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男子頂風作案 趁夜在邵伯湖非法捕魚40斤

2021年01月07日07:4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男子趁夜在邵伯湖非法捕魚40余斤 被“電子圍網”現場拍下

為保護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自今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正式進入為期十年的禁捕階段。不過,依然有人無視禁令頂風作案。1月5日晚上10點多,江蘇省高寶邵伯湖漁政監督支隊在邵伯湖水域抓獲了一名非法捕撈男子。

當天晚上8點30分左右,邵伯湖湖面上出現了一艘漁船,行跡可疑。經過現場監控視頻研判,這艘漁船有非常明顯的捕撈動作。考慮到水域寬廣,難以確定非法捕撈人員上岸位置,現場蹲守的漁政人員隨即通知執法快艇前往壁虎河水域,准備從水上直接進行抓捕,而岸上蹲守的執法人員則驅車沿岸偵察,鎖定非法漁船位置。然而讓人沒想到的是,正當執法人員准備開始抓捕時,原本還在監控畫面中的這艘漁船,卻突然憑空消失了。

男子趁夜在邵伯湖非法捕魚40余斤 被“電子圍網”現場拍下

在尋找了近20分鐘后,執法人員終於在一處隱秘的蘆葦蕩內,找到一名神色緊張的中年男子。看到執法巡邏艇靠近,男子准備劃船逃跑,最后索性將漁船內的魚護等用具扔進湖裡。經過現場盤問,該男子姓徐,是周邊山河村人。除了男子扔掉的兩副漁具外,現場還查獲鰱魚和鱸魚共計40余斤,執法人員現場對漁船和魚獲進行扣留,由公安機關將這名男子帶回接受進一步調查。

男子趁夜在邵伯湖非法捕魚40余斤 被“電子圍網”現場拍下

據了解,這是省高寶邵伯湖漁政監督支隊採取“電子圍網”試點以來查獲的首例非法捕撈。隨著長江禁捕退捕工作迅速推進,高寶邵伯湖水域漁船退捕處置已全面完成。接下來,針對非法捕撈,將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

江蘇省高寶邵伯湖漁管辦漁政處副處長沈鋼介紹,要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提升執法頻率,增強巡查的次數,做好禁捕退捕的執法工作。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董路 胡超 揚州中心站/王澤坤 余樂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