蘇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試點成為樣板,圓滿完成市級集成改革試點,獲評街道服務管理創新實驗區等一批“國字號”榮譽,15項改革創新工作被國務院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督查激勵,江寧獲得2017年度國務院“免督查”激勵。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實施12個中小工業集中區轉型發展,累計盤活低效用地3266畝。五年累計完成進出口總額4200億元,實際使用外資42.7億美元,總量保持全市第一。

城鄉面貌煥發新魅力

實施年均投入超600億元的城鄉建設計劃,城鎮化率提高到75%,美麗宜居鄉村建成率達100%。全區軌道交通裡程達177公裡,祿口國際機場年吞吐量超3000萬人次,完成1200公裡農村公路提檔升級,獲評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區。

鄉村振興“四變”工程持續深化﹔低收入農戶和經濟薄弱村全部摘帽,建成7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打造17個全國最美鄉村,谷裡獲中國鄉村振興榜樣獎。

群眾生活實現新改善

以空前的力度狠抓環境治理,濱江秀林“一洲兩岸”美輪美奐。679座公廁完成改造提升,387條背街小巷煥然一新,躋身中國縣域全生態百優榜第4位。新增城鎮就業25萬人,建成73所中小學校和公辦幼兒園,名校合作辦學增至18所。醫保、低保、養老等社會保障穩步提標。

全面從嚴治黨得到新加強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常態及時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明顯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彰顯、“兩個維護”高度自覺。

展望 “十四五”

萬眾一心加油干,凝心聚力奮進“十四五”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開局階段,是我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起步階段。江寧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五年將是江寧綜合實力厚積薄發、跨越提升的“黃金時期”,全區上下必須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不斷奪取新勝利。

——奮進“十四五”、共建新江寧,必須牢記囑托,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航新征程。

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以新思想領航定向,在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中,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中飽含的期望與期待,深刻把握江寧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現代化新征程中的使命與責任。

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以2035年遠景目標統領“十四五”發展,拿出“十五年隻爭朝夕”的拼搏勁頭,聚焦“六個高質量”,奮力把江寧建設成為爭當南京表率、爭做江蘇示范、走在全國前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新城區。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注重統籌推進和分步實施,增強底線思維和斗爭精神,確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項戰略部署在江寧貫徹執行到位,確保每項戰略目標都能轉化為戰術舉措和實踐成果,確保江寧未來發展的勢頭更強、效益更好、質量更高。

——奮進“十四五”、共建新江寧,必須志存高遠,堅定不移用體現“兩爭一前列”奮進目標的定位追求引領新征程。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最新要求,按照南京打造“四高城市”部署,江寧“十四五”時期將聚焦“兩區四地”發展定位體系,在“強富美高”建設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以“創新名城核心區、美麗古都典范區”為總體定位,建設高能級集聚的現代產業強基地、高品質生活的幸福樂居富庶地、高質量內涵的生態文旅秀美地和高效能治理的文明風尚新高地。

——奮進“十四五”、共建新江寧,必須接續發力,堅定不移用忠實遵循新發展理念的系統化戰略舉措開啟新征程。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根本動力,緊扣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實施“五雙戰略”,創造性推動五大發展理念在江寧具體化、實效化。

實施創新與投資“雙輪驅動”戰略,全力制勝新發展階段﹔實施城鎮與鄉村“雙軌融合”戰略,全力搶抓新發展機遇﹔實施生態與文化“雙翼並舉”戰略,全力構筑新發展優勢﹔實施對內與對外“雙向開放”戰略,全力服務新發展格局﹔實施共享與共治“雙管齊下”戰略,全力擴大新發展紅利。

總結 2020

瞄准雙勝利 統籌兩手抓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江寧區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夯實“六穩”基礎、拓展“六保”實效、厚植“四新”優勢。

在戰疫情、防大汛中激發了昂揚斗志

創新實施“點位長”負責制等舉措﹔全員奮戰、全民參與、全域防控,實現“病例零死亡”“醫護零感染”的“雙零”目標。實施工業和服務業“雙8條”、“惠企幫手”等江寧之策,推動經濟社會運行加速恢復。在梅雨期,全區干群迅速轉入防汛陣地,及時查險消險,戰勝了超歷史的汛情,防疫和防汛淬煉了“江寧筋骨”。

在強動能、促轉型中壯大了產業經濟

區委創新委實體化運行,“南京創新周”江寧專場、全球菁英人才節、紫東地區高質量發展推介會等活動成果豐碩,全年集聚高層次人才147人,累計備案新型研發機構72個,獨角獸及瞪羚企業達91家,獲評全國科普工作先進集體。453個“四新”項目全部完成投入量,208個重大產業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80億元,成功引進億元以上項目400個。

