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囑托開新局 江蘇13市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2021年01月15日07:4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踐行囑托開新局,江蘇13市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歲末年初,一組名為“踐行囑托開新局”的重磅報道在《新華日報》和交匯點客戶端連續推出,江蘇每個設區市一個整版,其中既有記者發自一線的最新見聞,又有與市委書記的專訪對話,還有專家學者對城市發展的精准點評。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不久后推出這組報道,解讀各地發展密碼,凝聚團結奮進力量,展現奮力奪取“雙勝利”的生動實踐,這是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切實擔負“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的實際行動。各地在推進長江經濟帶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改革創新助推高質量發展、服務“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探路基本實現現代化等方面,有哪些新實踐、新成果、新奮斗、新風貌?

把總書記的囑托轉為高質量發展生動實踐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從此南通就‘好通’了。”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通濱江眺望壯闊大江上滬蘇通大橋如長虹臥波時發出的贊嘆,沸騰了一座城市。

“作為總書記視察江蘇第一站、全省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我們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總書記寄予的厚望與省委賦予的定位使命貫通起來,把多重國家戰略機遇優勢與資源稟賦優勢疊加起來,把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與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起來,奮力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在接受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南通將堅持六個“毫不動搖”:堅持遵循正確發展思路不動搖、持續深化改革創新不動搖、厚植特色產業優勢不動搖、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不動搖、選用優秀年輕干部不動搖、涵養良好政治生態不動搖。

揚州是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的第二站,在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裡,習近平總書記留下了“揚州是個好地方”的贊許。如今,揚州已把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為“十四五”和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指引和根本行動遵循。

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表示,要在“爭當表率”中展現“好地方”的作為,在“爭做示范”中展示“好地方”的樣子,在“走在前列”中體現“好地方”的擔當,在現代化征程上更好滿足世界人民對揚州的向往,讓“好地方”好上加好、越來越好。

去年12月21日,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揭牌成立。“文化產業應當成為揚州經濟最閃亮的名片。” 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繼業說,將利用組建運河文投集團的契機,為“好地方”增添更加豐富、生動的新時代注解。

江蘇發展每到關鍵時期、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臨江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鎮江視察時,殷殷囑托“鎮江很有前途”。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賦予鎮江“甩開膀子”跑起來,跑出自信、跑出加速度,讓“很有前途”跑進現實的光榮使命。

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說,去年以來,“跑起來”在鎮江不僅是一個口號,而且成為大家的共識和行動。“甩開膀子”跑起來,就是要堅定奔跑方向,堅定不移對標對表新思想,堅決與不符合新思想的認識和行為決裂,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確保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要釋放奔跑動能,把大家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引導大家樹立信心,既不盲目樂觀,更不妄自菲薄,勇於“背著沙袋跑”,扛起重擔,負重前行。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首次地方視察來到徐州,對徐州發展寄予厚望。3年來,徐州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徐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取得了哪些成就?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徐州系統提出並深入實施“三主”工作思路,即堅持以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堅決不走以GDP增長論英雄的老路,堅決摒棄以破壞環境、犧牲安全為代價搞發展的做法,堅決告別粗放式發展模式,高質量綜合考核居全省前列,發展指數數值全省第一。

構建新發展格局,探路基本實現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現代化建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一以貫之的是對江蘇率先探索現代化的期望,一以貫之的是對江蘇提高發展質量的要求。江蘇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加快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在江蘇實踐的新圖景。

“創新讓我們獲得了優勢、贏得了市場。”南京江北新區的江蘇集萃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裡,一排輕型機器人舒展自如、指尖輕盈。該研究所產品研發中心總監盧鈺說,“原來進口一台要花六七千元,我們自主研發了無刷力矩電機,成本降到了六七百元。”

“創新名城、美麗古都”是南京的城市願景。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說,南京2025年奮斗目標可以概括成一句話:圍繞聚力建設“創新名城、美麗古都”、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增長極,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高品質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韌性城市。

因為這次疫情,南京要加速建設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韌性城市。推動市域治理和服務更加精准化、精細化,確保本質安全水平顯著提升,建成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明顯提高。國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平安南京、法治南京建設取得更大成果,市民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高。

經濟總量從“十二五”末的1.45萬億元增加到2萬億元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560.8億元增加到2300億元﹔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兩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一連串“滾燙”的數字顯示,這是蘇州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向“十四五”,蘇州又將如何作為?

“蘇州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踐行總書記‘勾畫現代化目標’殷殷囑托,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表示,蘇州將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努力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好步。

“海瀾之家”的智能化倉庫裡,每件衣服能自己“走”去對應門店的包裝箱裡﹔在“5G+物聯網”葡萄園,用手機就能操控澆水施肥,種葡萄像玩網上種菜游戲一樣方便﹔汽車不僅可以實現車與車的互聯,還能識別交通信號燈,甚至與城市中的其他基礎設施進行“互動”……在無錫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展示館,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實地感受了物聯網的“神奇魔力”。

從幾年前的一個概念,到如今“世界物聯網發展看無錫”,物聯網產業的“飛躍”見証無錫高質量發展的鏗鏘腳步。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表示,未來五年,無錫要在產業高端化、科技自立自強、區域協同發展、統籌城鄉發展、全面深化改革上爭當表率。深入推進產業強市,聚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規劃建設太湖灣科創帶,打造賦能發展“最強引擎”。

