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平均婚檢率僅80%左右 各地差距大

2021年01月12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婚檢,給美滿幸福生活多一層保障

上海一對新婚夫婦領証后,因為男方隱瞞自己罹患艾滋病多年的病史,1月4日閔行區人民法院梅隴法庭首次適用《民法典》新規,判決原告李某與被告江某的婚姻屬可撤銷婚姻,予以撤銷。

李某與江某經人介紹相識后很快確定了戀愛關系,2019年11月訂婚后開始同居。去年4月李某懷孕,6月28日雙方登記結婚,並於當天至民政機關指定的機構進行婚前檢查。得知江某已患艾滋病8年,李某幾經內心掙扎思量,決定終止妊娠,並向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起訴要求撤銷婚姻。

此案一經披露,引起較大社會反響。到底需不需要做婚檢?哪些疾病會影響結婚?不婚檢后果有多嚴重?這些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所謂婚檢,是指新人正式結婚前必要進行的醫學檢查,主要是檢查夫妻雙方是否存在嚴重的傳染性疾病、生殖器畸形、遺傳性疾病或性傳播疾病等,以及是否屬於近親結婚、有無精神病家族史等。”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婚前保健科主任華樺介紹說,有些疾病可能直接影響到婚后夫妻雙方的身體健康、家庭生活的美滿幸福,以及能否生育健康的下一代等。

有的新人覺得,自己經常參加單位的健康體檢,而且雙方平時在一起沒發現有什麼健康問題,因此沒必要進行婚檢。華樺說,其實婚檢不同於常規的健康體檢。常規體檢通常不檢查男女生殖器官發育狀況,也不開展性病、艾滋病等檢查,更不會檢查有無遺傳性疾病、精神病家族史等,而這些恰恰是婚檢的重點檢查內容。婚檢,是婚后家庭生活美滿、夫妻生活和諧的重要保証。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計劃生育科主任醫師徐青介紹說,一些年輕人認為,兩個人在一起,隻要相愛就好,婚檢只是一個形式而已,檢不檢查無所謂。其實,婚檢時發現問題,可以讓新人及時進行干預或治療,避免埋下步入婚姻后家庭生活不和諧的“種子”,這是對結婚雙方都負責任的行為。像上述案子中,江某如果把艾滋病傳染給了李某,這就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同時,婚檢還有利於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降低新生兒先天出生缺陷,其間還可以對新人進行性知識指導、避免意外妊娠等。

我省把免費婚檢作為民生實事項目之一,至2017年,全省均已實行免費婚檢。各地衛健部門還與民政等部門溝通協調、進行改革,推廣婚前醫學檢查與婚姻登記“一站式、一條龍”服務管理模式。

根據《母嬰保健法》及其實施辦法,我省於2015年修訂出台了《江蘇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辦法》,其中第七條明確規定,准備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到經許可的醫療、保健機構進行婚前醫學檢查。同時,對政府及相關部門履行職責作出要求,明確省和設區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將開展婚檢的婦幼保健機構名單向社會進行公布﹔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婚前醫學檢查必要性的宣傳。但該實施辦法對不進行婚檢的人並未設定法律責任,新人沒有進行婚檢也不影響登記結婚,可以說缺乏剛性力度。

事實上,全省各地新婚夫婦的婚檢率並不是很高。來自江蘇省衛健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省平均婚檢率隻有80%左右,而且各地差距非常大,有的地區婚檢率高達94%,最低的地區還不足50%。

據介紹,2003年前全省各地的婚檢率接近100%,自2003年10月1日起新《婚姻登記條例》施行,不對婚檢作強制性規定,各地婚檢率普遍快速下滑。以南京為例,其婚檢率最低谷是在2004年,隻有3.6%。后來在衛健部門大力干預下,婚檢率有所上升,2006年達到6.5%,2010年升至39.7%,目前新人婚檢率平均為80%左右。

據相關專家介紹,從江蘇省近幾年針對新人婚檢的嚴重遺傳性疾病、傳染病、精神病、生殖器官畸形等幾大類疾病統計數據看,疾病檢出陽性率並不低,為8%-10%。其中患某些疾病者不宜結婚,有些疾病患者須接受治療后才能結婚,有的疾病患者雖然可以結婚但不能生育下一代,等等,全社會對婚檢應予以高度重視。

婚檢率下降,直接導致新生兒出生缺陷率明顯上升。南京市新生兒出生缺陷率2005年為6.12‰,2006年上升到7.72‰,2007年上升到8‰,為歷史最高峰。后來隨著婚檢率的上升,新生兒出生缺陷率逐漸回落,2014年南京市新生兒出生缺陷率為6.07‰。

江蘇省每年有7000-9000名缺陷兒出生,其中30%-40%患兒在出生后死亡,20%-30%出生缺陷兒經早期診斷和治療可以獲得較好生活質量,還有約40%終生殘疾。

徐青表示,雖然導致出生缺陷的原因有多種,但不可否認的是,婚檢率下降帶來出生缺陷一級預防明顯被削弱,許多生育隱患沒有被提前發現。因此,婚前醫學檢查、孕前優生優育檢查、產前篩查、新生兒出生檢查,這幾個環節一個也不能少。

南京市江寧區是全省最早試點“一站式”免費婚檢服務項目的地方之一。江寧區婦保所所長葉梅介紹,婚檢中心與民政局工作人員一起辦公,在新人們填寫材料的間隙,及時告知其可以免費婚檢、宣傳婚檢的必要性等,盡可能方便新人,取得較好的效果。該區婚檢率由10年前的40%左右躍升至現在的94%左右,與此同時,缺陷兒出生率明顯下降,人口整體素質進一步得到提高。(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