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抓疫情防控 扛使命擔當

2021年01月18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抓好疫情防控,扛起使命擔當

碧空澄澈,寒意襲人,不知不覺間2021年已過半月。上周,南京等地進入“兩會”時間,蘇州召開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南通2021年首批181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臘月時節的江蘇,多地節奏緊密,力求起好步、開好頭,在“十四五”伊始再啟恢弘新篇。

鉚足勁頭謀發展,更好擔當重大使命

1月15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婁勤儉指出,步入新發展階段,要肩負好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必須進一步深入研究我省自身發展所處的階段性特征,加強系統謀劃,堅定不移地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朝著更高的階段邁進。要加深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要著眼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

1月12日,蘇州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出席大會並講話。許昆林說,要加快實施文化產業倍增計劃,以數字文化產業為龍頭,聚焦“1+N”重點領域,構建具有蘇州文化特點和核心競爭力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較“十三五”末翻一番,全面打響“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

1月12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恆力(南通)產業園舉行2021年全市首批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市委書記徐惠民宣布首批181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市長王暉表示,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必須堅持狠抓重大項目不動搖,筑牢實體經濟根基,為全市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各地、各相關部門要以集中開工活動為契機,推動項目早開工、快建設,努力實現一季度項目建設“開門紅”。

慎終如始強部署,堅決抓好疫情防控

1月14日,江蘇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進行部署。省長吳政隆對貫徹落實全國會議精神專門提出要求。

會議指出,目前我省雖然保持低風險狀態,但隨著春運春節即將到來,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增多,疫情傳播風險不斷上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難度進一步加大。必須深刻認識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嚴峻復雜形勢,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抓緊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堅強保障。

1月15日,宿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王昊說,要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常態做好公共場所掃碼登記、佩戴口罩、體溫篩查等防控措施。代市長陳忠偉說,要強化宣傳引導,及時解讀防疫政策,發動廣大群眾積極支持參與疫情防控。要壓實防控責任,全力推動疫情防控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落出成效。

1月12日,無錫市市長杜小剛到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汽車客運站、集中隔離觀察點、社區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並召開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點調會議,研究部署近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杜小剛說,各地各部門要從嚴從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工作落地,強化應急處置,“准”字當頭,“快”字為先,持續完善機制、提升能力,確保一旦出現突發情況能迅速果斷處置到位。

地市“兩會”進行時,“十四五”再啟新篇

上周,江蘇多地進入“兩會”時間。

1月1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南京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發表講話。

張敬華說,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吹響了奮進“十四五”、進軍現代化的雄壯號角,要突出新思想領航定向,聚焦建設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國際影響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名城遠景目標,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高品質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韌性城市,奮力繪就現代化建設的壯美畫卷。

1月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江蘇省鹽城市第八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講話。

戴源說,“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使命所在,要夯實團結奮斗思想根基,匯聚改革創新智慧力量,激發干事創業強大合力,創造新時代“鹽城速度”,探索形成更多的“鹽城經驗”。要持續發力、體現時代擔當,以“高”定位,以“快”制勝,以“實”見效,推動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同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

1月15日,淮安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淮安大劇院開幕,市長陳之常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回顧“十三五”,陳之常說,五年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打下堅實基礎。展望“十四五”,他說,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聚力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努力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得更美更好。

回望過去的一周,江蘇全省各地各部門正以奮斗姿態“開局奔跑”,繪藍圖、啟新程,著力織就美好未來的新圖景。(顏 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