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縣委書記:社區治理重在黨建引領

吳 昊

2021年01月0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區治理重在黨建引領(治理者說)

《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4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社區治理重在黨建引領(治理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推動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江蘇沛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探索“組織聯建、力量聯配、服務聯手、資源聯合”工作機制,不斷夯實城市發展的基礎。

組織聯建強基礎。社區治理好不好,建強黨組織是關鍵。要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努力讓街道社區黨組織有效發揮作用。一方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延伸覆蓋,將其延伸到小區、樓宇﹔另一方面,順應新經濟新社會組織不斷涌現的新形勢,通過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方式,努力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全覆蓋。同時,完善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在城市街道社區普遍推行大黨(工)委,通過聯席會議制度、統一活動日制度等,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駐共建,把駐區單位黨組織的力量凝聚起來,有效調動各方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夯實社區治理根基。

力量聯配強隊伍。加強社區治理工作,要把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沛縣按照職業化管理、專業化建設要求,通過規范員額管理、提高待遇保障、拓寬晉升渠道、加強教育培訓等措施,著力打造政治覺悟高、專業素養好、服務能力強、居民群眾滿意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加強引導、注重培育,實行志願服務積分制等激勵措施,將熱心社區工作的公益組織、志願服務隊伍等及時補充到社區工作力量中來,發揮社會力量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注重發揮社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建立黨員聯系群眾機制,加強黨群干群互動,更好地聚合民意、化解民憂、維護民利。

多方聯手強服務。社區治理應堅持以居民為中心,讓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社會志願服務等互相聯手。推行網格化管理,推動社區干部和志願者下沉,形成“人在網中行、事在網中辦”的服務管理機制。實行項目化運作,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陣地,以政府購買服務為抓手,既開展普惠居民的衛生、綠化、治安、文體等綜合性服務項目,又推出面向特殊群體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失業人員再就業等服務,努力滿足居民的發展需求。強化科學化評價,圍繞提升社區治理效能,合理設置考核指標,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工作實績作為評價的重要依據。沛縣注重傾聽群眾評價,讓更多人參與評價,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和成效。

資源聯合強保障。做好社區治理必須做實基本保障,實現資源下沉,保証基層黨組織有力開展工作。高標准打造社區陣地。按照“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陣地最大化”思路,採用新建、整修和利用閑置國有資產劃撥等辦法,全面升級社區工作陣地,打造標准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使其成為居民的溫馨家園。前瞻性建設智慧平台。加快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統計結果,讓居民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未來,沛縣將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讓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越來越好。

(作者為江蘇省沛縣縣委書記)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