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區建成全國首個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

2021年01月18日19: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市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玄宣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18日電 (馬曉波)1月18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正式啟用,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退役軍人主題館同步揭幕。這一兼具退役軍人服務、愛國主義教育、雙擁成果展示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務載體,在江蘇乃至全國均屬首創。

2020年以來,玄武區在省、市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在駐區部隊的支持下,高標准、高起點打造綜合性退役軍人服務載體,僅用1年不到時間建成全省首個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在全國首創了集“退役軍人一站式服務中心、退役軍人主題館、軍事主題廣場、退役軍人服務機構”於一體的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模式,探索軍隊地方互動、線上線下互聯、橫向縱向互通的基層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新路徑。

據了解,玄武區退役軍人綜合體共計3600平方米,包含玄武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機關、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退役軍人主題館和軍事主題廣場四大板塊。其中,面積約600平米的退役軍人主題館,是全省首個集黨史軍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全民國防教育、退役軍人榮譽展示等“四位一體”的實景教育基地,未來將定期組織退役軍人、黨員群眾、青年學生參觀學習,引導全社會擁軍愛民、投身國防事業。綜合體不僅為退役軍人提供政策咨詢、就業指導、文體活動、困難幫扶等綜合服務,還將以此為載體,推動軍地志願服務聯動、文化活動聯誼、學習教育聯網、民生實事聯幫、社會治理聯促的“五聯共建”,打造為干群交流互動、服務供給、協商議事的高品質軍地共建空間。

為全面提升退役軍人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玄武區自主開發的退役軍人服務雲驛站同步上線,該平台涵蓋6大類40余項業務,輸入個人信息即可匹配服務事項,初步實現軍人從現役到退役全流程、全業務服務保障,打通惠軍服務最后“一公裡”。通過大數據的採集,平台將為優化政府決策流程和提升管理服務水平提供數據支持,推動退役軍人服務質效更精准、更高效。

玄武區每16個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退役軍人,佔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倍﹔優撫對象數量佔全市總數的1/3,是典型的安置大區、優撫大區。近年來,玄武區委、區政府堅持把優撫安置和雙擁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戰略任務,著眼滿足多維度、全方位、全覆蓋的服務保障需求,推動各項工作出成果、創品牌、有特色,連續八次被評為省雙擁模范區。通過構建“黨委負責、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的服務體系,玄武已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1+3+N”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模式。區政府每年按政策安排各類資金用於保障優待撫恤、安置管理,解決官兵的后路、后代、后院“三后”問題。精心打造南京市第九中學、小營小學等雙擁共建班,積極開展重大節日部隊、雙擁共建活動,高標准做好優撫對象保障工作。引導支持老兵以組建社會組織的方式拓寬就業渠道、服務地方事業,打造培訓+就業聯動新模式,樹立李雪萍、徐棟材、蘭俊等一批自主擇業軍轉干部創業典型。

“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已經站上新起點,即將邁向新征程。”玄武區委書記、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閔一峰表示,玄武將以綜合體啟用為契機,回應國防所需、部隊所急、官兵所盼,將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建設成為實施《退役軍人保障法》、落實退役軍人優待政策的示范窗口,服務退役軍人、辦好擁軍實事的核心陣地,展示軍人風採、開展國防教育的重要基地,加強軍地聯系、深化雙擁共建的關鍵平台,努力開創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