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老哥倆冰河救人 “凡爾賽”式回答獲網友點贊

2021年01月14日21:1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海安老哥倆冰河救人,“凡爾賽”式回答獲網友點贊:“就是送娃路上救了下人”

  交匯點訊1月13日中午,海安市濱海新區周庄村6組村民周新和4組村民張遠銀各自收到一份特殊的冬日謝禮——印有“見義勇為 品德高尚”的燙金錦旗。“真的太感謝了,謝謝救命之恩!”送旗者是該村5組村民繆雲,說起幾日前的落水被救經歷,60歲的她格外激動。

  零下9度,落水!祖孫倆命懸一線

  1月8日清晨6點半,寒潮席卷下的海安氣溫低至零下9度,周庄村內的河面早已結冰。繆雲在騎電動車送孫女上學的路上,頭盔經顛簸下滑,擋住了視線,因看不清方向,車頭一晃,繆雲和孫女連人帶車沖進河中。

  天冷衣服較多,吸水后變得異常沉重,電動車壓在身上。“我拼命把孩子往河邊推,可是越來越使不上勁,一直在嗆水。”祖孫二人落水后逐漸往河中間飄去。

  因為時間太早,這條周庄村和沿口村交界處的無名鄉間路,過往車輛和行人都很少。大聲呼救了一會兒,祖孫倆終於等來了救星。

  15分鐘生死營救,上岸后秒變“冰人”

  危急關頭,送孫女上學的村民周新恰好路過,聽到了求救聲。“兩個人一個勁在水中扑騰,一會兒沉下去,一會兒浮上來。”千鈞一發之際,周新飛快脫去厚重的棉衣,縱然跳入冰冷的河水中。

  “一瞬間,感覺凍得都沒知覺了。”即便不會游泳、手腳也凍得不利索了,但周新仍奮力劃向祖孫倆,一把拉住她倆,先把她們的頭托出水面,再使出渾身力氣靠向河岸。

  岸上,周新的小孫女被嚇得大哭,嘴裡不停呼救。遠處,另一位村民張遠銀聽到哭聲、呼救聲后加速騎車趕到,電動車來不及停好,往路邊一扔,人飛奔出去,直沖進河裡。

  張遠銀把穿著的擋風衣脫下來甩向周新,大喊:“快拉住衣服!”周新揪住衣服一把塞到繆雲手中,自己再托起小孫女“接棒”給張遠銀。如此一來,一人往上拉,一人托底上舉,終於將祖孫二人救上了岸。此時距離祖孫倆落水過去了15分鐘。

  周新和張遠銀渾身濕透,凍得瑟瑟發抖,但是兩個人還是想辦法幫落水的電動車也拖上了岸。上岸后,周新和張遠銀身上所穿的衣服就開始結冰,兩人很快變成了硬邦邦的“冰人”。

  淡定老哥倆,救人后繼續送娃上學

  救人后,周新和張遠銀迅速回家換了身衣服,繼續送各自孫女上學,甚至不曾和家人說起救人一事。直到村黨總支書記李兵帶著祖孫二人登門感謝時,大家才知道他們跳河救人的事跡。一時間,整個小村子沸騰了,救人事跡傳為佳話,人們紛紛點贊。

  據悉,今年74歲的周新和65歲的張遠銀是海安地地道道的農民,老哥倆平時關系就不錯,而且樂於助人。平凡中見偉大,他們的義舉,如一股暖流,溫暖了社會,溫暖著人心。採訪中,記者巧遇放學回來的周新孫女,見証爺爺救人全程的她甚為觸動。她說:“爺爺是在我心中是英雄,是我學習的榜樣,更是我的驕傲!”

  周新告訴記者,近日逐漸感到腿部和手臂疼痛,由於救人心急,他身上多處劃傷。“我們什麼都顧不上,就想趕快把人救上來,這是做人的本分和本能。”面對贊譽,老哥倆都很淡然,“就是送娃路上救了下人,沒啥大不了。”有網友評論:這“凡爾賽”式回答,我給滿分,給見義勇為的老哥倆點大大的贊!

  時隔多日,記者跟隨幾位當事人再次來到事發現場,河面早已恢復往日平靜。岸邊一大片油菜被碾平,那是兩位老人救人的痕跡。

  通訊員 繆凡 康傳廣 符小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