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金礦爆炸事故救援:嘗試向井下投放食物和熒光棒

2021年01月17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東棲霞金礦爆炸事故救援:嘗試向井下投放食物和熒光棒

山東棲霞金礦爆炸事故救援:嘗試向井下投放食物和熒光棒

  截至16日12時,在山東棲霞礦難救援現場,共布置6個鑽孔進行施救,其中1號鑽孔(直徑311mm)完成進尺570米。 楊兵 攝

  中新網煙台1月16日電 (楊兵 王嬌妮)16日,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應急救援組成員孫英翔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救援人員正通過井筒內障礙物縫隙向井下投放花生等食物以及熒光棒。

  “井筒障礙物中有縫隙,我們作業人員下井時必須帶些吃的,往下投放一些,有花生、小面包、小餅干等。”孫英翔表示,目前暫未收到井下反饋。

救援工作堅持“兩條腿”並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另一方面加快打通救生孔。 楊兵 攝

救援工作堅持“兩條腿”並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另一方面加快打通救生孔。 楊兵 攝

  記者從救援指揮部獲悉,截至16日12時,井筒清障深度為350米。由於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堆積較多,清理進程較為緩慢。

  與此同時,救援現場共布置6個鑽孔進行施救,其中1號鑽孔(直徑311mm)完成進尺570米,距離被困人員又近了一些。

在救援現場,各類機械裝備達到357台套,救援人員增至439人。 楊兵 攝

在救援現場,各類機械裝備達到357台套,救援人員增至439人。 楊兵 攝

  目前,現場救援堅持“兩條腿”並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另一方面加快打通救生孔。

  在救援現場,各類機械裝備達到357台套,救援人員增至439人。

  當日,棲霞市最低氣溫零下十度,記者在現場採訪時因寒冷而手腳凍僵,救援人員們的不易可想而知。

  記者同時從救援指揮部獲悉,當前救援面臨多個難題。一是金礦的礦化帶位於斷層內,破碎地層極易“卡鑽”,影響鑽孔進度。二是岩層節理裂隙比較發育,導致鑽孔容易偏斜。三是鑽井內出水較多,水導入巷道會對被困人員造成危險。四是靠近礦體的圍岩多是花崗岩,硬度非常高,導致進度緩慢。

  “千方百計、爭分奪秒,窮盡一切手段營救被困礦工。”此次事故已成立由應急管理部礦山救援中心、北京礦冶集團、中煤第五建設有限公司、山東黃金集團、山東能源、勝利油田等單位30多人組成的專家團隊,現場研判指導救援方案,並調集龍口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礦山救護大隊、淄博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礦山救護大隊、兗州煤業股份有限公司軍事化礦山救護大隊等專業救援隊和煙台市消防支隊等進駐現場開展救援工作。

  應急救援指揮部還從陝西榆林、安徽淮南等地,火速調集國際最先進鑽機,開通綠色通道,日夜兼程趕赴現場開展打孔作業。

  1月10日14時,山東煙台棲霞市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失聯。爆炸發生於金礦井下“一中段”(離井口240米),而22名礦工分別位於“六中段”(離井口698米)和“五中段”(離井口648米)。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