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展“短板”拉長了:六大片區和黃茅老區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2021年01月20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發展的這塊“短板”拉長了

冬季的蘇北,冷空氣不時發威。但在泗陽縣成子湖旅游度假區泛溪問水景區,依然有不少游客慕名而來。去年9月才開園的景區儼然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

“以前我們這裡窮,村裡的陌生人都很少,沒想到現在已變成了旅游景點。”盧集鎮成子湖社區居民陳如仁說。

成子湖是洪澤湖的重要組成部分,風光優美,但以前這裡路、水、電“三不通”,導致湖鮮綠色農產品出不去,百姓過著“緊日子”。

為破解像成子湖這樣的連片地區經濟發展困境,2012年出台的《江蘇省農村扶貧開發“十二五”規劃綱要》創新提出片區連片開發。西南崗地區、成子湖周邊地區、黃墩湖滯洪區、石梁河庫區、劉老庄地區、灌溉總渠以北地區等6個地區,是全省發展的一塊“短板”。2013年,省委省政府將6個片區作為新一輪扶貧開發的主戰場,實行整體幫扶、連片開發。集聚幫扶資源、政策和力量,持續發力,“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成為我省扶貧開發的一個重大創新。

“十三五”初期,我省在“十二五”期間片區整體幫扶的基礎上,新設“豐縣湖西和漣沭接合部”兩個片區,並相應調整片區范圍,形成六大片區加黃橋、茅山2個革命老區的“6+2”格局。六大片區共涉及蘇北5市13縣(區)的49個鄉鎮,總面積約4038平方公裡。截至2019年底,六大片區25.18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163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脫貧達標,黃茅老區高質量實現當地扶貧標准下的經濟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穩定達標。

“十三五”以來,六大片區攻堅克難,加快補齊片區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短板,片區、老區整體面貌發生很大變化。“片區整體幫扶對農村農民的增收促進和拉動作用顯著,六大片區農民人均年純收入增幅達17.6%,增速高於非片區,省定經濟薄弱村村集體經濟年均收入普遍超過20萬元。黃茅老區10.9萬動態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達到市定脫貧標准,672個省市定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年收入村均達到80萬元以上。”省扶貧辦扶貧開發處四級調研員侍述謙說。

王甲村,位於常州市金壇區直溪鎮,近年來,公路旁整齊劃一的現代化大棚成為村裡一道風景線。“我們爭取到黃茅老區幫扶項目75萬元,村匹配資金18萬元,建設以葡萄為主的優質水果種植基地20多畝。”王甲村黨總支書記李延香說,“水果種植由村裡女黨員承包,帶領留守婦女創業,除草、施肥,每天工資100元,這個項目每年為村集體增加租金4萬元。”

“十三五”以來,為支持六大片區建設,江蘇共投入幫扶資金295億元,組織實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民生改善三大類項目2680個,全力破解制約地方發展的“瓶頸”,推進大橋公路、排澇骨干、大型泵站等關鍵工程項目建設,省財政專項投入的25個關鍵工程項目已全部完工達效。黃茅老區共投入幫扶資金126.5億元,實施幫扶項目333個。

“通過扶貧開發與區域發展相結合的方式,可實現扶貧開發促進區域發展、區域發展帶動扶貧開發的良性循環。”侍述謙說,為克服行政區劃帶來的不便,六大片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以幫扶規劃為引導,統籌片區基礎設施、民生服務、產業發展等重大項目的落地。

宿遷成立成子湖片區扶貧開發工作指揮部,市委分管領導擔任片區指揮長,先后召開11次片區調度會議會辦重大事項。黨委牽頭抓總將片區重大工程上升為市縣為民辦實事項目,明確農業重大項目20%以上落戶重點片區的剛性制度。泗洪縣把西南崗片區幫扶列入縣委年度重點工作計劃,作為鄉村振興專項巡察的重要內容,為片區選派71名“第一書記”、鄉鎮黨委書記挂鉤最薄弱村居。

“片區每年以整體幫扶規劃為基礎,結合實際提出項目方案,省級幫扶部門積極協調解決矛盾問題,共實施完成總投資175億元的256個整體幫扶項目。”渠北片區整體幫扶牽頭單位省發改委農村經濟處處長金樂君表示,渠北片區2市5縣(區)發揮區域規劃疊加互補效應,解決片區基礎設施建設落后的“卡脖子”問題。

經過整體幫扶,六大重點片區和黃茅老區片區內被幫扶鄉鎮的經濟增長速度明顯加快。數據顯示,片區內鄉鎮經濟年均增長速度在20.5%左右,而相鄰的非片區鄉鎮經濟年均增長速度普遍在9.2%左右。通過產業資金項目扶持,片區內被幫扶鄉鎮產業結構調整較快,二三產業佔GDP比重明顯優於非片區鄉鎮。□ 本報記者 朱 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