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0萬網格員堅守一線 社會治理大小事一“網”打盡

2021年01月03日08: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有法可依,“金字招牌”愈擦愈亮

  12萬個網格覆蓋城鄉,社會治理大小事一“網”打盡——2017年起,江蘇率先在全省域統一部署推進網格化社會治理創新,30萬網格員堅守網格一線,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近日,我省以省政府令的形式發布《江蘇省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辦法》,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有望破解一直以來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中職責權限不明晰、管理不規范、網格員身份不明確等問題,進一步擦亮網格化這張“金字招牌”。

  12萬個網格明確了“娘家”

  網格員如何有效行使職權、怎麼理清網格主責主業……不斷進階的“網格”背后,成長的煩惱不容忽視。讓12萬個網格走在“正軌”,立法立規刻不容緩。

  “2020年3月起,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會同省司法廳、省民政廳等單位成立聯合調研組,走訪蘇南蘇中蘇北各個市進行實地調研,從全省選取33個縣(市、區)進行了書面調研。”省網格化工作專班召集人告訴記者,實地調研中有一個重要環節——召開座談會傾聽基層網格化管理單位、網格員、志願者代表的心聲和意見。

  這份醞釀了大半年終於得以出台的《辦法》,分為總則、網格和網格員、網格多元共治、網格聯動和信息化等7個章節44條內容,對我省城鄉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作了全面規范。

  “在深化落實‘網格化+大數據+鐵腳板’機制過程中,這份《辦法》給我們基層送來了‘及時雨’,讓我們開展各項工作有法可依。”溧陽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黨支部書記楊俊巍表示,《辦法》不僅給出了非常細致的指導,還給各地留足了創新空間。

  “過去沒有明確主管單位,有些事情到基層往往會出現‘梗阻’。”蘇州市吳江區震澤鎮聯動指揮中心主任金靜悅認為,《辦法》為他們理順了網格工作的組織管理體系和脈絡,也給網格明確了“娘家”。

  金靜悅口中的“娘家”,《辦法》是這麼規定的:各縣(市、區)、鄉鎮(街道)應當設立或者明確網格化服務管理部門或者機構,與同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一體化運行,承擔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和社會治理工作的組織協調、指揮調度、聯動處置、跟蹤反饋、監督檢查、績效考評等工作。

  網格員有了職責清單

  “既要懂點水電知識,又要會點調解本事,前不久還讓我們排查小化工企業,實在應接不暇。”專職網格員張倩坦言,因為壓力過大,成為網格員的第二個年頭,她就動過辭職的念頭。

  “什麼都往‘格子’裡裝,網格員有時候確實不堪重負。”一名在社區工作了3年的專職網格員有些無奈地告訴記者。

  近年來,隨著網格治理觸角不斷延伸,不少部門條線“一股腦”地把任務下交推送給網格員,像張倩等網格員遇到的尷尬境遇,絕非個例。

  針對各地反饋最多的關於網格職能界限不清、基層網格員壓力過大等問題,《辦法》首次明確了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主要事項,對網格員的“可為”和“不可為”作出了清晰規定。

  “網格員該干什麼,不能干什麼,此前比較模糊。有時候想要一把抓,反而效率大打折扣。”南京市江北新區綜合治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辦法》梳理出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的10項主要事務,給網格員列出了明確的職責清單。

  《辦法》規定,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依法採集、登記、核實網格內的實有人口、房屋、單位、標准地址等基礎數據、動態信息﹔協助開展突發事件預防處置、一般治安事件處置等。

  針對網格員協助做好涉及住房城鄉建設、生態環境、城市管理等相關工作,《辦法》規定各網格聯動部門對委托網格承擔的工作任務,應當對網格員進行業務指導,提供服務支持。

  “過去網格‘吹哨’,部門不一定會來報到,《辦法》明確規定網格化聯動部門對負責辦理的網格服務管理事項,應當按照規定辦結並反饋。”徐州市鼓樓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人曹兆虎認為,網格多元共治的一體化治理,將迎來嶄新局面。

  《辦法》還對多元力量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進行了強調,明確各級網格化機構要為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律師等進入網格,開展法治宣傳、便民服務、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提供協助和保障。鼓勵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等人民團體,以及志願服務組織和村(居)民參與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

  完善保障穩定網格員隊伍

  作為網格化服務管理的前沿“觸角”,網格員隊伍的穩定和茁壯成長,事關網格化工作長遠發展。

  去年5月,社區網格員被正式納入新增的十大新職業,這個新興職業未來的路怎麼走,能否得到更完善的職業保障?

  “大到網格辦公場所設立,小到辦公設備,以及為網格員配備電瓶車等保障問題,如果沒有具體主管部門牽頭,很難落實到位。”採訪中,有的網格工作者表達了苦惱。

  針對這一點,《辦法》規定縣(市、區)人民政府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為網格員配備必要的裝備設備,規范了網格員隊伍選人、用人機制,明確網格員是社區工作者的組成部分,接受鄉鎮(街道)網格化機構和村(居)民委員會管理。

  對於廣大網格員最為關切的福利保障問題,《辦法》明確了網格員應享受城鄉社區工作者薪酬待遇和“五險”等福利保障待遇,要求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為其建立住房公積金﹔對表現突出的網格長和專職網格員,可以優先晉升崗位等級﹔女性網格長和專職網格員,可以優先發展為村(居)婦聯執委。

  “這份文件指導我們更科學地制訂獎懲激勵方案,充分發揮考核正向激勵,提升網格員榮譽感獲得感。”常州市新北區三井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海穎表示,下一步街道將重點關注工作能力強、群眾認可度高的優秀專職網格員,按照法定程序和政策要求推選到兩委班子候選人中。

  網格員的職業化之路要想走得更遠,學習提升必不可少。《辦法》在強化業務培訓方面作出規定,要求設區市、縣(市、區)政府建立健全網格員職業技能培訓機制,設立網格學院、培訓專業、培訓中心等,開發數字教育資源,開展網格員服務管理專業技能和業務培訓,提高網格員的綜合素質和水平。

  “《江蘇省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辦法》的制定出台,為全省網格員沉入基層依法履職明確了身份待遇、解決了后顧之憂,將進一步推動全省社會治理規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張春龍表示。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