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能殺滅新冠?專家發辟謠視頻卻“被傳謠”

2021年01月12日11: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茶水能殺滅新冠病毒?專家發視頻辟謠卻變“被傳謠”

造謠一張嘴,辟謠跑斷腿。新年伊始,醫學科普大咖“胸外科喬貴賓醫生”沒想到自己“爆紅”了——各種時長的小視頻在網絡上瘋傳,內容全都是他在說“茶水能殺滅新冠病毒”!明明原視頻喬醫生是質疑該研究並呼吁“切勿盲從”的啊!

辟謠變“被傳謠”,喬醫生哭笑不得,他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講述了事件始末。

多版本小視頻瘋傳:專家說“茶水能殺滅新冠病毒”?

“如果新冠病毒放到水裡面,然后再跟茶水混合的話,90%的新冠病毒見到茶水一分鐘說要消失了,就被殺滅了﹔99.9%十分鐘被茶水殺滅,那麼效果最好的是紅茶。”

看到這樣的介紹,是不是很心動?況且對著鏡頭告訴你的是廣東省人民醫院胸外科喬貴賓主任醫師!

連日來,這樣的小視頻正在朋友圈、聊天群、小視頻APP、自媒體公號上“刷屏”,時長15秒到1分鐘的都有,到處傳播。伴隨著小視頻轉發的,還有“快快多多囤茶!”“今年最好的春節禮品就是茶!”等誘導性語言。

原本是辟謠視頻,被人掐頭去尾剪輯斷章取義

“差點就招架不住了!”喬貴賓醫生確實是廣東省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主任醫師,他告訴記者,連日來光病友、朋友、同行們轉給他的就多不勝數,隻能用“捂臉”表情來回復了。

喬醫生確實錄制一條關於茶水與新冠病毒的視頻,發布於2020年12月3日的好看視頻、今日頭條等,用戶名也皆為“胸外科喬貴賓醫生”,全是加V認証的ID。但真相是,喬醫生發布的視頻主題是“茶水能殺死新冠病毒?后續結果並未發表,切勿盲從”。明明就是辟謠,而且視頻真正的全部時長是1分鐘48秒。

喬醫生表示,流傳的各種版本小視頻,是將原視頻再剪短,掐頭去尾,隻留下他對一個研究初步成果的介紹部分,最短的甚至隻截取當中3句話,就當成是喬醫生自己的觀點,為其所用,充滿噱頭。

茶水與新冠病毒的研究其實來自日本

實際上,喬醫生並不是第一個說到茶水與新冠病毒關系的專家。2020年11月30日,在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發布的文章中,提及醫學專科的微生物感染症學教授矢野壽一帶領的研究小組對“不同茶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滅活效果”研究。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研究人員在實驗中使用了約10種產品,包括市面上銷售的瓶裝綠茶、紅茶茶包等,然后將裝有新冠病毒的液體倒入這些茶中,並按時觀察病毒含量。結果發現,最能有效“消滅”新冠病毒的是沖泡出來的紅茶,茶水裡的病毒能在1分鐘內減少99%,10分鐘后減少99.99%。

但是,無論成果文章還是報道都明確了結論:“本次研究並未能驗証可以通過喝茶能達到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

要科學、理性地看待“另類的研究”

喬醫生說,正是看到各大媒體都在報道上述研究,他意識到“很可能這條新聞會誤導大家”,需要勸告大家要科學、理性地看待這樣的結果,不要輕信。

在錄制視頻時,本著不想傷害某些研究者或者是某些行業,所以喬醫生比較委婉,提法是“另類的研究”,但視頻主題的題目是非常斬釘截鐵地說:“茶水能殺死新冠病毒?后續結果並未發表,切勿盲從。”事實上,這一表態比日本原報道所稱的“該研究仍處於基礎研究階段,尚不清楚對人是否有效”更直截了當,並給出恰當的指引。

體外實驗結果不等於喝進體內的結果

那麼,應不應該介紹該研究?喬醫生認為,這牽涉到如何看待體外實驗與體內實驗。

沒有一項研究實驗是一開始就從人體來做,尤其是很多基礎研究,幾乎都是從人體外實驗起步。不僅是茶水,之前大獲討論的“酒可以預防新冠病毒”,說的其實也是體外實驗,噴、淋、涂、抹酒精能消毒殺菌,酒精溶液正是殺滅環境與物品中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的手段之一。

喬醫生指出,體外實驗的環境和我們人體內的環境是完全不一樣的,在瓶瓶罐罐裡做實驗,結果和在人體內實驗的結果也不一定就是一樣的,這需要科學証據。

“茶水能殺滅新冠病毒”的研究在試管內進行,只是一個體外實驗,當然不能輕信能直接推導出“喝茶能殺滅新冠病毒”,后者已經是體內實驗結果了。

正因如此,喬醫生在介紹完研究后重點指出,要達到將滾燙的茶水喝在嘴裡一分鐘來“殺毒”不現實。

不能靠喝茶水來預防或者治療新冠病毒,“最靠譜有效的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喬貴賓醫生強調。

最新進展:

發律師聲明維權

不時被調侃“喬醫生您火了”。喬貴賓隻能苦澀而笑,更擔心的是“怕看到被掐頭去尾、斷章取義小視頻的人當了真”。1月6日起,他便在朋友圈、各個平台的個人視頻號全力辟謠,甚至不惜“連發四炮”——

“最近網上流傳的這條視頻,我鄭重宣布,這是被別人斷章取義掐頭去尾,把辟謠做成造謠的結果,所以請大家擦亮眼睛,不要輕信謠言。”“再次警告一些‘別有用心’的自媒體,隨意搬運他人的原創視頻進行造謠傳謠是違法行為,若致事態嚴重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喬醫生一遍一遍地說這些話,自己也深刻感受到“造謠一張嘴,辟謠跑斷腿”。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