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著力鞏固“三保障”成果 補齊脫貧短板

2021年01月14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低收入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每年取出4000多元助學金的時候,父親的喜悅之情都溢於言表,我暗下決心,要對得起這份愛心,回報社會,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去年剛考上清華大學的宿遷市沭陽縣劉集鎮低收入戶家庭的丁淼說,近4年來,1.45萬元的教育扶貧資助讓他沒有后顧之憂,安心學習。

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的問題提前解決后,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成為重點。“十三五”期間,江蘇聚焦“支出型”貧困、因病致貧返貧等突出問題,實施一系列特惠政策,逐步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教育支出是眾多低收入家庭的重大負擔。為有效緩解低收入農戶“因學致貧”,支持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子女順利入學,“十三五”以來,沭陽縣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創新實施教育扶貧。2020年全縣有4萬多名像丁淼一樣的低收入戶子女領到助學金。

目前,我省教育脫貧攻堅已取得積極成效。2015年以來,省級財政統籌中央資金,下達市縣教育專項及轉移支付等經費506.5億元。2019年5月教育部反饋的3188名全省建檔立卡疑似輟學學生已全部動態清零。此外,我省還在全國率先建立跨部門信息共享機制,搭建全省特殊困難學生就學信息庫。2020年春季學期,各級財政共計投入22.2億元,受助學生180.5萬人次。

疾病,是全面小康路上最大的“攔路虎”。“在走村入戶開展精准幫扶的過程中,幫扶工作隊員發現,由於無力承擔高額的治療費用,農村地區部分先心病患兒未能獲得及時、正規的治療。”省委駐漣水縣幫扶工作隊隊員趙旭介紹,工作隊積極協調南京市兒童醫院和社會慈善機構,聯合開展覆蓋鄉鎮的先心病兒童救助行動。幫扶隊員認真摸排全縣先心病患兒70名,在醫護人員指導下逐一登記造冊、分類制定診療計劃。

2020年11月17日上午10時,載有首批患兒和家長的大巴駛入南京市兒童醫院,此次得到先心病救助的患兒共5名,最大的16歲,最小的2歲。

近年來,我省各地多措並舉,想方設法防止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省衛健委的數據顯示,全省低收入人口縣域內定點醫院住院個人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32%下降到目前的7.4%﹔次均個人負擔費用從2016年的1207元下降到目前的370元﹔累計救治住院大病患者19.5萬人次。

截至2020年11月底,蘇北五市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存量危房已全部改造到位,完成超10萬戶農房改善建設任務。

這幾天,81歲的徐州沛縣左堯村村民甄宗英和老伴住進了心心念念的新房子。敞亮的三室一廳,天然氣、地暖免費接入戶,溫馨舒適。“原來兩間舊瓦房住了一輩子,如今搬進小樓,上下有電梯,出門就是公園,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甄宗英老人說。

“在中央和省危房改造資金補助2.2萬元的基礎上,市級財政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每戶再補助5000元,縣級財政每戶補助10000元。對確無改造能力的低收入農戶,由縣級財政安排專項資金進行兜底,截至2020年11月底,共改造建檔立卡戶危房18822戶。”徐州市扶貧辦副主任焦思權介紹。

“江蘇著力鞏固‘三保障’成果。”省扶貧辦扶貧開發處工作人員葛歡介紹,2020年以來,省扶貧辦會同教育部門推進控輟保學、全面改薄等,因貧失學輟學現象基本消除;會同衛健、醫保部門開展健康扶貧政策“回頭看”,加大督查通報力度;會同住建部門持續開展農村危房動態排查,讓低收入農戶真正住上質量可靠的安全房。(朱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