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開啟寒假時間:保學子平安 讓家長放心

2021年01月20日07:4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保學子平安,讓家長放心

近日,我省高校陸續開啟“寒假時間”。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疫情,大學生們返不返鄉、如何返鄉?

1月18日下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無極縣郭庄鎮郭庄村村口,19歲的尤紹洋正在幫過往的村民量體溫、登記。他是江蘇護理職業學院中醫康復專業的大一新生。寒假回到家的第三天,他便申請成為一名志願者,為家鄉的防疫工作盡一份力。

1月14日,尤紹洋購買了從南京到石家庄的車票返鄉。“一開始,我們不是很同意他回家,路上來來往往的,不知道會有什麼危險。我就建議他到我家來過年,但他堅持要回家,希望能用所學為社會作貢獻。”尤紹洋的輔導員趙晶說。收到尤紹洋在家做志願者的消息時,趙晶感到很驚訝,也很欣慰,“能有這種奉獻精神,真的很可貴。”

省教育廳15日發布《高等學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點》明確,“一校一策”放寒假,各校應根據疫情防控態勢,堅持“錯峰”原則,安排學生分批有序放假離校。若學校所在地和學生生源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均屬於低風險地區,且14天內均無本土確診病例的,應鼓勵學生盡早離校返鄉﹔若學校所在地、學生生源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學校,應按照屬地管理要求,暫時不讓學生離校,待疫情有效控制后,再安排學生分批有序離校返鄉。

不少高校選擇將寒假時間提前。南京林業大學原定於1月25日放寒假,提前到1月13日起放假。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明確,學生於1月9日離校。江蘇建筑職業技術學院也發布提前離校通知,原定於2月1日開始的寒假,提前到1月9日離校,剩余教學任務改為線上進行。

為了能讓學生盡早離校回家,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通過調休利用周末時間安排學生進行期末考試,實施各年級錯峰放假離校。目前,已經完成考試的大二學生已陸續離校。離校前,學校還為學生們准備了口罩和消毒濕紙巾。根據《防控要點》“一人一檔”的要求,學校建立了學生健康信息台賬,並為每人指定一名健康聯絡人。寒假期間,健康聯絡人將負責對寒假期間學生健康狀況和行程信息全程追蹤。

為了服務好返鄉學生,1月15日至18日,江蘇城鄉建設職業學院開展了“疫情防控,你我同行”暖冬行動。該校團委組織青橙志願者協會志願者,向離校回家的同學發放KN95口罩。為了方便同學們趕赴常州火車站、常州北站等,學校還與常州公交集團積極溝通,專門開辟了兩條直達公交專線,每天4班共計接送學生1000余人次。

南京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根據學生返鄉距離和家庭經濟困難等級,向學院140余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分別發放不同金額的返鄉路費補助。“我們希望通過這樣有愛又暖心的小小舉措,讓同學們切實感受到來自學院和老師們的關愛。”此次活動的主要負責人、工商管理學院學工辦主任邱祥霞說。

來自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在等待中選擇留校。當得知放假不能立即回家后,來自河北石家庄的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大一新生王佳帥雖有些著急,但表示十分理解:“畢竟是中高風險區,學校為了學生的安全,就提倡先別回去,先在學校暫時住幾天。而且在學校也有相應的安排,等到疫情緩和一些的時候再回去,這樣比較安全。”

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共有75名河北籍學生,72名學生已享受免費的車票去往學校周邊的親戚、朋友家過寒假,還有3名學生滯留學校。加上79名留學生,學校共有82名學生留在學校過寒假。為確保這些學生在校正常學習、生活,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第一時間將留校學生進行集中住宿安排,專門為他們提供微波爐、冰箱等生活電器,滿足日常住宿需求,還為他們提供校內勤工助學崗位,讓他們在參與學校的各項工作中得到鍛煉。“學校為我們安排好了一切。”河北邢台籍學生杜昌浩說。

心安處即故鄉。讓就地過年的大學生感受到深情厚誼,才能讓他們的家人放心。“學校對留校學生統一安排集中居住,公寓裡有熱水器和空調。目前,有5名家在石家庄藁城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留校。餐食由學校后勤部門統一預定,並且給予50%的補貼。大年三十,校領導和相關部門會看望留校學生。”南京郵電大學學工處相關負責人說。(王拓 楊頻萍 葛靈丹)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