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企業家學習張謇精神:新時代蘇商向張謇學什麼

2021年01月11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蘇商,向張謇學什麼

1月6日,張謇企業家學院在南通市委黨校揭牌,全省民營企業家學習弘揚張謇精神高級研修班同日開班,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沙鋼集團董事長沈彬等100多名民營企業家成為首批學員。

名家講座、現場教學、座談交流,3天時間,民營企業家們行走在張謇的家鄉,感知這位“民族企業家楷模”實業救國心路歷程。

穿越百年煙雲,張謇精神,給了新時代蘇商哪些啟迪?

張謇,有什麼不同

“遍觀全世界,企業家投入全部財富、心血,以一己之力建設一座近代城市的,隻有張謇。”曾長期在南通工作的江蘇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羅一民應邀以“張謇——與眾不同的企業家”為題,為學員作講座。他將張謇與眾不同之處概括為一生痴迷強國夢、亦政亦商為中華、隻手打造第一城、精神遺產世代傳4個方面,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愛國,“愛國、救國、強國,像一根光彩奪目又厚重無比的主線,貫穿了張謇的一生。”

張謇就像一座磁場,越接近就越被吸引、越受感動。“張謇將自己棄官從商稱為‘舍身飼虎’,開始我並不理解,發家致富怎麼會是‘飼虎’?”羅一民說,直到深入了解張謇創業歷程,才知道他放棄仕途和尊貴社會地位,冒著巨大的風險和難言的艱辛,奔波於險象環生的風口浪尖之中,“千磨百折,忍辱受譏”,是多麼不易。這一切的初心,就是強國。

如今,行走在南通的大街小巷,張謇印記依然清晰可尋,他當年創建的工廠、學校、公共設施等,不少依然在發揮作用,成為這座城市珍貴的物質財富。但比這些更加寶貴的,是他留給世人的精神遺產。

去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談起張謇,稱他為愛國企業家的典范。3個多月后,總書記在南通視察時指出,張謇在新辦實業同時,積極興辦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幫助群眾,造福鄉梓,是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總書記要求,把“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強社會責任感,堅定‘四個自信’”。

經省委批准,張謇企業家學院應運而生。

“新時代企業家向張謇學什麼?愛國情懷、開放胸襟、創新精神、誠信品格、社會責任。”南通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單曉鳴介紹,張謇企業家學院圍繞傳承和弘揚張謇企業家精神,將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務全國,以培訓民營企業家為主責主業,兼顧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著力打造新時代企業家隊伍建設教育培訓基地、張謇企業家精神研究中心、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走進歷史語境共情張謇

看完張謇生平展陳,萬幫數字能源董事長邵丹薇很快決定:改變人生規劃。

“張謇號嗇翁,一個大企業家以嗇為美,對自己十分吝嗇,卻對世界無比慷慨,把財富、思想、精神、熱忱毫無保留地耗散出去,非常了不起!”邵丹薇感慨,“我曾經想,最多干到70歲就退休,但今天,我決定干到人生的終點。商業實踐需要體能,也許年逾古稀就干不動了,但救世濟貧、助教興善這些事可以一直做下去。”

打開張謇企業家學院首期高級研修班學員學習手冊,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注意到,現場教學課程佔比超過一半,4個現場教學點分別是南通博物苑、濠河、五山地區濱江片區、南通創新區。

“為這麼多企業家搞培訓,我們還是第一次。”南通市委黨校教育長康貽建介紹,學校針對性開發了16項專題教學課程,設置現場教學線路9條、情景教學課程4門。“大量增加現場教學和情景教學,是為了讓企業家們更好進入歷史語境,設身處地感知張謇。每個現場教學點,我們都精心打磨講解文稿,努力讓課堂既鮮活又有深度。”

一件件珍貴實物、一幅幅歷史圖片,在不同時代的企業家之間,建立起情感鏈接。在南通博物苑,張謇1922年7月20日在《申報》刊登的一則“賣字廣告”影印件,讓許多企業家沉默駐足。廣告中說:“地方慈善公益之債,年費鉅萬,無可解除,亦無旁貸也……自登報日起賣字一月,任何人能助吾慈善公益事者,皆可以金錢使用吾的精力。”

“興實業、辦公益,張謇多次賣字。創辦大生紗廠時,他去上海籌資失敗,盤纏耗盡,賣了3天的字才湊足回南通的路費。盡管如此,張謇依然不改初心、百折不撓。”周海江感慨,現在民營企業雖然也面臨“轉型的火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等困難,但發展環境遠遠好於張謇時代,應該弘揚張謇精神,通過自主創新、自主品牌、自主融資翻越“三座大山”。

致敬先賢扛起社會責任

“願成一分一毫有用之事,不願居八命九命可恥之官。”“天之生人也,與草木無異。若遺留一二有用事業,與草木同生,即不與草木同腐朽。”……張謇一生孜孜追求的“有用”,在企業家中引起強烈共鳴。

江蘇是民營經濟大省,民營經濟創造了約七成的全社會投資、七成的企業研發投入、八成的新增就業崗位、九成的高新技術產值。在“弘揚張謇精神,履行社會責任”座談會上,省工商聯發布的2020年度江蘇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顯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江蘇民企在省內外落實產業幫扶、消費幫扶、公益幫扶等項目6500個,累計達221億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亨通集團、環亞集團等47家民營企業直接參與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到去年3月底,全省民營企業、商會組織就已捐款捐物近22億元。

“我省民營企業社會責任績效水平總體穩中有進,在踐行國家戰略、加強生態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等領域亮點突出,呈現從自發走向自覺、從局部走向整體、從合規走向創新、從單邊治理走向協同治理的良好態勢。”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顧萬峰說。

致敬張謇,企業家們表示,將更好扛起社會責任。“改革開放的好時代成就了企業的發展壯大,我們要飲水思源、回報社會,強化社會擔當。”張近東說,蘇寧將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要積極投身慈善公益事業,二要推動企業發展與社會建設交融,三要走共同富裕的發展道路,不僅對外賦能小微、賦能農村、賦能社區,還要對內賦能員工。“羅萊扎根在南通,張謇精神始終影響、激勵著我們。”羅萊生活副董事長薛偉斌說,近10年羅萊累計向社會捐款超億元,目前正籌建“羅萊慈善基金會”,希望建立一個更好、更大的專業機構,讓更多人參與到慈善事業中來。安惠生物董事長陳惠表示:“我們已安排好,兩天后舉行張謇企業家學院安惠班第一期活動,讓公司高管都來學習。”

可以想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江蘇將出現更多“張謇式”企業家。(徐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