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到走訪南京多家飯店:年夜飯訂還是不訂

2021年01月07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年夜飯訂還是不訂呢

“您好,預訂年夜飯,一共7人,想訂一個中包。”“實在抱歉,除夕的包間全部預訂滿了。”南京河西金鷹世界夜上海餐廳經理盧正妹點開微信,給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展示與客戶的聊天記錄。店門口,年夜飯的宣傳板已經撤掉,“訂滿了”是近兩天她與客人說得最多的話。

牛年的腳步聲越來越近,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今年年夜飯怎麼吃?人們對年夜飯有哪些期待?記者走訪南京多家飯店,探尋2021年年夜飯市場的新變化。

□ 本報記者 沈佳暄 李睿哲 洪葉

較樂觀:

提前一個月搶包間

在南京工地上打拼,去年正月原計劃回老家跟妻兒團聚的趙懿煒,最終因疫情“沒能走開”而錯過2020年春節的家庭聚餐。也許是因為想起此事“心裡空落落的”,趙懿煒斬釘截鐵地告訴記者:“今年怎樣都不能缺席了。”但他不打算回鄉下,而是計劃把家人接到自己那間出租屋,“城裡過年氛圍不同,一定要帶老婆和娃下館子,一年一次,多花點值得。”1月3日,趙懿煒選館子選了兩周,但依舊沒有相中,“小餐館大多訂滿了,大的感覺又消費不起,再挑挑、再挑挑……”

在南京定居10年的姚景早在去年11月就訂好了年夜飯。“我老家在湖北,愛人老家在江西,都比較遠,所以每年都是把老人接到南京來過年。不過往年我都是12月才開始看飯店。”姚景表示,提前一個月隻為搶一個包間,在她看來,出於疫情防控的考慮,今年大家都偏向於訂包間,所以她早早瞄准中意的飯店,綜合比較菜譜、價格后選擇了四川酒家。

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於學榮表示,從全省情況來看,年夜飯依然是消費者的剛需,預訂情況目前較為樂觀,包間基本訂滿,價格較往年也更加“親民”。

記者走訪發現,今年南京市場上的年夜飯仍以“套餐”為主。無論是南京大牌檔、桂滿隴等連鎖品牌,四川酒家、馬祥興等老字號,還是小陽春等社區周邊的“老南京”餐館,在除夕當天都隻有年夜飯套餐,不接受顧客單點。“我們店的年夜飯去年6月開始接受預訂,到12月初,40多個包間全部訂滿。”盧正妹介紹,今年夜上海餐廳仍採取年夜飯套餐,根據用餐人數擬定菜單,確定菜品后客戶付押金、確定包間。

防疫情:

從“到店”到“到家”

商務部1月5日發布4個通知,其中包含餐飲服務單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技術指南,指出餐飲服務單位應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或“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務,提倡就餐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與以往不同,今年年夜飯套餐有了更多選擇。如南京大牌檔推出6種不同套餐,其中五福臨門宴適合4-6人就餐,內含四道涼菜、六道熱菜、三種主食、一扎果汁及一份水果拼盤,根據熱菜不同,分為1088元/桌、1288元/桌兩種。此外,還有6-8人桌、8-10人桌等類型套餐供消費者選擇。此外,眾多餐飲店出於疫情防控的考慮推出分批就餐。

受疫情影響,不少消費者更希望在家吃頓團圓飯,既安心又熱鬧。針對特定需求,夜上海餐廳推出“大廚上門”高端服務,“客戶自己選擇菜品,門店備好食材,由廚師到家裡現場烹飪,為客人定制一桌美味佳肴。”盧正妹說。

“一直以來,熟食外賣都是我們的特色,顧客可以電話預訂菜品,拿回家加熱一下即可食用。在疫情時期,也能吃個放心。”小廚娘大堂經理王春俠介紹,考慮到春節期間流動人口多、疫情防控壓力大的情況,小廚娘門店特意將大廳用屏風隔開,隔成10個“小包間”。同時鼓勵食客分餐,並提供豐富的“位上菜”選擇。

