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江蘇造”好藥加速進入醫保目錄 惠及患者

2021年01月12日14:3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惠及患者 更多“江蘇造”好藥加速進入醫保目錄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日前公布,新增119個藥品、平均降價達50.64%,將於今年3月1日實施。新增藥品中有近四成是在江蘇研發、引進、生產,不僅更好惠及廣大患者,也增強了醫藥企業創新積極性。

甲磺酸阿美替尼片是此次調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的一類新藥之一,是江蘇豪森藥業研發的中國首個原創三代靶向藥物,2020年3月獲批上市,用於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解決了第一代、第二代藥物的耐藥性難題。3月1日后,這款藥的售價將從每盒9800元降至3520元,醫保還能報銷70%左右。

患者家屬李女士表示:“我父親現在每個月需要使用3盒,劃下來就是29400塊錢,這部分是完全自費的。這個藥進了醫保能報銷一部分,劃下來每月自付部分隻需要三千多塊錢。”

而這款新藥卻差一點因為准入時限而錯失了當年進入醫保目錄的機會。按照以往規則,參加2020年國家目錄調整的新藥必須是2019年12月31日前獲批上市,為了讓更多新藥盡早惠及患者,也讓企業盡快從創新中獲益,江蘇醫保局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將時限放寬至2020年8月17日前。

規則更改后,省醫保局又第一時間聯系擴圍后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專題政策解讀,協助企業自主申報,最終通過談判,共有10個江蘇企業研發的一類新藥納入新版目錄,包括1個全身用抗病毒藥,1個糖尿病用藥,1個神經系統藥,7個抗腫瘤藥,這些一類新藥代表了我國藥品注冊分類中藥物創新的最高水平。

百濟神州高級副總裁、博士杜爭鳴表示:“得到了醫保部門的支持,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僅僅半年多時間我們就實現了獲批上市和進入醫保目錄兩級跳。通過公平合理的談判機制,讓本土創新藥/納入醫保,與目錄內進口藥品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公平競爭,有利於激發我們醫藥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的活力與創新動力。”

除支持更多省內創新藥加速與國家醫保目錄銜接,江蘇去年5月還出台省級政策,明確創新藥可簡化手續、直接在省陽光採購平台挂網,並及時審批、每月公布,最大限度縮短新藥從獲批上市到進入省內公立醫院銷售之間的等待期。

江蘇省醫保局醫藥價格招標採購處工作人員王海樓表示:“這個政策實施以來已經有11種創新藥、328種仿制藥實現了挂網銷售,有利於老百姓盡早用上新批准的好藥和新藥。對企業來說,產品獲批之后盡早上市銷售,可以讓他們獲得創新產品的市場先發優勢。”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浦沫瀚、顧嘯雲、耿昊東、郭彧 蘇州中心站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