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村企聯建開啟鄉村振興共贏模式

2021年01月07日17:02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村企聯建賦能鄉村振興

“2020年麥熟和稻熟兩個季節以來,我們增加了近20萬元的收入,這都得益於村企聯建。”西場街道新立村黨總支書記張懷棟感慨道。

新立農地股份合作社與西隆糧油公司實施村企聯建后,4000多畝流轉土地產出的糧食有了更加穩定的銷售渠道。“農閑時,西隆糧油還租用了合作社的烘干中心,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張懷棟說。

在我市,村企聯建開啟了鄉村振興的“共贏”模式。

2020年下半年以來,我市全力推進“百企聯百村、共走振興路”行動,以項目為抓手,推動村企供求互補、聯動發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8個村企聯建項目啟動。

走進李堡鎮楊庄村智慧農業園區,入口的一組智能垃圾分類箱引人注目。這是該村與南通明諾電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現代化農村垃圾處理新舉措之一。

“明諾生產的產品以零利潤投放到我們村來使用,我們把使用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反饋給企業,企業第一時間進行改進。在這個合作過程中,我們實現了‘雙贏’。”楊庄村黨總支書記張宇森說。

明諾科技還成立了專業研發公司,將企業智能化科技研發生產與村庄農業園區規劃建設相結合,助力楊庄村通過農業特色旅游和新型直播方式推銷農產品,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在楊庄村的具體實踐有利於我們形成自己的產品體系。”南通明諾電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邵建根表示,將加強推廣,把互聯網+農村綜合治理的模式變成一種具體的產品,服務於農。

“我們計劃用3年時間,發展壯大一批立足鄉村的現代企業,建成一批初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鄉村典型。”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臧忠告訴記者。目前,各區鎮、街道正在因地制宜精心打造村企聯建的亮點,西場街道壯志康養小鎮、南莫鎮林廟村荷藕觀光、隆政街道花香海北3個項目被列入南通市“千企聯千村、共走振興路”行動的典型案例。其中,壯志康養小鎮項目被列入省第二批典型案例,南通市唯一。

■ 記者 蔡誠 田長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