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農民住進新小區 也能吃上新鮮菜

2021年01月05日16:04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江蘇金湖:農民住進新小區 也能吃上新鮮菜

“住進小區,還能有塊小菜地種種,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從江蘇金湖縣城回老家的唐利龍一邊在父母的菜地裡拔青菜,一邊和記者聊著天。

農房改善項目實施后,唐利龍的父母和鄉親們一起搬進了農村新型社區——呂良鎮湖畔旺屯小區。“當時父母和很多鄉親們都希望還能像以前一樣,家家戶戶門前有塊小菜地。”唐利龍說,現在這塊菜地滿足了父母的願望。

金湖縣住建局副局長、農房辦常務副主任伏銀成告訴記者,當時在建設小區時聽取鄉親們的意見,在小區內集中規劃了一片菜地分包給大家,希望通過菜地穩住菜籃子、維護好小區環境、留得住美麗鄉愁。

穩住美味菜籃。伏銀成告訴記者,菜地所流轉的土地每年每畝1000元,和金湖大戶承包土地流轉的價格一樣,承租給鄉親們的時候,仍然按照1000元平價出租。根據土地面積大小確定租金,“一般來說,每塊菜地一分左右,一年價格大約為100元。”伏銀成說,平價出租就是不想給鄉親們增加負擔。在唐利龍父母的菜地,記者看到蔬菜品種十分豐富,有菠菜、白菜、胡蘿卜等。“父母除了自己吃以外,還時常送給縣城的親戚吃,一年連吃帶送的蔬菜如果在菜場買,遠遠不止100元。”唐利龍說這話時,頗有幾分自豪感。

守住美好家園。菜地的配套設施也很到位,每塊地都預埋了水管和接口,水管通到菜地邊上的小河,每次隻要在接口處插上水管和龍頭,就能隨時為菜地澆水。湖畔旺屯物業公司副總經理陳明俊告訴記者,集中規劃菜地,有效緩解了物業維護小區環境的壓力。“我們在新聞中看到,有的小區毀綠種菜,物管和居民常為這事鬧不愉快,我們小區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在陳明俊看來,有地可種自然不會毀綠種菜。其效果也很直觀——走進湖畔旺屯,白牆灰瓦、大紅燈籠配上綠植和硬化道路,更顯得干淨舒適。

留住美麗鄉愁。竹子做的籬笆將地塊分得井井有條,每一壟地上都種著應季蔬菜。有的人家全都種上了白菜,有的人家則種上了蔥、蒜、胡蘿卜、菠菜等多種蔬菜,綠油油的菜地十分惹人喜愛。“我們農村人習慣了家家戶戶門口有塊小菜地,想吃什麼自己種一點。”唐利龍說,這塊菜地讓大家多年的習慣得以延續,由於自己家種的蔬菜基本不用化肥,吃起來的口感還是小時候的味道。

據陳明俊介紹,目前256塊菜地已全被居民承租,正在規劃300塊左右的新菜地,使每一戶都有塊小菜地。

融媒體記者 干石泉

融媒體編輯 宋瑩瑩

通訊員 侯秀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