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3年對口兜底培育1600多名大理貧困學生

2021年01月06日14:5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700多名畢業生實現全家脫貧

我市對口培育雲南大理州貧困學生3年合作計劃期滿,效果如何?昨天從市教育局獲悉,無錫市與大理白族自治州東西協作行動計劃始於2017年,到2020年年底共有1600多名大理學子來錫求學,700多名學生畢業走上工作崗位其家庭隨即脫貧。

根據教育部及江蘇省教育廳的相關計劃和合作,無錫市與大理州兩地政府簽署協議,由無錫機電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無錫汽車工程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等5所優質職業學校對口兜底招收大理州建檔立卡的貧困學生接受中職教育。按照計劃,單獨培養的學生在無錫就讀三年制普通中專,頒發無錫市職業學校普通中專畢業証書﹔分段培養的學生前兩年在大理技師學院就讀,最后一年在無錫就讀,頒發大理州職業學校畢業証書。就讀期間,學生免學費、享受國家助學金以及我市的相關獎補政策。

自2017年11月首批學生來錫求學至今,我市累計招收了1600多名大理州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兜底招生的5所學校均深入開展了精准摸底后制定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實施“志智雙扶工程”,讓這些學生樹立遠大志向,掌握一技之長。同時,各校還指導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方保障他們在無錫安心學習。每年學生集中返鄉時,各校都派專人護送。“這些孩子走出深山到無錫求學收獲的不僅是一張畢業証書。他們開闊了眼界、掌握了技能,受到了文化熏陶,獲得了全面成長。”無錫機電高職相關負責人說。

這群學生求學、就業的經歷証實了知識能改變命運。2017年進入無錫汽車工程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習的大理學生李紅斌、普曉駿在省級技能大賽中摘金奪銀,李紅斌已於2020年10月進入江蘇理工學院深造。2020年7月畢業於無錫立信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的李雪剛在學習專業知識后於三年級時大膽創業,如今已成為學校創業典型。他的班主任彭聚凱說:“李雪剛在2019年就獲得了3萬多元經濟效益,2020年發展很順利,前幾天還向我咨詢了成人高考報考事宜,打算再提升學歷。”還有部分大理學生把無錫當成第二個家,畢業后留在無錫就業。畢業生施健鑫、楊金元等人入職無錫威孚高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憑著朴實肯干和一技之長獲認可且月收入可觀。數據顯示,已有700多名大理學生順利畢業走上工作崗位,月收入從35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實現了“一人畢業全家脫貧”的夢想。

市教育局相關人士介紹,我市正在積極探索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行動計劃的后期協作模式,不斷完善幫扶兩地職業人才銜接培養體系,探索大理學生兩地求學“中職+本科”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