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通知:民政服務機構重啟封閉式管理

2021年01月14日14:4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為疫情防控守好“安全防線”

春節是人員流動返鄉和養老機構老年人回家過年、家屬探視的高峰期,加上全國一些地方零星散發的本土確診病例時有出現,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正面臨更為嚴峻復雜的形勢。那麼,在採取封閉式管理的大背景下,機構防控嚴密程度如何?住養老年人如有春節返家意願,又需辦理哪些手續呢?

防控舉措較此前更為嚴密

“你好,我要去護理二區看看老人。”

“有探視預約嗎?沒有的話,請與區域主任先聯系。”

昨天中午12點45分,陽光老年公寓入口處,保安袁師傅一邊接待著市民陳女士,見一輛私家車駛來,趕忙跑去履行詢問流程,之后為車內男子測量了體溫,並要求其戴上口罩,出示健康碼。保安師傅保持著一貫的警覺,並告之“目前機構已施行封閉式管理。”

隨后,記者來到市社會福利院入口處注意到,一張木桌子擺放在傳達室外,桌上放著出入登記本和3瓶功能不同的消毒液。保安黃師傅介紹,黃色大噴壺裡裝的消毒液是專門噴洒入院車輛的輪胎的,“愛護佳”的免洗手消毒液用於手部消毒,還有一瓶噴霧消毒劑是用來給快遞外包裝消毒的。此外,入口處還多了一塊紅色地墊,上面赫然寫著“消毒墊”的字樣,“哪怕是直接服務老人、兒童的專職工作人員進出,經過大門口,也必須站在這塊墊子上將鞋底消毒后再行入內。”黃師傅說。

記者一連走訪兩家民政服務機構后發現,不論是養老機構還是兒童福利機構,均採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舉措以進一步落實單位主體責任,且在具體做法上相較此前均更為嚴密。

鼓勵春節“非必要不返鄉”

“今天,機構已接到通知,重啟封閉式管理至春節期間。我們一方面嚴格落實預約探視制度,另一方面,也鼓勵民政服務機構工作人員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非必要不出省(市)’。”南通陽光老年公寓總經理尹建芳說,這兩天,機構已開始提前摸排老年人春節返家意願,動員老年人盡量留院。對確需離院的老年人,建立工作台賬,登記離院后的主要活動安排及出入場所,並提前明確擬返院時間。

尹建芳說,待節后返院時,如有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老年人,須嚴格執行“14+7+7”醫學觀察措施(即:14天集中醫院觀察、7天集中健康管理和7天院內單間居住健康監測),經核酸檢測無異常后方可進入生活區域。低風險地區返回的老年人需提供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院內單間居住隔離14天,經核酸檢測無異常后方可進入生活區域。

根據部署,接下來一段時間,福利院同樣施行封閉式管理。市社會福利院院長任新梅說,除常態化的舉措外,對機構外就學、生活的兒童尤其加強管理,院裡將為外出就學兒童劃分獨立的生活區域,配備專職服務人員﹔與附近醫療機構建立兒童就醫綠色通道,規范外出就醫流程。同時,回家過年的代養困境兒童和家庭寄養兒童,也須落實每日溝通報告制度,保持密切聯系,確保防控措施到位。

保障必要民生服務不斷檔

此次出台的《通知》,主要以養老服務、兒童福利、民政精神衛生福利等機構服務對象為目標群體,瞄准重點環節精准施策,一著不讓守好重點場所,堅決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

根據部署,全市所有養老機構均須妥善做好老年人新入院及春節返家服務保障,書面告知老年人及其家屬離院期間不接觸30天內有境外旅行史及民政部《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指南》中明確禁止進入養老機構的人員,不串門、不聚眾、不聚餐,不去人員密集場所,不赴境外旅游探親,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向養老機構反饋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以及返院時核酸檢測和隔離等防控要求。此外,養老機構須提前落實隔離場所,設置返院通道,做好院內轉運保障,分批有序接收返院。(李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