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深化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堅持人民至上

2021年01月21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 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

距省道直線距離400米,距居委會360米,距鎮政府950米……就在眼皮底下非法生產酸性染料的“小化工”,沭陽縣桑墟鎮相關部門竟視而不見,縣生態環境局有關人員甚至稱其“選址相當隱蔽,檢查時不易發覺”。如今,這一被省紀委監委“點名”通報的違法違規“小化工”已被拆除,在此住了10多年的村民老仲笑著說:“廠子拆了,刺鼻味道沒了,我們住著也安心!”

百姓臉上的笑容,正是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人民至上,以小切口解決民生大問題的生動寫照。2020年以來,省紀委監委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點、著力點,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以扎實舉措和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切口”——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

“徐州市賈汪區應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長邱德多次違規接受永利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吃請,執法檢查走過場,被立案調查……”2020年最后一天,省紀委監委第17次公開通報的兩起違法違規“小化工”官商勾結典型案例,再次給黨員干部敲響警鐘。

“我們始終把深化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堅持以小數據形成大決策,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以小制度養成大規矩,深入人民群眾,敏銳地找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整治,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王常鬆表示。

安全生產是底線、紅線,更是生命線。2020年4月21日,連雲港市贛榆區城頭鎮后黃墩村宏興研磨材料有限公司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經調查發現,這家企業不在監管目錄內,背后還存在嚴重官商勾結問題。

“江蘇安全生產的難點是化工行業,化工行業最突出的隱患就是違法違規散養‘小化工’,查處背后的官商勾結問題,從源頭上鏟除其生存土壤,是破解安全生產難題的關鍵切口。”省紀委監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說,我們向省委提交專題報告,建議全面排查摸清違法生產危化品企業底數和嚴肅查處官商勾結行為,直接推動全省開展違法違規“小化工”百日專項整治,共發現違法違規“小化工”1117家。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移送公安機關的129個違法違規“小化工”,對其設立過程、實際控制人、生產經營情況等逐一過堂,嚴查背后官商勾結問題,共核查處置相關問題線索220起,立案108件,留置2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0人。

深化專項整治,選准切口、摸清群眾痛點至關重要。省紀委監委緊盯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領域,先后到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信訪局、省市場監管局等單位收集情況,了解群眾訴求熱點。

讓監督沉下去,讓問題浮上來。省紀委監委組成3個小組赴蘇南、蘇中、蘇北9個縣(市、區)、34個鄉鎮和村居開展調研,實地察看50多個拆遷安置小區、衛生室、敬老院等場所,梳理出物業服務不到位、農村敬老院財務混亂等6個方面突出問題,為開展專項整治找准了靶向。

物業公司收費多、服務少,小區環境臟亂差,電動車“飛線”“上樓”充電,路燈不亮、下水道漫溢,有的業委會甚至和物業公司勾結串通……在居民日常服務和住房管理兩類行業投訴中均位列第一的物業服務很快進入省紀委監委視線。聚焦群眾痛點,省紀委監委在淮安、徐州等多地部署開展專項監督,攻堅物業服務難點,以“物業小切口”解決“民生大問題”,取得階段性成效,群眾投訴明顯減少。盱眙縣監委向縣住建局制發監察建議書,督促向開發商追繳電梯消防維修資金1100余萬元,按業主專戶分配經營設施等收益6500余萬元。

靶向發力——

抓一件成一件,讓問題解決見底見效

違規為經濟適用房更名審批“開綠燈”,伙同他人騙購、倒賣經濟適用房,涉案房產80余套,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南京市住房保障中心保障管理處原副處長俞楓為此付出沉重代價——2020年12月24日,俞楓因犯貪污罪、受賄罪領刑9年6個月。

“針對住房保障領域案件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我們以案件查辦為突破推進專項整治,嚴厲查處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后續管理方面存在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南京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市已立案查處16人,採取留置措施15人並全部移送司法機關。

