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點綠成金” 深耕全域旅游

2021年01月12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耕全域旅游 金湖“點綠成金”

□ 張書浩 周曉玲 李炳言 陳海霞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我省共上榜5家,淮安市金湖縣榜上有名。

2016年2月,金湖縣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單,是江蘇省唯一一家縣級單位,也是唯一一家生態資源豐厚但隻有1家國家3A級旅游景區的旅游業后發之地。4年多時間,金湖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立足河湖風光、生態底色,充分挖掘本地優質資源,探索出一條全域旅游總攬縣域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從“一張白紙”到“全國示范”的精彩蝶變。

金湖“三湖環繞,萬水蘊情”,面積近一半是水面灘涂,是名副其實的水鄉。建縣以來,歷屆黨委、政府始終堅守生態紅線,生態環境質量綜合指數一直位於江蘇省前列,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蘇北首家國家生態縣”“國家園林縣城”“中國氣候宜人之鄉”。然而,生態優勢未能有效轉化為發展優勢,面對經濟要發展、鄉村要振興、群眾要致富等多重壓力,如何“點綠成金”,成為金湖縣面對的首要問題。2014年,“兩山”理念“點亮”了縣委、縣政府的思維,這一年的縣委工作會議上,金湖縣委提出“生態旅游全域化”發展理念,讓發展全域旅游成為全縣共識。

2015年底,國家啟動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申報工作,對照創建標准,金湖認為,裡下河特質的水鄉田園風光、原生態的旅游資源是先天優勢,發展全域旅游可以突破傳統旅游“點”的局限,實現“域”的全面提升,推動經濟發展、環境優化、群眾增收、區域治理齊頭並進。經過精心准備和積極申報,2016年金湖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單,發展全域旅游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引擎。

后發之地,如何實現“窪地崛起”?金湖選擇做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特色產品,打造具有唯一性的獨特體驗。4年多來,金湖對照標准補短板,發展多元業態、提升公共服務、探索立體營銷,推進全域旅游多維提升。先后建成300公裡全域綠道,創成水上森林、荷花蕩兩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打造堯想國、十裡果林等20多個特色旅游業態,建設三禾、宏源2個四星級酒店和君瀾·森林之泉、堯都、明發、三禾禪蓮4個文化度假酒店,全力推進馬草灘、蘆灣景區等一批省市重點旅游項目。目前,金湖已擁有2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3個國家3A級旅游景區、1個國家濕地公園、1個國家水利風景區、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個省五星級標准鄉村旅游區、3個省三星級鄉村旅游區。

“沒有品牌的全域旅游是沒有靈魂的。”緊扣“水鄉園林湖城”特色,金湖凝練出“杉青水秀·為荷而來”旅游形象口號,大力開展旅游品牌形象打造工程,在客群市場中塑造鮮活的“金湖印象”﹔精心編制《全域旅游三年營銷方案》,建成“鄉約在金湖、荷美在金湖、森氧在金湖、樂購在金湖”四季節慶活動體系,連續舉辦二十屆荷花節、四屆國際半程馬拉鬆賽、全國小學生手球賽、兩屆全國青少年蹦床賽,承辦第九、十屆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參與投資兒童性格養成動畫片——《小小魯班》,在央視、人民日報、高鐵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全媒體、全方位宣傳推介。

一業興則百業興。4年的創新實踐,讓金湖在發展全域旅游中找到了全面小康、鄉村振興、招商引資、農民增收的答案。得益於全域旅游的創建帶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更高質態,2019年度獲評江蘇省高質量發展先進縣,躋身全省市、縣高質量發展前20強。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