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考核明導向 干事有方向

本報記者 何 聰 孟思奇 姚雪青

2021年01月20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考核明導向 干事有方向(干部狀態新觀察·做好政績考核 推動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0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開展高質量發展年度綜合考核三年來——

考核明導向 干事有方向(干部狀態新觀察·做好政績考核 推動高質量發展)

核心閱讀

2018年起,江蘇探索政績考核新路徑,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政績考核的主要內容,綜合運用多種考核方式,多維度刻畫干部政績“立體像”,將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緊密結合。

經過3年實踐,干部隊伍活力得以激發,形成績由事考、人以績論的良性循環。

最近,江蘇省13個設區市都收到了一張現場考核清單,包括高質量發展的3項內容和黨的建設2項內容,比上年度實現了大幅度壓減。2020年,江蘇對年度考核進行了“瘦身”,考核組開展現場考核不再看台賬,而是對照清單開展精准核實驗証。

這是江蘇第三次對高質量發展進行年度綜合考核。自2018年起,江蘇開始探索政績考核的新路徑,成立考核工作委員會,考核辦設在省委組織部,出台年度綜合考核相關規定和實施方案,搭建數據管理平台,開展高質量發展評價研究。歷經3年時間,變化正在發生……

考核考什麼?

年終+平時,變多頭考為綜合考,從重規模到重發展質量

長江南京江寧段堤岸,幾位攝影愛好者早已架好照相機。時隔幾十年,這裡又出現了江豚,引來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

曾經,江寧區19公裡岸線上小碼頭、小工廠林立。近年來,江寧區通過科學規劃,臟亂差的“生產岸線”蝶變為長江的綠色生態屏障。

“考核是指揮棒,什麼樣的考核內容,決定了干部有什麼樣的努力方向。”南京市委組織部綜合考核處處長朱景魁說,“近年來,江蘇省在考核中加大了環境保護的考核比重,我們也通過抓實考核轉變發展方式,推動高質量發展。”

江蘇省年度綜合考核,主要分為3張考卷: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黨的建設成效評價、社會滿意度評價。后兩者一起作為乘數與高質量發展實績相乘,釋放“疊加效應”。

“這就要求不光要發展得好,黨建也要抓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要貫穿始終,發展才不會‘偏科’。”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省考核辦常務副主任王立平說。

考核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考核的成效。“以往一到年底常常是多頭考核,有些項目重復交叉,讓基層疲於應付,而且評價尺度不一,難以畫准‘立體像’。”王立平介紹,江蘇變多頭考為綜合考,實現考核資源集中化、考核效果最大化。

為改變年底“一考定終身”的考核方式,江蘇還開展季度監測、半年評估的平時考核方式,對指標進展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問效。2020年,江蘇發揮綜合考核信息管理系統的作用,實現平時考核數據全程“線上跑”。

南通市在平時考核中建立扣分補償機制,對指標完成情況不理想的地區進行“預警式”扣分,如年底前整改達到預期,可以返還部分預扣分。“扣分不是目的,而是為了督促地方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平時考核管住的是底線,機關單位和領導干部要樹立起隻有平時爭先才能年底創優的績效意識。”南通市考核辦專職副主任孫劍波說。

如何考得准?

指標可量化,每年根據各地區、各部門實際差異化設計

每周六下午,位於地鐵出口處的蘇州中心黨群服務站都格外熱鬧。服務站由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牽頭,26個直屬黨(工)委輪值,提供多項服務。近年來,經濟發展排名靠前的蘇州工業園區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過去幾年,江蘇全省綜合考核排名進入第一方陣的5個設區市,黨建得分都排在前列。”王立平介紹。

在2019年度的江蘇省年度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宿遷市進入設區市第一等次。在江蘇省13個設區市中,宿遷發展基礎弱,經濟總量小,為何能在綜合考核中進入前五?據了解,宿遷市委將2019年確定為“基層黨建提升年”,攻弱項補短板,在綜合考核中,黨建得分排在全省第四。

