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又一高端鑽井平台出江入海

2021年01月20日17: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CMHI-182”中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拖航出江 郭洋辰攝

“CMHI-182”中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拖航出江 郭洋辰攝

1月20日13點40分時許,在南通、常熟兩地海事部門海巡艇以及5艘大馬力拖輪的維護下,招商局重工新造“CMHI-182”中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離開碼頭,完成編隊並開啟拖航出江征程。

據悉,該鑽井平台總長111.5米、型寬75米、吃水7.3米,主浮箱長104米、寬17.5×2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99米。較此前出江的“CMHI-16301”半潛式重吊生活平台拖帶作業,本次拖帶作業編隊長度達418米,系近年來長江通航水域拖帶長度最大、難度最高的一次作業活動。

南通海事局方面表示,由於該平台無左右拖輪系帶裝置,作業採取主拖輪在前吊拖、兩艘輔助拖輪在后頂推的方式,該種方式對水文、氣象等客觀條件要求較高,且編隊航經水域日均船舶流量達2500余艘次,通航環境復雜,船舶編隊在穿越錨地、橫越主航道、港區航行等過程中存在較大安全風險,對於降低船舶編隊偏蕩,控制平台與主拖輪處於同一軸線等帶來較大挑戰。

為保障拖帶作業安全,在江蘇海事局統一指揮協調下,1月19日,南通、常熟兩地海事部門提前對常熟海輪錨地、新江海河港池及附近船舶進行宣傳、清理﹔南通海事局牽頭制定交通組織維護方案,簽發大型拖帶許可,並發布航行通告﹔平台離泊及拖航期間,南通、常熟、太倉三地海事部門加強聯動,對航經水域實施臨時交通管制,並調派6艘海巡艇實施護航。長江江蘇段海事管理機構對沿線大型船舶實施交通管控,保障平台拖航期間通航安全。

據預計,“CMHI-182”中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於1月20日18點30分時許停靠太倉港集裝箱四期碼頭,並將於1月21日清晨離開長江江蘇段。(郗林、滕永超、郭洋辰)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