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堯化街道垃圾分類何以成為全國樣板

2021年01月15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這個街道何以成為全國樣板

高鑫 攝

□ 本報記者 劉霞

見習記者 金亦瑋

投放知曉率98%以上、參與率93%以上、正確率81%以上、回收利用率37%以上,南京市棲霞區堯化街道成為全市第一個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域覆蓋的街道。當南京其他地方還在為如何落實好垃圾分類而多方探索時,這個街道已形成一套成熟運行的垃圾分類工作體系,成為住建部推薦的全國樣板之一。

1月7日,記者走進堯化街道,尋找這裡垃圾分類工作“堯堯領先”的成功密碼。

宣教先行,分類理念“全滲透”

將湯水、雞骨、魚刺等倒入“廚余垃圾口”,順手把紙巾、一次性吸管丟入“其他垃圾口”,再將餐盤歸類、碼放整齊,推著車走到下一個餐桌……這套動作,服務員焦女士早已熟稔於心。焦女士工作的白金漢爵大酒店,是棲霞區最早實施垃圾分類的單位之一。走進寬敞的酒店大堂,抬眼可見“垃圾分類,綠色環保”的屏幕標語,伸手可觸垃圾分類的科普手冊。進門處的垃圾桶,也已按二分法(廚余、其他)設置,乳白色歐式風格的桶身,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同樣,酒店餐廳的垃圾車也按要求改裝,“廚余垃圾”“其他垃圾”收納袋分置左右,“什麼垃圾放左邊,什麼該放右邊,酒店都給我們培訓過。”焦女士告訴記者。

垃圾分類的宣傳教育工作做到“全覆蓋”,這在街道最小的居民群體——幼兒園孩子身上得到了體現。1月7日上午11點,棲霞區第一實驗幼兒園,孩子們正在上一堂別開生面的垃圾分類課。“哪位小朋友告訴我,這些物品叫什麼名字,它們屬於什麼垃圾?”“老師,我知道!這是紐扣電池,屬於有害垃圾,這是玻璃碴,屬於可回收物!”

6歲的垃圾分類指導員王子銘正在認真“工作”中,他一邊做手勢一邊向記者介紹:“這裡有個大大的箱子,專門用於投放牛奶盒,我們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喝完牛奶,都要清洗干淨放進去。”

棲霞區第一實驗幼兒園園長朱銀葉說,該園通過家園共建的方式,和家長、社區攜手,帶領兒童一起參與到垃圾分類的宣教和實踐活動中。

堯化街道辦事處主任周朱偉告訴記者,做好宣傳教育是實現垃圾分類的先行保障。街道成立了一支50余人的垃圾分類宣教隊,開展311位桶邊指導員的培訓等工作,同時通過綠色學校創建、星級單位評選、示范單位評定等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形成了全方位的宣傳動員機制,為推進區域垃圾分類工作打下扎實的基礎。

設施完善,分類意願“大提高”

早在2014年4月,堯化街道就採取政企合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嘗試市場化、多形式的垃圾分類工作。2019年10月11日,全市首個全面撤桶、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的小區出現在堯化街道。

如果說堯化街道是全南京市垃圾分類的“尖子班”,那碧水苑小區則是尖子班裡的“模范生”。垃圾分類指導員朱美玲從2014年開始就在這個小區從事垃圾分類工作,也見証了垃圾分類從先行先試到全面推開,百姓從不理解不配合到自覺主動分類投放的全過程,“前兩年推行刷卡投放,還有些居民不太適應,現在大家已慢慢養成習慣。今年環保屋建起來,投放方便,可回收物還能積分,老百姓對垃圾分類都更加支持了。”

她說的“環保屋”在小區進門左側,負責收集整個小區的垃圾。小屋雖小,卻配置齊全,更隱藏了不少“高科技”。四類垃圾投放口標識鮮明,下方張貼著投放指南,還有智能掃碼投放、滿載警示等功能。細節上,環保屋處處體現人文關懷——專人打掃,小屋干淨無異味﹔有空調,屋內冬暖夏涼﹔有洗手池,居民扔完垃圾轉身即可洗手,便捷衛生。

這樣的環保屋,如今在堯化街道也做到了“全覆蓋”。周朱偉說,街道所轄54個小區,將完成113個垃圾分類亭房建設,目前基本實現小區環保屋建設全覆蓋。前端垃圾分類設施的完善,逐漸改變了小區居民在單元門口隨手扔垃圾的習慣,自願把垃圾分類,投放到對應垃圾箱(桶)裡。全街道剛性執行“不分不收、不分不運”,倒逼小區物業督促居民分類投放。

此外,堯化街道還堅持黨建引領,黨政機關帶頭,小區黨員帶頭,44家機關企事業單位、570個社會團體、53個居民小區、13家老黨員工作室的2387名黨員干部組成垃圾分類“紅色督導團”,形成了行業帶動社會、單位帶動家庭、學生帶動家長的良好氛圍。

服務貼心,分類效果“不打折”

堯化街道3萬多戶居民每天的扔垃圾行為,被一台垃圾分類行業的“最強大腦”精准記錄著。在志達環保數據中心,大屏上實時顯示回收垃圾總量、各類垃圾佔比、指導員上崗情況等信息。小小垃圾分類,為何用上了如此“高大上”的數據中心?志達環保數據中心員工陳碩告訴記者,數據能反映最真實的情況:每戶居民、每個小區、整個街道產生多少垃圾?什麼時間產生的,是早上多一些還是晚上多一些?居民們偏好兌換什麼物品,是米油多一些還是蔬菜多一些?這些數據的抓取和分析,能對政府服務百姓進行垃圾分類的政策舉措、垃圾收運的具體工作(如垃圾車的調配)等起到“指引”作用,讓整個分類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在大屏上,實時更新的“積分兌換”一欄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陳碩告訴記者,綠色積分對應廚余垃圾,藍色積分對應可回收物。“綠色積分,隻要居民准確投放,不論多重,我們就會給一個積分獎勵。藍色積分則根據市場行情,比如紙板、塑料的價格不同,獎勵積分隨之波動。一個藍色積分大約價值一毛錢。”街道專門成立了兌換中心,可兌換米、油、鹽以及各式日用品,下一步還將調整、擴展兌換種類。在福奈特堯化華潤新世紀店中,店主賈亮向記者演示如何用手機上的兌換積分換取洗衣服務,“很多居民反映,兌換的牙膏、沐浴露使用周期長,兌換太多容易浪費。街道隨即調整方案,與我們合作,將兌換物品的種類拓展到洗衣卡這類居民‘很需要、用得到’的物品和服務上。”

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副處長龍瑞告訴記者,目前南京正在構建全市的垃圾分類信息平台,全市垃圾分類指導員、1500多名收運人員每天都要打卡,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完善,把垃圾分類的全鏈條納入該信息平台監管。

記者從南京市城管局獲悉,自2020年11月1日南京全面實施垃圾分類以來,已有4182個小區開展垃圾分類,廚余垃圾日收運量達950噸。龍瑞說,現在南京的垃圾分類工作還在起步階段,一些小區的分類設施、宣傳指導還不如人意,垃圾處理能力和資源化利用水平還要進一步提高,堯化街道垃圾分類工作為其他區域提供了可資借鑒的范本。(劉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