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蘇經濟回眸:戰略性新興產業逆勢增長

2021年01月15日07:4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020江蘇經濟回眸】戰略性新興產業逆勢增長 規上工業佔比持續提升

過去的一年,在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影響的同時,江蘇全省上下著眼長遠,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江蘇戰略性新興產業逆勢增長,成為推動經濟加速回暖的重要“引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黑天鵝”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沖擊,同時也給生物醫藥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江蘇生物醫藥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攻關,醫藥創新進入爆發期。12月底,連雲港恆瑞醫藥研發的治療復發性卵巢癌創新藥獲批上市,至此在國家批准的國產1類新藥中,連雲港囊括12個,居全國各城市首位。幾乎是在同一時間,蘇州信達生物市值首次突破1000億港元大關,企業僅用9年時間,就實現了4個高靶向性單抗藥產品獲批上市。

連雲港市醫藥產業發展辦副處長張東梅說:“總共投入了3.5億元以上的資金,包括對新藥創制、研發機構建設,還有醫藥企業做大做強等八個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扶持,成效是非常顯著的。”

蘇州市生物醫藥產業創新中心副主任王勰說:“生物醫藥企業數量現在已經將近1700多家,產業產值也從2019年的900億增長到2020年的1000億。這些為工業園區的經濟發展以及銷售利稅,作出了很大貢獻。”

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技術密集、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能力新優勢的關鍵領域。近年來,鹽城瞄准電子信息產業持續發力,2020年迎來重大收獲,1月至10月鹽城電子信息產業實現開票銷售562.39億元,同比增長32.12%。

南京大學商學院產業經濟學系主任、國家重點培育高端智庫長江產經智庫區域經濟首席專家吳福象說:“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一個特點是以產業創新為核心,以技術創新為靈魂或者抓手,它的發展對存量經濟有拉高作用。江蘇已經到了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整個經濟,培育經濟新動能的階段,它對穩增長、調結構和經濟增長的新舊動能轉換,的確是起到了引領作用,應該說在全國也是起到了率先示范的作用。”

戰略性新興產業“強筋壯骨”的背后,是江蘇全省上下在資金、政策等方面的全方位投入。過去一年,江蘇加快布局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樹立產業核心發展新優勢,加速實現“彎道超車”。為此,江蘇專門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截至2020年底已經累計撥付86億元,同時還圍繞集成電路、車聯網、高端裝備等領域,先后研究出台15項政策措施和行動計劃,超前謀劃和推動經濟新動能增長。

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11月,江蘇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已經達到37.5%,較2019年底大幅提升4.2個百分點,拉動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提高2.4個百分點,產業發展動能轉換的勢頭愈發明顯。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 黃蒙 朱曉瑩 楊國 龔俊杰 耿昊東 施志鵠 連雲港台 鹽城台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