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偉大征程中展現江蘇擔當

2021年01月08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代表大會開幕

1月7日,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開幕。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並講話,希望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中找准舞台、找到平台,在科技自立自強的征途上大顯身手、建功立業,勇當江蘇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應邀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出席大會。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會議代表和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他說,全省科技界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聚力攻關重點領域,加快突破瓶頸制約,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在江蘇問世,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積極響應號令,緊密合作、協同攻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重大貢獻。

婁勤儉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江蘇科教資源豐富、創新基礎厚實的優勢,統籌發展與安全,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百折不撓地辦好自己的事,搶佔先機、制勝未來,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偉大征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出江蘇貢獻。

婁勤儉強調,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對全省科技創新作出系統部署,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省,全面提升江蘇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賦能產業為己任,把“卡脖子”清單作為科研攻關清單,推出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成果,在實現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上發揮更大作用﹔以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為己任,提出更多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意見建議,在當好科技智庫、破解治理難題上發揮更大作用﹔以開展科學普及為己任,讓科研最新發現、科技最新成果進入千家萬戶、融入生產生活,把科學的種子播種到孩子們的心中,在提高全民科學素養、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上發揮更大作用。

婁勤儉指出,全省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要向老一輩科學家學習,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與祖國同行、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心,堅定不移向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進軍,以深厚的學識修養、高尚的人格魅力在科技報國、科技強省的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

婁勤儉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創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強的重大要求,深化科技領域改革,為科技工作者更好發揮作用創造良好條件。各級科協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升服務質量、持續練好內功,團結帶領科技工作者奮力開辟“強富美高”新境界,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懷進鵬代表中國科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江蘇省科協九大以來,各級科協組織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科協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在應對疫情大考中凝聚科技抗疫宏大力量。江蘇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科技為民,服務創新發展,拓展開放合作,正在成為推動新時代創新創造、服務江蘇乃至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涌現出許多楷模和示范。希望江蘇省科協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標中央戰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項要求,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凝聚愛國創新、團結奮進的精神動力,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效能,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組織體系,以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開創新階段科協工作新局面,在全國科協系統“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在寧兩院院士代表、省有關部門及各設區市有關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省人民團體代表致賀辭。省科協九屆委員會主席陳駿作工作報告。省科協黨組書記孫春雷主持大會。會議表彰了省青年科技獎獲得者、全省科協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代表歡聚一堂,共同謀劃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務。(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