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濱湖區:奏響全域旅游最強音 打造文化旅游示范區

2021年01月06日09: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無錫濱湖湖灣風光帶。濱湖區文體旅游局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6日電 (馬曉波)2020年12月31日,中共無錫市濱湖區第四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無錫市濱湖區委關於制定濱湖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記者了解到,面向“十四五”,濱湖區將在建設最美湖灣新城、打造高質量發展標杆區的進程中,緊緊圍繞提升文旅公共服務和產業發展水平,完善全域旅游空間格局等多方面持續發力,持續打造精品文旅地標,進一步樹立“無錫旅游高質量發展看濱湖”的標杆意識。

無錫濱湖區外依太湖、內擁蠡湖,在108公裡的太湖湖岸線上匯聚了1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個省級旅游度假區、3個國家5A級景區、5個國家4A級景區、2個國家濕地公園、2個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單位和1個大型娛樂綜合體,是長三角知名的旅游資源大區。“十三五”時期,該區文化旅游業成績亮眼,2019年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6.45%,排名無錫第一,2020年旅游總人數、總收入分別較5年前增長了56.6%、69.3%。

《建議》明確,“十四五”期間濱湖將全面構建以新興產業為主導、先進制造業為基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文化旅游業為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文化旅游業作為優勢重點產業,下一個“五年”濱湖將如何作為?文旅經濟又會有哪些新增長點?《建議》指出,下一步將深化完善區域旅游空間布局規劃,構建以蠡湖灣、馬山島、山水城、運河灣為主體的“一核兩翼一紐帶”功能互補、聯動發展新格局。以蠡湖灣為核心,加快打造引領全區域、輻射長三角的高品質城市休閑商業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以馬山島和山水城為兩翼,加快旅游資源整合和產品創新,打造具有鮮明江南山水人文特征和豐富特色體驗的旅游度假勝地﹔以大運河濱湖段為紐帶,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運河灣項目開發,構建聯通內外、貫通古今的旅游新門戶。

圖為濱湖旅游新地標融創文旅城。濱湖區文體旅游局供圖。

濱湖區擁有靈山勝境、拈花灣、黿頭渚、三國水滸城、無錫影都、融創文旅城等一批精品文旅地標。對於這批旅游名片,該區接下來將加大重大項目的IP打造和資源整合,為當地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不斷注入新內涵、新活力。同時,啟動榮巷古鎮新一輪街區改造,加快闔閭城大遺址公園建設,推進展陳、宣教、旅游文創開發,構建傳承創新、開放包容的歷史文化空間展示體系。深入研究南泉古鎮、葛埭古村等地區的發展路徑,創新開發模式,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打造文、商、旅、居共贏共生的可持續發展樣板。結合全域旅游設施布局規劃,策劃設計一批具有獨特魅力的區域文化地標。鼓勵社會機構利用老廠房、歷史建筑建設開發運營文商旅綜合體和文創街區園區,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創造、活力時尚的濱湖現代文化標識。

第十屆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在濱湖首發。濱湖區文體旅游局供圖

濱湖區將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結合世界佛教論壇、江南文脈論壇、太湖山水文化旅游節等文化品牌活動,合理保護、開發利用吳文化、工商文化、運河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加強歷史文化痕跡保護,健全分類保護、活化利用的多層次文化遺產保護體系,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搶救性記錄和數字化工程,打造一批精品文化遺產,留住城市文化根脈記憶。健全濱湖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體系,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以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為核心,大力集聚數字文娛產業,爭創中國電影產業創新實驗區、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

《建議》指出,下一步要繼續加快促進文旅全要素創新融合。做精“旅游+”“+旅游”要素雙向融合文章,積極推動旅游和農業、工業、文化、體育、商貿、康養、教育等各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形成多元化的旅游業態群,培育新的增長點。瞄准把濱湖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國最有影響力的體育旅游示范區,高水平推進全區開放型公路賽道、水域等公共體育設施提檔升級,深化品牌體育賽事發展,全方位打造滿足多層次人群需要的體育運動場景。科學謀劃推進鄉村旅游發展,系統開展農業景觀化改造,創新農業節慶舉辦方式,鼓勵社會資本利用閑置農房投資運營精品民宿、農業休閑設施,為傳統農業注入時尚元素,促進農業與文旅深度融合。大力發展夜間經濟,通過數字與文化賦能,持之以恆打造夜間特色精品消費場景,優化夜間城市精細化管理,促進各種“夜經濟”形態串聯滲透,形成更多夜間文旅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全域旅游的發展與生態環境改善、城市更新提升、城鄉建設管理和美麗鄉村建設等多個方面息息相關。《建議》指出,下一個“五年”,濱湖區將狠抓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樹立綠色發展典范,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環境污染綜合治理成效、精心涵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同時大力推進美麗濱湖建設,營造國際水准湖灣區,包括高起點規劃國土空間格局、加快推進重點片區建設、持續優化提升交通體系、加快改善區域人居環境、全面革新城市管理模式、精心打造美麗田園鄉村。

濱湖區委書記馬良在會上指出,要把全域旅游與美麗濱湖建設融為一體,下一步不僅要突出抓好水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以全面深化“美麗河湖”三年行動為綱,深入開展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等,還要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以優美環境合格區建設為抓手,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積極對接新一輪軌道交通和快速路網規劃,實施全區公廁、市政綠化設施管護提標工作,加快破解停車難、如廁難等供需矛盾,並推進城市更新提升,加強重點地區城市設計和城市更新規劃研究,高標准做好背街小巷、道路街景等提升改造,推進美麗宜居街區建設,建成一批富有濱湖特色的城市微景觀、精品小游園、特色景觀道路,實現旅居一體。此外,在深化美麗鄉村建設方面,將美麗鄉村建設與文化旅游緊密結合,以環太湖都市型農業創新示范區建設為契機,推進農產品、美麗鄉村、景區園區等資源整合利用。抓好馬山美麗鄉村環島觀光帶等項目建設,盤活美麗鄉村資源,不斷提升鄉村旅游內涵品質,把濱湖農村打造成為農民的美好家園、游客的休閑花園、創意創新創業的樂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