矚望“十四五”新征程,如何躋身“萬億元俱樂部”?面對“前有標兵、后有追兵”的競爭態勢,向什麼要競爭力?在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看來,著眼“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常州要聚焦“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新定位,大力弘揚“勇爭一流、恥為二手”常州精神,堅持不懈抓創新抓環境抓項目,深入開展“重大項目攻堅突破年”活動,強力推進擦亮“工業智造、科教創新、文旅休閑、宜居美麗、和諧幸福”五大明星城市名片,努力成為全省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幟。

省政府參事、南京師范大學教授蔣伏心認為,“長三角中軸樞紐”不是一個地理空間的概念,而是指在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常州要起到核心、龍頭的作用。在什麼領域、如何起到這樣的作用,需要進行認真地選擇和謀劃。在這一過程中,特別要關注常州品牌的形成和推廣。無論是在國內循環中起龍頭作用,還是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佔領國際市場,品牌優勢就是核心競爭力。

提升核心競爭力,打造宜居宜業幸福城市

以高質量發展新成效筑牢幸福根基,以人民為中心打造美麗宜居幸福家園,各地一手抓發展,一手謀民生,為百姓打造“穩穩的幸福”。

“‘泰州要彰顯江海文化的底蘊與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產業增長極’,這是省委賦予泰州的時代使命。全市上下要咬定這一目標,展現泰州作為,體現泰州擔當,作出泰州貢獻。”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在接受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專訪時表示,泰州要始終堅持做強產業、做強城市,在醫藥產業規模發展、農業現代化、高質量跨江融合、城市宜居品質、長江生態保護等領域“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開創幸福泰州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舉全市之力建設中國醫藥城,這是泰州一直堅持的發展方略。“中國醫藥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國醫藥城。”史立軍說,要在全市迅速掀起新一輪支持中國醫藥城發展的熱潮。融合后的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在定位上應該是泰州的“特區”,聚焦“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標,力爭到2025年醫藥產業規模達2500億元,成為泰州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區、幸福泰州的示范區。

早在2009年,習近平同志視察連雲港時指出:“孫悟空的故事如果說有現實版的寫照,應該就是我們連雲港在新的世紀后發先至,構建新亞歐大陸橋,完成我們新時代的‘西游記’。”

踐行囑托,勇開新局。黃海之濱的連雲港,緊緊圍繞總書記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強支點的定位,不斷擴大東西雙向開放,打造特色產業集群,堅持圍繞“高質發展、后發先至”的主題主線不斷前行。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表示,連雲港將牢記囑托,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以港興市”核心戰略,加快打造“一帶一路”強支點,書寫新時代的“西游記”。

發展的熱潮,在蘇北大地涌動。寒冬時節行走宿遷,處處可以感受到這座年輕城市的蓬勃脈動,這裡不僅是“江蘇生態大公園”,還是長三角地區發展速度最快、綜合實力提升最明顯的地級市之一。

始終把穩奮斗前行的正確方向,宿遷明確“產業興市、工業強市”“江蘇生態大公園”“六增六強”等發展目標和路徑,奮力書寫“十三五”發展答卷,推動“強富美高”新宿遷建設取得累累碩果。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表示,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安排部署,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為實現“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作出宿遷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春到上塘”的傳奇。

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行政快車”利企便民﹔抓好美麗田園鄉村建設,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好中國水工科技館“國際牌”,打造大運河文化帶標志性城市……地處江蘇“美麗中軸”“綠心地帶”的淮安,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充分展現建設好周總理家鄉的“象征意義”。

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說,淮安將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和區位空間優勢,把構建新發展格局與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銜接起來、與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融合起來,努力探索走出一條符合淮安實際的現代化之路。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豐饒的黃海濕地護佑生命、孕育生機,也為向海而生的鹽城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省委全會提出,鹽城要面朝大海、向海發展、賦“能”未來,成為綠色轉型的典范,讓老區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踐行囑托開新局,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表示,鹽城將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鹽通鐵路開通,鹽城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作為蘇北唯一被納入長三角中心區的城市,鹽城如何在新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戴源表示,在構建“雙循環”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鹽城能否融得進、融得好,決定了“十四五”能走多遠、走多穩。鹽城的區位條件、對韓合作基礎好,將在“雙循環”中發揮優勢,打造東北亞和長三角兩個大市場交匯的重要樞紐﹔鹽城的沿海開放、產業創新空間大,將在國內大循環中找准定位,接軌上海打造“一區三基地”,爭取在“十四五”將鹽城沿海打造成全省的一個重要增長板塊。

沖寒已覺東風暖。不論是譜寫新時代“春到上塘”傳奇,還是扛起“好地方”擔當、展現“有分量”模樣﹔不論是打造展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最美窗口”,還是昂首挺進在現代化建設最前沿﹔不論是展現創新名城新作為,還是打造“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產業增長極……加速奔跑、你追我趕的“蘇大強”,正以總書記殷殷囑托為指引,開啟“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釋放“千帆一道帶風輕”新勢能,邁向“奮楫逐浪天地寬”新格局!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