推進專項整治走深走實,必須在“精准精細”上下功夫。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分類施策、靶向治理,緊盯損害群眾利益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從具體人、具體事“小切口”入手,加大案件突破,創新信息化監督,督促責任落實,確保問題解決見底見效。

江陰市顧山鎮新龔村瞞報漏報違規出借資金、欠繳租金、欠借款利息,村黨委書記郭正平、黨委副書記龔斌、村會計顧曉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1月4日,無錫市紀委監委對在專項清理整治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起典型案例公開通報,繃緊基層干部的責任弦。

農村集體“三資”監管一直是困擾基層的“老大難”問題。圍繞集體資產出租和資金出借、集體資金公款私存及挪用、村級工程建設等突出問題,省紀委監委分別指導無錫、南通、徐州開展專項整治。

2020年5月以來,無錫市紀委監委圍繞村級集體資金違規出借和資產出租問題開展專項清理整治,推動全市摸底排查、自查自糾,梳理問題線索、對賬銷號,對209個村(社區)開展巡察。截至2020年底,該市已追回資金16.32億元,清理問題線索396條,查處問題111個18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4人、組織處理139人。

針對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涉及面廣、部門分散等問題,省紀委監委以信息化和大數據為手段,為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先后推動職能部門建設陽光扶貧、污染防治、醫用(藥)耗材、農村集體“三資”等十余個信息化監管平台,將紀委監委監督嵌入平台中,不斷提升監督的精准性、有效性,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去年我們通過價格談判、以量換價,開展兩輪全省帶量採購,其中單個醫用耗材最高降幅達96.3%,給老百姓帶來更多實惠。”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藥品耗材陽光採購綜合監管平台,實現集中採購信息化操作、職能部門全鏈條監管、紀委監委全流程監督。全省已有3380家醫療機構全面實行網上招採、47.4萬種耗材實現在線交易,累計交易藥品27萬余次、醫用耗材25萬余次,預計節約資金22億多元。

標本兼治——

成一件帶一片,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隆冬時節,住在徐州市賈汪區汴塘鎮榴園敬老院的83歲五保老人王大爺心頭暖意融融,“敬老院環境越來越好,不僅有空調、大彩電、熱水器……衛生間裡連輪椅都能進去,便后起身還有扶手撐一下,可貼心了!”

王大爺的笑顏,見証農村敬老院資金管理問題專項整治的成效。針對農村敬老院財務混亂、監管缺位、案件多發等問題,徐州市紀委監委在組織開展集中整治、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的同時,督促市民政局推動職能部門加大投入,改善“硬設施”,優化“軟服務”,建立健全高效護理機制,真正讓老有所養落到實處。

深化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整治,不僅要把問題查出來、解決好,更要把漏洞找出來、堵塞住。省紀委監委從源頭上摸排違紀違法案件暴露出的監管盲點和制度漏洞,從個性問題中汲取教訓,從共性問題中提煉經驗,推進標本兼治,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域。

去年6月,鹽城市紀委監委在走訪亭湖區便倉鎮時發現,全民創業園路面被超載預拌混凝土攪拌車壓得破損不堪,雨天積水難行、大風天塵土飛揚,安全隱患極大,群眾反映強烈。該市紀委監委通過摸底數、壓責任、回頭看等一系列動作,推動市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門積極履職、落實整改、長效監管。目前,該市檢查混凝土攪拌車6000余輛次、查處超載580余起,“大噸小標”預拌混凝土攪拌車全部淘汰,119家預拌混凝土企業全部納入源頭監管。

扎實抓好專項整治“后半篇文章”,省紀委監委按照地域均衡、樣本隨機原則,在13個設區市選取26個鄉鎮街道作為基層監測點,發揮監察員辦公室作用,通過監測點了解基層群眾對專項整治工作的反映和評價,把整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中、落到實處。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群眾的期盼,就是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發力點。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堅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場,把群眾的痛點難點作為正風肅紀反腐著眼點著力點,通過一個個案件、一項項整治、一件件具體工作,保障人民合法權益,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顧 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