推動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以來,江蘇省每年獲得第一等次的並不都是經濟發達地區。2018年,徐州經濟增速僅排第十二位,但因為較好踐行新發展理念,在當年綜合考核中進入第一等次。

為防止吃政績“大鍋飯”,江蘇對高質量發展考核的每個指標的水平指數與發展指數按照4︰6的比例算分,突出發展速度,讓經濟基礎不佔優勢的地區同樣有評優的機會。

這一設計與江蘇的省情密切相關。“蘇南蘇北地區發展差異較大,蘇南經濟發展基數大、水平高,蘇北經濟相對發展基數小、發展快。”江蘇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考核辦副主任李偉介紹,這樣設置比例一方面是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另一方面也是激發基礎薄弱地區的發展動力。

“進一步凸顯發展增速在綜合考核中的影響,對宿遷這樣的后發地區尤為重要,為我們干事創業鼓足干勁!”宿遷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市考核辦常務副主任張衛東說。

考慮到每個設區市的發展特色,江蘇在考核中還設置了個性指標:蘇南地區側重考核率先開啟現代化等內容,蘇北地區側重考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情況。以“長江大保護”為例,這是江蘇沿江8市共同的指標,但8地的具體內容也各有不同:南京側重岸線整治、無錫涉及碼頭治理、蘇州還有水源地保護……

為讓考核更精准,每年江蘇根據具體實際對指標進行動態調整。江蘇省統計局副局長、省考核辦副主任劉興遠介紹,指標既對標國家高質量發展要求,又體現江蘇省年度重點工作,對一些已接近或達到“天花板”的指標,會考慮將其調整、退出。

考用如何銜接?

結果運用突出“實”,從實事看政績,從政績看干部

疫情防控期間,南通市崇川區10名奮戰一線、擔當作為的干部得以晉級﹔在2019年度考核中,南通市對6個考核排名處於第三方陣的單位正職,取消了評優資格。“考核考的是實實在在的業績,真正讓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貫穿考核結果運用全過程。”李偉說。

為避免“考用兩張皮”的情況,江蘇年度綜合考核實行3個挂鉤,即領導班子等次與單位等次、領導干部等次與領導班子等次、機關干部優秀等次與單位等次挂鉤。通過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剛性運用考核結果。

2019年以來,江蘇全省132名考核優秀干部被提拔為省管干部,21名省管干部因不適宜擔任現職而被調整下來。

2020年,江蘇將省委常委會、省政府重點工作細化為1797項具體舉措,分解到99家省級單位和領導人員,將事的清單與人的職責有效銜接。在各設區市,考核結果也真正運用於干部評優當中。南京江北新區評定星級干部、蘇州評選“擔當作為好干部”,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等重要依據。

蘇州針對考核中反映出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結構、能力、經歷等方面的情況,本著干什麼補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進行調學調訓。近兩年來,蘇州獲評的50名“擔當作為好干部”中,已有31人得到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考人與考事相結合,讓考評更有說服力,切實讓干事的有奔頭,干得好的有出路。”蘇州市委組織部綜合考核處處長孫勇介紹。

江蘇探索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3年來,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不斷顯現,營造了干部擔當作為、真抓落實的干事創業氛圍﹔各地也在考核指揮棒的作用下,補短板、鍛長板,推動了高質量發展。

“過去,連雲港市在鄉村振興推進中存在不足。這兩年,我們把體現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14項重點指標,分別納入對縣(區)和鄉鎮(街道)的考核監測評價體系。”連雲港市委組織部綜合考核處處長夏海兵介紹,通過設定年度目標,明確了責任主體、壓實了工作責任。宿遷以黨建工作為牽引抓實綜合考核,2019年,16項主要經濟指標有10項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南通近年來把群眾滿意度作為綜合考核的重要參考,讓服務對象評價,讓知情人投票,今年計劃將學校、醫院等事業單位納入綜合考核,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