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跨江向海 再創高質量發展“滄桑巨變”

2021年01月10日07:5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踐行囑托開新局 南通:跨江向海 再創高質量發展“滄桑巨變”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蘇考察,第一站便來到南通,點贊南通”好通”、滄桑巨變、生活幸福,並提出殷切希望。新發展階段,南通正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圍繞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江蘇台記者張賀說:“這裡是位於南通大生集團的數字化紡紗車間。1895年,張謇先生創辦大生紗廠以來,126年間這裡的生產經營從未中斷。通過不斷的產業轉型升級,現在的紡紗車間已經實現了全流程數字化生產。 ”

  作為國內首條全流程國產設備數字化紡紗生產線,這條生產線把每萬錠用工人數降到15人,同時生產效率提升15%。而這段時間,數字化紡紗車間的升級版、投資5億元的紡紗智慧工廠正在加緊建設,項目計劃2021年底正式投產,將實現紡紗、物流、倉儲等全流程智慧化管理。

  江蘇大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健宏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實業干好,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運用高科技5G技術,努力在雙循環背景下全面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優勢。”

  作為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祥地之一,一個多世紀以來,南通依托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異常穩健。“十三五”時期,已經形成高端紡織、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新材料、風電等六大特色產業集群。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個千億級台階,預計2020年將突破萬億元。

  通富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澍說:“不斷在一些基礎研發方面進一步提升,能夠使我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和國際上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戰略研究所所長葉振華說:“加快制造業數字化和服務化推進,在5G特高壓還有工業互聯網領域加大發力為區域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南通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全力打造通州灣新出海口,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深入推進滬蘇通跨江融合發展,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

  “十四五”時期,省委賦予南通“融入蘇南、擁抱大海”的重要使命。跨江融合方面,南通和上海、蘇南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正在深度融合,在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已經形成了以汽車零部件為代表的精密制造和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兩大主導產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10億元,注冊企業達到2840家。向海發展方面,南通正舉全市之力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打造江海聯運智慧港口和綠色高端臨港產業基地。目前,已經有6個百億級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天綠色精品鋼、金光、桐昆PTA等項目將在今年正式投產。

  南通市蘇錫通園區黨工委副書記 管委會副主任黃曉峰說:“我們在新的一輪發展當中,我們要把總量做大,打好產城融合這個牌能夠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在這個區域落戶。”

  南通市通州灣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陸忠華說:“我們將堅持大通州灣核心港區的定位,全面加快海上工程的建設,力爭在‘十四五’末我們能夠具備30萬個標箱以上的吞吐能力,我們的20萬噸級航道能夠全面建成。”

  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南通作為總書記視察江蘇的第一站,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帶著無上光榮,帶著強烈的使命,帶著真摯的情懷,把總書記寄予的期望與省委賦予的定位使命貫通起來,把多重國家戰略機遇與資源稟賦優勢疊加起來,把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與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起來。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以‘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的過硬成果回報總書記的關懷厚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 陳志斌 王從 李棟 姜晨光 龔丹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