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靠疫情“帶貨”?黑龍江各地網信辦嚴懲網絡謠言

2021年01月17日10:1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還想靠疫情“帶貨”?黑龍江各地網信辦嚴懲網絡謠言

  連日來,黑龍江省內部分地市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人們在獲取各種信息的同時,一些網絡謠言也伴隨而來。

  齊齊哈爾:店主靠“封城”謠言“帶貨”受聯合懲戒

  1月13日上午,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委網信辦會同富拉爾基公安分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一名發布不實疫情信息、造謠傳謠,且其經營場所防疫措施不落實的某食雜店業主實施了聯合懲戒。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委網信辦接到市委網信辦工作指令,有人涉嫌在朋友圈散布涉疫情不實消息,經聯合相關部門調查詢問,違法行為人傅某系北玻小區某食雜店經營者,12日晚間,通過手機微信朋友圈惡意發布13日富拉爾基封城的虛假信息,並以此誘導居民到店購買生活必需品。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處罰法》,警方對違法行為人傅某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違法行為人傅某表示,現在已經認識到了錯誤,以后再也不會這麼做了。在現場調查中,富拉爾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還發現傅某經營的食雜店未要求顧客掃碼、缺少手部消毒設施、鞋底消毒設施、未及時噴洒消毒液,依照相關公告,預以停業整頓處理。

  黑河:網民在社交平台散布謠言被處拘留10日

  近日,黑河市委網信辦工作中發現1條關於散布“俄方人員偷渡回國導致黑河市愛輝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虛假言論。經黑河市網信、公安等部門聯合處置,已依法依規對此違法行為進行查處。目前,黑河市公安局愛輝分局已對該網民進行傳喚,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第一款規定,該網民因利用互聯網社交平台散布謠言、故意擾亂公共秩序,對其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行政處罰,有力維護了網上秩序,及時消除了社會影響。

  綏化:網傳“將牲畜屠宰深埋”信息不實

  近日,綏化市委網信辦在工作中發現,微信群組中有人傳播“望奎縣兩個屯子牲畜全部屠宰深埋”等信息。根據綏化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安排部署,鑒於望奎縣惠七鎮惠七村兩個屯子發現新冠肺炎病例,為確保群眾人身安全,決定將兩個屯子清空,村民集體轉移集中隔離。並安排鄉鎮干部成立服務隊、護村隊,負責村民禽畜牲畜喂養和住宅安全看護,微信傳播的將牲畜屠宰深埋等相關信息不屬實,為虛假信息。(郭曉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