“今年年夜飯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各家飯店都推出‘大禮包’,開展從‘到店’到‘到家’的服務。二是目前有一半的酒店隻預訂座位、預訂價格標准,但最終的套餐菜單還未確定,主要是因為疫情之下各類海鮮價格的浮動、菜價的不穩定,導致店家無法確定成本來設定菜單。”於學榮分析說。

“現在套餐上顯示的菜單並非最終版,可能還會改動。我們眼下採用去年的菜單為顧客提供參考,但除夕前會將改動的內容通過微信或電話等方式一一通知。”南京大牌檔德基店總管王偉告訴記者。

最關注: 年夜飯押金能不能退

如果因疫情不能聚餐,或因個人原因想取消訂餐,押金怎麼辦?

“南京大牌檔去年押金全退,我們這邊訂餐一般是全額付款,如果因為疫情等不可抗力導致無法就餐,今年依舊全額退款,如果是其他突發情況,至少要提前半個月告知我們。”王偉說。

而馬祥興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因為疫情無法按時前來就餐,押金是無法退的,可以下次就餐時使用或將訂餐日期順延,古南都旗下餐飲店均如此。

夜上海餐廳則是綜合兩種辦法。盧正妹表示:“押金隨時可退,如果顧客嫌麻煩,也可以往后順延,以后再來就餐的費用直接從押金裡扣。”

如果因為疫情,食客最終未能如期來店內用餐,各餐飲店提前准備的菜品是否會浪費?

“去年年夜飯我們店退訂情況超過80%,大部分食材通過自救處理掉了,比如內部消化、給周邊一公裡內的商場值班人員提供工作餐,兩葷兩蔬套餐25元一份,還是比較實惠的。”南京桂滿隴新街口店店長丁常青說,當時為了“推銷”工作餐,員工們跑商場、寫字樓發宣傳單,今年如果出現類似情況,會採取同樣措施,“同時也會更加關注食材把控,我們可能會在2月初與顧客聯系,確認其是否前來用餐,然后等到2月8日左右採購食材。”

潮趨勢:

年夜飯選擇多樣化

去年11月上旬,25歲的常小星就開始關注年夜飯的預訂。這項以往都由父輩操心的“大事”,眼下卻“交棒”到碩士畢業剛工作的他手中。

常小星在美團、大眾點評等APP檢索“年夜飯”,被眼花繚亂的選項“震驚了”。“從年夜飯的做法、年夜飯預訂、年夜飯外賣,到年夜飯禮盒、自助餐與各類飯店推薦,甚至連南京新街口美食排行年夜飯都有……不敢想象在線上,年夜飯市場也這麼火爆。”最終,他精心挑選一款淮揚菜系年夜飯禮盒,“免了電話預訂,到時稍微加工一下,一家人在家吃,紅紅火火、暖意融融。”

於學榮表示,這正是今年年夜飯的另一大特點,盒馬等大型商超也加入年夜飯行列,如盒馬推出自選自食的火鍋禮盒,滿足年輕化、多樣化的年夜飯需求。

今年的年夜飯預訂也悄然從城市“走”進鄉村,很多城裡人選擇去農家樂裡過除夕,尋味別樣的新春。元旦過后,南京老山腳下的不老村,年味漸濃。“隨著景區游客量增多,農家樂、民宿在今年率先推出年夜飯,滿足消費者吃、住、游、購的需求,在這裡度過一個完整的春節。”不老村運營公司、南京時代一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佳告訴記者,盡管不老村目前隻有2-3戶提供小規模年夜飯服務的商家,卻也成了老客眼中的“香餑餑”。

食客為何願意付“城裡價”,吃“農家飯”?“來這裡吃飯就圖個新鮮,一是新鮮的時蔬菜肴,二是新鮮的鄉村體驗,這可都是城裡吃不到的!”“不老傳說”老板余楊笑著介紹,今年訂餐的都是除夕住店的熟客,“相比於在大飯店吃了就走的‘流水席’,我們之間更像是一場朋友的聚會,大家在地裡挖野菜,動手包餃子,氛圍好、年味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