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江蘇最低氣溫低至-14℃ 風寒效應放大寒冷

2021年01月07日08:2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風寒效應”放大寒冷

上一波“跨年寒潮”還歷歷在目,新年的“小寒寒潮”已集結完成,大舉南下。江蘇省氣象台昨天發布低溫報告、大風警報。未來三天將會是近期最為寒冷的時段,特別是今天,將是在“基礎低溫”上“疊加”低溫,江蘇的最低氣溫低至-13~-14℃,白天的最高氣溫也隻有-3~-4℃。而冷風吹拂可能會讓人體感更加“凍人”。

昨天起我國已經進入此次寒潮過程中的核心降溫時段,今晨全國將有15個省會級城市創下今冬氣溫新低。今天江蘇全省最高氣溫預計隻有-3到-4℃。與2020“跨年寒潮”相比,本次強冷空氣過程降溫幅度總體不及上次,但這次是“雪上加霜式”的降溫,所以會比上輪寒潮更冷。部分地區無論最低氣溫還是最高氣溫,都將創下入冬以來新低。比如南京,上次“跨年寒潮”的最低氣溫-7.4℃,本次預計-9℃左右﹔蘇州上次最低氣溫-6.4℃,本次預計-7℃﹔徐州上次最低-10.8℃,本次預計最低-14℃。

具體來看,今天多雲到晴,全省偏北風5-6級陣風7級,今晨最低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13℃左右,沿江和蘇南-7∼-8℃,其它地區-10∼-11℃,全省有嚴重冰凍﹔最高溫度:淮北地區-7℃左右,蘇南-3∼-4℃,其它地區-5℃左右。

1月8日全省晴到多雲,最低溫度:淮北-12~-13℃,蘇南-8℃左右,其它地區-10℃左右,全省有嚴重冰凍﹔最高溫度:全省0℃左右。

1月9日全省晴到多雲,最低溫度:淮北北部-10~-11℃,蘇南-7℃左右,其它地區-8~-9℃左右,全省有嚴重冰凍﹔最高溫度:全省3~4℃。

■新聞鏈接

大風為何讓人體感更冷?

在大風的“加持”下,人們為何感覺格外冷?中國天氣網指出,通過實驗大致計算出這樣的數據:當氣溫在0℃以上時,風力每增加2級,人的寒冷感覺會下降3~5℃﹔氣溫在0℃以下時,風力每增加2級,人的寒冷感覺會下降6~8℃。江蘇省氣象台預計今天全省的偏北風5-6級陣風7級,大多數地方的體感溫度都低於-10℃!

不過,風寒效應隻發生在暴露在衣物之外的皮膚上,所以多穿點,減少裸露皮膚,就能將風寒效應降到最低。

這個冬天為啥這麼冷?

氣象專家解釋說,持續的“西高東低”經向型環流和持續偏強的冬季風是導致2020年12月以來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偏低的直接原因。

此外,赤道中東太平洋最近即將達到峰值的拉尼娜現象和秋季北極海冰偏少是兩個不容忽視的信號。歷史統計分析表明,在多數的拉尼娜年,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比常年更加頻繁,且強度偏強,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也較大。(於丹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