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亡40萬!“美式悲劇”何至於此?

劉小軍

2021年01月21日08: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縱論天下】病亡40萬!“美式悲劇”何至於此?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月19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過40萬例,是全球累計死亡病例數最多的國家。作為國力最強、醫療技術最發達最成熟的國家,美國在這場“疫情大考”中,何以走到了這般悲劇田地?

1月5日,在美國紐約一所醫院外,醫護人員將病人從救護車中抬出。新華社發(郭克攝)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人禍”大於“天災”,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化操弄與這場美式悲劇無法擺脫干系。疫情之初,為不影響大選年經濟增長,對公眾隱瞞疫情信息,淡化疫情風險,發布錯誤信息和指引。疫情失控后,為掩蓋自身應對失誤,無所不用其極地將抗疫問題政治化,罔顧事實、制造謊言、瘋狂甩鍋,在國際上不斷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在國內制造分裂﹔為避免經濟滑坡影響政績,不顧專家反對強行重啟經濟,導致疫情快速反彈,滑向災難深淵﹔為拉攏選票不顧專家警告,把口罩政治化,成千上萬人的競選活動接連舉行,很多參與者不戴口罩,使競選現場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

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自私無能、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的糟糕表現,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有識之士都看在眼裡。世界醫療領域頂級學術期刊、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評論文章說,美國領導人沒有經受住考驗,使這場危機變成了悲劇。美國在應對疫情過程中,幾乎每一步都是失敗的。美國《科學》、英國《自然》《柳葉刀》等權威學術雜志也先后刊文,抨擊美政府抗疫失當,發布不准確的信息、政治干涉疫情防控,造成民眾中“高度的不信任和混亂”。

“一地雞毛”的抗疫表現,不僅造成了美國疫情的災難性后果,也扯掉了“美式人權”的虛偽面具,更讓全世界人民認清了所謂“自由燈塔”的人權真相。疫情凶險,救人當第一。漠視“生命至上”,又何談人權呢?對於美國當政者來說,正視現實,真正將民眾的生命福祉放在心上,才是人間正道,否則,美式悲劇仍將延續,美國“疫情之殤”也難有盡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