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男孩患病求助 南通“熊貓俠”跨江獻血

2021年01月17日10:0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蘇州男孩患病求助 南通“熊貓俠”跨江獻血

  “我是一名熊貓俠,能用自己的血幫到有困難的人感到很高興。”1月16日一早,一場跨江獻血的“愛心接力”在南通和蘇州之間上演。再次跨江獻血的袁麗和新“盟友”許雲鑫,及時趕到蘇州中心血站,為一名13歲急性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在做手術前送來了急需的“熊貓血”。

  人類的血型除了ABO血型外,還有Rh血型,分為陰性和陽性兩種。我國公開數據顯示,Rh陰性血者僅佔全部人口的千分之三。因為血型稀有,他們經常被稱為“熊貓”。常有像袁麗這樣的“熊貓”,接到需求后千裡迢迢趕到救助現場,仿佛俠客一般,因此也被稱為“熊貓俠”。

  1月15日,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區的“熊貓俠”志願者袁麗,在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裡看到求助信息:一名“熊貓血”Rh陰性O型血13歲男孩因患急性再生障礙性貧血,在蘇州做手術前亟需大量的血小板和全血,家屬萬分著急。袁麗第一時間與患者母親取得聯系,並在“熊貓俠志願服務聯盟”群內轉發了這條信息,群內志願者許雲鑫立即響應。1月16日一早7點,兩人便做好防護,經過滬蘇通公鐵大橋來到了蘇州。在蘇州中心血站,袁麗經過嚴格檢查達不到獻血條件,許雲鑫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檢查和採集后,終於成功獻出了兩個治療量的血小板。

  對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兩名“熊貓俠”志願者能從江對岸趕來,患者家人很是感動。孩子的爸爸表示,自己兩個小孩都是熊貓血,等孩子長大后也要讓他們加入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伍,做一名“熊貓俠”志願者。(朱亞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