在優功能、促融合中提升了城鄉品質

全面展開美麗古都典范區“一城三谷四園”樣本空間建設,841個城建項目完成投資642.55億元,啟動113個“萬企聯萬村”項目,農村不動產登記發証工作有序實施,生豬養殖完成省定任務,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基本全覆蓋,獲評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區。長江禁捕全面落實,垃圾分類全域推開。順利通過國家和省文明城市檢查測評。新增綠化造林7297畝、公共綠地30萬平方米,空氣優良率達82.7%,創成“中國天然氧吧”。獲評“中華詩詞之鄉”。

在辦實事、解難事中增進了群眾福祉

完成十大類60項民生實事項目年度任務,“十萬研究生寧聚行動”成效全市領先。66所學校、9所醫院加快建設,新建安置房222萬平方米,新增公共車位1.4萬個。創成國家“十三五”無障礙環境示范區,創新開展“寧幫手”服務基層新機制,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展現特色。江寧公安被公安部記集體一等功。

在抓改革、促開放中提升了發展能級

江寧開發區穩居全國經開區前十方陣,“中科系”創新平台加快建設,江寧高新區醫藥實力位列全國前十五強,濱江開發區超額完成千億級產業“第二步”目標。八大類34項年度改革任務取得突破性成效,賦予街道301項區級權力事項,區政務服務中心榮獲長三角地區“十佳政務服務機構”,江寧成為全市街道集成改革樣板。

部署 2021

“七抓七提升” 力奪開局之勝

2021年是建黨百年的光榮之年,是“十四五”發展的開篇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全區上下強化爭先意識,激發奮斗豪情,集中精力辦好江寧自己的事。

堅持嚴防死守抓防疫,全面提升常態防控水平

緊盯疫情走向,不斷健全“全區聯動、條塊結合、群防群治”的防控網絡。“人物同防”守牢關口﹔“標本兼治”強化應急﹔“平戰結合”優化保障。

堅持對標先進抓創新,全面提升現代產業水平

深化“兩落地一融合”,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

構筑高端化創新載體。積極構建創新孵化圈層,建立高新園區、大學城區、眾創社區、國際人才街區“四區聯動”的協同機制,推動紫金山科技城加速崛起。

打造高品質創新生態。布局建設海外“人才飛地”,繼續辦好品牌活動,加快引進高層次創新人才,建立政策、資本、人才“三鏈融合”的科創森林培育機制。探索校地聯動建設人才公寓機制。

構筑高質量產業鏈條。落實全市“產業質效提升年”和“鏈長制”部署,加快中汽創智等193個重大產業項目建設,持續深化新基建等“四新”行動,率先建成5G網絡全覆蓋功能區,以數字經濟激活江寧實體經濟的“一池春水”。

堅持一體發展抓融合,全面提升城鄉發展水平

實施年度投資611億元的城鄉建設計劃,讓江寧更有國際風貌、現代氣派。

全力塑造現代城市品質。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加快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做好城市中心區規劃設計,推進“城市雙修”、“多規合一”。

率先創造全域化的鄉村振興品牌。深化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建成50個以上市級美麗鄉村宜居村。積極推進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持續打響活動品牌,推動江寧在長三角農業現代化中異軍突起、領跑示范。

堅持系統施策抓改革,全面提升開放發展水平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擴大開放,增強江寧發展競爭力。持續激發改革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寧滿意”工程,政務服務“先解決問題再說”等改革,抓好“三地一產”農村改革。全面融入“雙循環”。立足擴大內需,深度對接“一帶一路”,引導企業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做強跨境電商載體。強化協作共建,全力把江寧打造成國內大循環的戰略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持續壯大園區實力。

堅持統籌發力抓生態,全面提升環境治理水平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建設大美江寧。以更嚴標准抓好長江大保護。以更實舉措強化污染防治。深化落實“河長制”,強化城鄉水體整治,提升群眾環保意識。以更大決心推進綠色轉型。加快突破一批綠色制造技術,培育一批綠色智能工廠,打造一批綠色標杆園區、建設一批袖珍公園。

堅持人民至上抓民生,全面提升群眾生活水平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折不扣抓好年度重點民生實事。精准幫扶“保就業”,新增城鎮居民就業6萬人。強化保障“兜底線”,促進大病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提標擴面”,豐富“小江家護”等互聯網養老模式內涵。多措並舉“惠民生”,高水平建好金陵小鎮、文化和圖書“雙館”等龍頭項目,確保園博園盛大開園。創建30家省市優質幼兒園。

堅持底線思維抓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穩定水平

突出問題導向,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筑牢安全生產防線,從源頭遏制安全生產事故。開展食品藥品安全綜合治理,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強化社會風險防范,讓群眾合理訴求“最多訪一次”。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完善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全面開展“八五”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