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婁勤儉: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本報記者 何 聰 白光迪

2021年01月1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4))

《人民日報》2021年1月14日2版 版面截圖

原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4))

——訪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

2020年,江蘇經濟總量預計突破10萬億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增強創新發展動能,確保江蘇在“十四五”開好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採訪了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

加快建設“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江蘇有哪些規劃布局?

婁勤儉:一個“爭”字,說明“做示范”不是輕而易舉、水到渠成的,需要我們努力工作、扎實奮斗去爭取。我們要在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同時,加快建設“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即“十四五”時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

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是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動力支撐。近幾年,江蘇抓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強化產業鏈創新鏈融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創新,形成了很多好的經驗。接下來,我們要更加突出創新核心地位,重點實施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出更大貢獻。

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是穩固國內循環重要地位、增強在國際循環中帶動能力的重要基礎。江蘇實體經濟發達,產業體系健全,既是需求方,也是國內許多產業循環的發起點和聯結點。要把產業優勢和市場規模優勢發揮好,一手鍛長板,進一步鞏固制造業的基礎和支柱地位,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著力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和現代化水平﹔一手補短板,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質量提升行動,打通產業鏈的堵點斷點,推動產業鏈與供應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循環暢通。

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江蘇是“一帶一路”交匯點,國家級開發區數量多,擁有自貿試驗區等重大開放平台。要積極探索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大力度促進國內外市場規則和標准的深度融合,提高對資金、信息、技術、人才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響力,打造走向國際循環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點。

在科技和產業創新上當好開路先鋒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用好寶貴時間窗口,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江蘇的著力點在哪裡?

婁勤儉:我們貫徹中央要求,結合江蘇實際,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發展的5條基本要求,即持續深入推動思想解放、努力處理好穩和進的關系、著力提升把握規律的能力水平、弘揚先行先試勇於探索精神、抓准抓牢抓實全局性戰略抓手。

我們還明確提出一些帶動發展全局的戰略抓手,比如:創新驅動和制造強省建設,這是江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抓手﹔沿江沿海沿河沿湖融合發展、協調發展,是優化江蘇區域發展格局的戰略抓手﹔美麗江蘇建設,是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做好“三農”工作、形成新型城鄉關系的戰略抓手﹔以一體化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提升促進民生共享,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戰略抓手﹔堅持信息化驅動現代化,是實現發展動能全面轉換的戰略抓手。這些戰略抓手目的是揚優勢、補短板,最具帶動性、撬動力。

江蘇最大的資源是創新資源,最大的優勢是實體經濟優勢,必須在科技和產業創新上當好開路先鋒。我們計劃通過壯大戰略科技力量、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強化數字技術賦能等重點工作,切實以科技強省、制造強省建設帶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全面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及各類風險防范,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進一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筑牢安全與生態環保兩個底線不動搖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江蘇如何統籌抓好兩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推動高質量發展?

婁勤儉:江蘇經濟發展快、體量大,但長期高速發展積累的問題相對較多,遇到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也較早。我們反復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筑牢安全與生態環保兩個底線,以極大的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總書記對江蘇安全生產工作格外關心,響水“3·21”事故后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11月,國務院對江蘇安全生產問題進行為期一年的專項整治。一年來,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重從發展理念、思想根源上檢視問題、抓根治本,提升各級領導干部擔當擔責能力,增強對安全發展的認識深度和實踐自覺,切實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去年安全發展水平明顯提高,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均下降60%以上。我們要繼續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在落實安全生產工作清單、省級巡查和專項巡視等方面開展積極探索。

我們追求高質量發展,必須守住生態環保底線。江蘇把“生態環境高質量”作為“六個高質量”工作布局的重要方面,把“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作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六大目標之一,以極大的定力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對美麗江蘇建設進行了部署推進,以江海河湖為脈絡優化空間布局,統籌推進美麗宜居城市和美麗田園鄉村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長江大保護作為壓倒性任務來抓,統籌環保整治和產業升級,統籌沿江沿海,聯動解決“重化圍江”和蘇北小化工問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加快由局部好轉向整體提升邁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減污降碳協同效應。我們將堅持系統觀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轉型升級、區域協調發展、生產力布局優化等各方面工作統籌起來,更大力度抓好長江大保護、“十年禁漁”和太湖治理,堅定不移推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努力打造美麗中國建設江蘇樣板。

《人民日報》2021年1月14日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