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79人榮獲“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

2021年01月07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這些農民工,為何如此“優秀”

1月6日,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國優秀農民工和農民工工作先進集體表彰大會,對994名全國優秀農民工和100個農民工工作先進集體進行表彰。來自江蘇的南京大地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安全員張興泰、江陰市長達鋼鐵有限公司電氣班長袁振等79人榮獲“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另有5家單位榮獲“全國農民工工作先進集體”稱號,受表彰人數和單位均位居全國前列。

我省受表彰的79位優秀農民工中,有家政服務員、快遞小哥、保潔員等一線工人,有檢修工、砌筑工、玉雕技師等技術能手,也有帶動群眾致富的返鄉創業人員。

早上第一個到崗,晚上最后一個回家

江蘇目前省內穩定就業農民工超過1600萬人。作為1600多萬農民工裡的佼佼者,當記者問起受表彰人員“是什麼讓自己脫穎而出”時,幾乎每一個人說的第一句話都是:每天踏踏實實工作。

昨天中午,蘇州市姑蘇城市清潔服務公司環衛工姜新正在石路商業街上清掃垃圾,當得知自己獲評優秀農民工時顯得很淡定,“這是對我每天認真工作的認可吧!”“昨天公司剛剛進行業務交接,很多工人第一次到崗,擔心有做不到位的,我作為老工人要帶帶他們,早上6點一直忙到現在。”姜新邊說邊把一個垃圾桶挪到指定位置。姜新來自河南省信陽市,1992年來蘇州當垃圾清運工,一干就是28年。“以前沒有機器,都是用鐵鏟一鏟一鏟運出來,凌晨運垃圾,擔心鐵鏟的聲音影響群眾睡眠,每次鏟垃圾都要輕起輕放。雖然辛苦,但工作獲得周邊群眾認可,覺得挺有意義的。”因為工作出色,姜新多次獲得蘇州市“環衛標兵”“先進工人”“優秀工人”“優秀保潔員”等榮譽稱號。

當記者將消息告訴徐州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快遞員鄭尚坤時,他正在快遞站點打掃衛生,“每周三是快遞點的清潔日,我們都要把站裡徹底清理一下。”雖然已經是站點的老師傅,但鄭尚坤仍然親力親為,干起活來一點也不馬虎。他說,“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是對自己多年用心工作的褒獎。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發,點部到件增長過多派件壓力很大,鄭尚坤春節期間一直堅守崗位,每天早上第一個到崗,晚上最后一個回家。由於疫情期間餐飲停業,為了讓送件兄弟能吃上熱飯,他自告奮勇做飯,同事們都親切地稱他為“鄭哥”。

隻有小學文化,帶了好幾名大學生徒弟

此次我省受表彰的全國優秀農民工中,有13位女性。來自黑龍江、供職於江蘇皓月涂料有限公司的馬金麗,在工作的13年裡,以常人無法想象的努力,從學徒工成長為一名調色中級技能人才。剛剛進廠時,馬金麗虛心向師傅請教,手握噴槍一遍遍地練習。掌握噴槍技術后,又面臨著對顏色的掌握。隻有小學文化,不認識一個英文字母的馬金麗,靠做筆記、查字典、向人請教,硬是啃下了這塊“硬骨頭”,並成長為調色組組長。如今馬金麗還帶著好幾名大學生徒弟。

除了學會調色,馬金麗還會熟練操作砂磨機、包裝機等各種設備。當其他同事臨時不在崗位或公司安排加班時,她都會主動頂崗,由於她為人熱情,樂於助人,被大家稱為“馬大姐”。

和馬金麗一樣,通鼎互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維修電工高級技師孫勤良憑借勤學苦練和勇於創新,從一名普通電工成長為全國線纜制造業中的專家型高技能人才,獲評全國技術能手,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先后完成設備自動化和節能增效技改百余項,為企業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與此同時,孫勤良還大膽創新,應用工業現場總線和以太網技術將生產設備接入互聯網,在光電纜制造業首創一套高效的信息化集群控制平台。如今,通鼎互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專門成立了孫勤良技能大師工作室,孫勤良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絕技絕活、心得訣竅傳授給身邊的年輕員工,為企業培育了一大批技術骨干,多名徒弟獲得市、區級技術能手,在各類技能大賽中獲獎。

從“一人富”,到“家家興”

在獲得“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的人群中,還有不少人年少時外出打工,在城市學習了技術、管理經驗,積累人脈后,返鄉創業,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

南京市浦口區尹廣紅家庭農場合伙人張思洋就是其中之一。年輕時的張思洋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通過打拼,在城市裡擁有了常人眼中理想的事業和生活。但張思洋並不滿足,貧瘠的家鄉、並不富裕的鄉親,都讓他念念不忘。2014年,張思洋返回家鄉,帶領鄉親們一起養殖南京人愛吃的小龍蝦。他一邊請教水產專家和養殖戶,尋求最科學的養殖方式﹔一邊從種植底層水草、投放螺螄、培育水質做起,事必躬親,在第二年每畝就可獲上萬元收入,讓貧困戶看到了希望。去年,張思洋主持搭建的農村電商系統——“簡諾新零售”銷售額突破3000萬元,他用實際行動實現了從“一人富”到“家家興”的夢想。

和張思洋一樣,江蘇特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勇進16歲就因家庭貧困輟學打工,從普通生產線員工到生產部主管,從印刷廠車工到建筑包工頭。2016年,陳勇進瞄准蘇南部分地區出現的招工難問題,介紹企業到家鄉淮安投資建廠,幫助父老鄉親在家門口打工掙錢,投資6000萬元的江蘇特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解決了當地160余人的就業,年銷售額達4000多萬元。(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